士师记系列五 3:7-11

2018-09-24 22:03:14 张叶平弟兄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士师记系列五

第一个循环——俄陀聂
经文:3:7-11

序言
之前的经文用公式化的方式告诉读者,以色列人是如何背逆,神又是如何拯救,经文到这里开始用具体的例子来描述历史的发展。
士师记的循环公式:
1负面评估
士师公式:以色列人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去事奉诸巴力(2:11)
俄陀聂:以色列人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忘记耶和华他们的神,去事奉诸巴力和亚舍拉。(3:7)
2神的交付
士师公式:耶和华的怒气向以色列人发作,就把他们交在抢夺他们的人手中。(2:14a)

 士师记系列五

 

第一个循环——俄陀聂

经文:37-11

 

序言

之前的经文用公式化的方式告诉读者,以色列人是如何背逆,神又是如何拯救,经文到这里开始用具体的例子来描述历史的发展。

士师记的循环公式:

1负面评估

士师公式:以色列人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去事奉诸巴力2:11

俄陀聂:以色列人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忘记耶和华他们的神,去事奉诸巴力和亚舍拉。3:7

2神的交付

士师公式:耶和华的怒气向以色列人发作,就把他们交在抢夺他们的人手中。2:14a

俄陀聂:耶和华的怒气向以色列人发作,就把他们交在米所波大米王古珊利萨田的手中3:8

3苦难中呼求

士师公式:他们因受欺压扰害,就哀声叹气,所以耶和华后悔了。2:18c

俄陀聂:以色列人呼求耶和华的时候……(3:9a

4神供应领袖

士师公式:耶和华为他们兴起士师,就与那士师同在。2:18a

俄陀聂:耶和华就为他们兴起一位拯救者救他们,就是迦勒兄弟,基纳斯的儿子俄陀聂他就作了以色列的士师,出去争战。3:9b-10a

5制服敌人

士师公式:士师在世的一切日子,耶和华拯救他们脱离仇敌的手。2:18b

俄陀聂:耶和华将米所波大米王古珊利萨田交在他手中,他便胜了古珊利萨田。3:10b

6平静报道

士师公式:

俄陀聂:于是,国中太平四十年3:11a

7死亡报道

士师公式:

俄陀聂:基纳斯的儿子俄陀聂死了3:11b

 

 

经文:37-8 以色列的行恶与耶和华的回应

 

这里说到以色列人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并提到他们忘记耶和华他们的神。那耶和华眼中的恶到底指什么呢:在前两章的经文,我们可以知道,是指拜偶像以及与迦南人通婚。

以色列人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去事奉诸巴力,离弃了领他们出埃及地的耶和华、他们列祖的神,去叩拜别神,就是四围列国的神,惹耶和华发怒。并离弃耶和华,去事奉巴力和亚斯她录。”(士2:11-13

以色列人竟住在迦南人、赫人、亚玛力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中间,娶他们的女儿为妻,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他们的儿子,并事奉他们的神。”(士3:5-6

 

以色列人的忘记绝不是一时疏忽忘记什么,这反应出一个深层的问题:在申命记中,神多次提醒以色列人,当他们不谨慎保守自己的心,轻忽与神所立的约,他们就会心高气傲,忘记那位将他们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的耶和华。所以当他们忘记时,必定会去事奉诸巴力和亚舍拉。

亚舍拉(Asherah——迦南“至高神-伊勒(El)”的妻子,在巴力的权柄与势力超越、取代伊勒后,也成为巴力的妻子。在此,经文是以复数形式提及“诸巴力和亚舍拉”,因此,可能并非是专指某两个特定的神明,而是泛指迦南人所拜,一切的男神女神!

