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课:拉撒路的复活—启示超越死亡的基督

2011-07-10 17:44:10 陈达 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读经:约11:38-57
约 11:38耶稣又心里悲叹,来到坟墓前;那坟墓是个洞,有一块石头挡着。
约 11:39耶稣说:“你们把石头挪开。”那死人的姐姐马大对他说:“主啊,他现在必是臭了,因为他[死了]已经四天了。”
约 11:40耶稣说:“我不是对你说过,你若信,就必看见 神的荣耀吗?”
约 11:41他们就把石头挪开。耶稣举目[望天],说:“父啊,我感谢你,因为你已经听我。
约 11:42我也知道你常听我,但我说这话是为周围站着的众人,叫他们信是你差了我来。”
约 11:43说了这话,就

 

28课:拉撒路的复活启示超越死亡的基督

 

 

读经:约11:38-57

 
约 11:38耶稣又心里悲叹,来到坟墓前;那坟墓是个洞,有一块石头挡着。
约 11:39耶