 

8节提到:所以耶和华的怒气向以色列人发作,就把他们交在米所波大米王古珊利萨田的手中。以色列人服事古珊利萨田八年。要注意一点,与其他十一位士师遭遇的不同,他们所遭遇的都是迦南地周围的外邦敌人,这里提到压制以色列的是:米所波大米王古珊利萨田。“米所波大米”为后世希腊人所用的称呼,含义为“两河之间”,指“底格里斯河、幼发拉底河之间的区域”,即新译本所译的“两河之间的亚兰”,指“幼发拉底河、及其支流哈博河(Habur River)之间三角地带”。

 

换言之,这位“米所波大米王”是从遥远的两河流域而来,这呼应了申命记的“背约审判”:“这一切咒诅必追随你,赶上你,直到你灭亡,因为你不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不遵守他所吩咐的诫命律例。这些咒诅,必在你和你后裔的身上成为异迹奇事,直到永远。因为你富有的时候,不欢心乐意地事奉耶和华你的神,所以你必在饥饿、乾渴、赤露、缺乏之中,事奉耶和华所打发来攻击你的仇敌。他必把铁轭加在你的颈项上,直到将你灭绝。耶和华要从远方地极带一国的民,如鹰飞来攻击你。这民的言语,你不懂得;这民的面貌凶恶,不顾恤年老的,也不恩待年少的。他们必吃你牲畜所下的和你地土所产的,直到你灭亡。你的五谷、新酒和油,以及牛犊、羊羔都不给你留下,直到将你灭绝。”(申28:45-51

以色列人“侍奉外邦偶像,离弃大君王耶和华”的恶果,就是“侍奉外邦的王,被外邦暴君欺压、奴役”!近代的一位神学家也说:人若不愿受上帝的统治,则必自取其祸,受暴君的奴役。――威廉潘恩(William Penn)

 

而这位古珊利萨田似乎不是某位古代君王的名字,而是一个以色列人起的绰号,希伯来文“古珊”的发音与埃及以南“古实”的发音有某种关联,因此这里是用作形容词,就是黑或者黑暗的意思,因为它直接的意思是:双倍邪恶的古珊。

或许是为了让人胆战心惊,就像“开膛手杰克”这种名字一样。其次,这名字浓缩、反映了被迫害八年之久的以色列人,对这位王的看法和观点。最后,作者四次提及这个名字,很可能也是强调以色列人所面临的“双倍困难”。

而现存的考古资料没有办法考证具体是历史上哪位君王,但这位既黑暗又双倍邪恶,在两河流域的王,将军事势力扩张到迦南地来压迫以色列,他很可能是士师记中以色列所面对最强大的敌人。但圣经却说:因着耶和华的怒气向以色列人发作,就把他们交在.手中,换句话说,如果不是神主动的将背约之民交出,古珊萨利田是不可能有机会奴役以色列人八年之久。

 

经文:39 以色列的呼救与耶和华的回应

 

面对这位强敌的压迫,以色列人在苦难中向神呼救,但这不代表他们真心的悔改。也就是说以色列人被米所波大米王-古珊利萨田的欺压、奴役——长达八年之久,才能使他们回转,想起呼求“圣约之主耶和华”!可见,以色列人的堕落程度之深!虽然如此,满有恩慈的耶和华还是兴起了一位拯救者拯救他们。这里用了两次拯救,从人的角度来看,是迦勒兄弟基纳斯的儿子俄陀聂救了他们。但是从属灵的角度来看,耶和华才是真正的拯救者。

 

呼求耶和华——在迦南重演埃及的“欺压-拯救”

圣经第一次出现:过了多年,埃及王死了。以色列人因做苦工,就叹息哀求……”(出2:23a

士师记第一次出现:以色列人呼求耶和华的时候,耶和华就为他们兴起一位拯救者救他们……”(士3:9a

 

拯救者的殊荣——士师的模板,像摩西的拯救者?

在士师记所有的士师中,非常直接的获得“拯救者”殊荣的士师,只有2位:

俄陀聂:以色列人呼求耶和华的时候,耶和华就为他们兴起一位拯救者救他们,就是迦勒兄弟,基纳斯的儿子俄陀聂。”(士3:9

以笏:以色列人呼求耶和华的时候,耶和华就为他们兴起一位拯救者,就是便雅悯人基拉的儿子以笏……”(士3:15a

1突出“俄陀聂”和“以笏”的“模板性”

这使得“俄陀聂”和“以笏”两位主要“拯救者”,像榜样般突出于后继的士师;换句话说,作者要向读者介绍的士师-拯救者,主要就是这两种类型。

2暗示读者——这位会是“像摩西的拯救者”吗?

此处被译为“拯救者”的希伯来文,读音为“mosiac”,接近“Mosheh(摩西)”的发音,对于“听”圣经为主的以色列听众而言,作者暗示听众“这位被兴起的,会是像摩西一样的拯救者吗?”

 

俄陀聂被“首先兴起”的缘由

1犹大“当先上去”征战

考虑到士师记序言开篇——“犹大支派”被钦定为“应当首先上去,为耶和华和全以色列征服迦南”的支派(士1:1-2),加上后续“犹大支派可圈可点的作为”——于是乎,第一位“士师-拯救者,理当是一位“与犹大支派有密切联系的人——迦勒的兄弟、俄陀聂”。

2娶以色列女子,忠于以色列神的“外邦以东人”——对比嫁娶迦南人,侍奉迦南偶像的“以色列人”

根据士师记1章呈现的俄陀聂事迹,也使得俄陀聂在此处“首位登场”,有额外重要性——士师记的序言,结束于“以色列人竟住在迦南人、赫人、亚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中间,娶他们的女儿为妻,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他们的儿子,并事奉他们的神。”(士3:5-6)对比而言,俄陀聂的情况却非如此;他忠于耶和华,他的妻子也是个真正的以色列人!

 

 

经文:310-11 欺压结束,太平四十年

 

这里是圣经首次提及“耶和华的灵”,究竟“耶和华的灵降在俄陀聂身上”的含义是什么?对比全本士师记中,这个词出现的经文:

耶和华的灵降(הָיָה 存在、有了)在他身上,他就作了以色列的士师,出去争战。耶和华将米所波大米王古珊利萨田交在他手中,他便胜了古珊利萨田。(士3:10

耶和华的灵降לָבַשׁ 穿戴)在基甸身上,他就吹角,亚比以谢族都聚集跟随他……玛拿西人也聚集跟随他;又打发人去见亚设人、西布伦人、拿弗他利人,他们也都出来与他们会合。”(士6:34-35

耶和华的灵降עַל 介词)在耶弗他身上,他就……来到亚扪人那里……与他们争战;耶和华将他们交在他手中……”(士11:2932

后来妇人生了一个儿子,给他起名叫参孙。孩子长大,耶和华赐福与他。在玛哈尼但,就是琐拉和以实陶中间,耶和华的灵才感动פָּעַם 猛推、驱使、催促、敲打)他。(士13:24-25

参孙跟他父母下亭拿去。到了亭拿的葡萄园,见有一只少壮狮子向他吼叫。耶和华的灵大大感动צָלַח 促进、兴旺)参孙,他虽然手无器械,却将狮子撕裂,如同撕裂山羊羔一样。他行这事并没有告诉父母。”(是14:5-6

耶和华的灵大大感动צָלַח参孙,他就下到亚实基伦击杀了三十个人,夺了他们的衣裳,将衣裳给了猜出谜语的人。参孙发怒,就上父家去了。”(士14: 19

参孙到了利希,非利士人都迎着喧嚷。耶和华的灵大大感动צָלַח 昌盛、兴旺、亨通)参孙,他臂上的绳就像火烧的麻一样,他的绑绳都从他手上脱落下来。他见一块未乾的驴腮骨,就伸手拾起来,用以击杀一千人。”(士15:14-15

 

从这些经文,我们可以整理出一些概念:

1授权

依据:俄陀聂是当“耶和华的灵降在他身上,他就作了以色列的士师

耶和华的灵降在基甸身上”后,几个支派的联军回应了他的“号召”。

困难:以笏是神所兴起的“拯救者”,而且“号召”了以色列跟随他征战;但却没有耶和华的灵降在他身上。

耶弗他同基列的长老回去,百姓就立耶弗他作领袖、作元帅”(士11:11)后,神的灵才临到他。

参孙并未获得任何权柄。

 

2授能力

依据:软弱胆小的基甸,“穿戴”耶和华的灵后,就号召军队;参孙被神的灵感动后,撕裂狮子,用驴腮骨击杀一千人

困难:俄陀聂、耶弗他明显很早就具备作战与领军的能力

 

3同在

依据:在功能上与2章介绍的“耶和华为他们兴起士师,就与那士师同在。(士2:18)相同。

困难:以笏是神所兴起(士3:9),但缺乏“耶和华的灵降在他身上”;其刺杀行动没有神的同在?

 

4推动

依据:13章中,耶和华的灵“猛推、驱使、催促、敲打”参孙。

困难:

 

从整体这些经文线索,和现有推论来看,耶和华的灵”较为可能的一种理解——作者藉此说明作为一种“背书”,表明“神此刻藉士师完成他的工作”,更进一步理解,就是表明“圣灵降临、穿戴、推动一个人,是神藉此暂时与某人同在,当下的整个行动、作为都是神掌管、执行、完成自己的作为,之后便离开!”甚至连外邦术士巴兰,都有份与此——“巴兰举目,看见以色列人照着支派居住,神的灵就临到他身上。他便题起诗歌说……”(民24:2-3

 

国中太平四十年四十年”在此是一个“约数”,可能指“一个世代”;换句话说,俄陀聂在世的日子,带给了他那个世代的社会太平与安宁!

 

俄陀聂的“极简化叙事”,使耶和华最大程度的站在舞台中央;此外,他也是所有士师的模版:

与以笏相比——“耶和华的灵降在他身上”(士3:10a

与底波拉相比——“他就作了以色列的士师,出去争战”(士3:10b

与基甸相比——他没有“自我否定、反复推脱、逃避”(士6:131517-18);也不需要“繁琐的干湿印证”(士6:36-40

与耶弗他相比——他不靠“活人献祭”的迦南迷信,来赢得战争(士11:30-31

与参孙相比——他忠心的回应神的呼召和旨意,为以色列贡献自己。

 

 

现代意义

对于我们现在的教会来说,这段经文依然意义重大,当我们看见以色列人行耶和华所看为恶的事,即:拜偶像和杂婚。今天的教会在这2个问题上依然十分突出,我们常在许多事上拜无形的偶像,以金钱为偶像,以儿女为偶像,以名利为偶像,以职分为偶像等等,我们也像外邦人一样,以利害关系来看待婚姻,不肯与主内的弟兄姐妹结婚。我们也和当时的以色列人一样,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所以鞭打管教从不离开教会,如今不就是这样吗!更多的时候,我们不是因为看见自己的罪而悔改,常常是被欺压后才呼救神帮助,这值得如今的教会警戒。

士师做为神所兴起的拯救者,在经文中看到拯救常是我们不配得的,是神因为圣约的缘故怜悯我们,才为我们兴起。整本士师记背后所要表达的信息,用今天的话来诠释——基督就是我们的大士师,我们的拯救者。

在经文中,当以色列人与迦南人因着彼此通婚,而导致敌我不分、信仰混杂之际(士3:5-6),俄陀聂这样一位具有“以东-基尼洗族外邦血统”的“以色列人”,却娶了一位“敬虔的以色列女子、信心勇士迦勒的女儿-押撒”为妻(士1:12-15),并且,他效法约书亚和迦勒的精神,奋勇为神的子民争战;虽然他所面对的敌人“米所波大米王-双倍邪恶的黑暗”,很可能是以色列人自出埃及以来,所面对过“最强大的敌人”,他仍然倚靠耶和华的能力,争战得胜;他是士师记所出现过士师中的“理想典范”;正如Victor·R·Hamilton所评论的:“俄陀聂——这位活在‘约书亚、与约书亚同时代的长老’都寿终正寝之后的人……如同约书亚与迦勒——是以色列不信的一代(出埃及的第一代)的幸存者:俄陀聂——是以色列信心的一代的幸存者”。

 

 

 

 

资料来源:

士师记反思——沉沦与拯救   刘光启

其他弟兄赠送的个人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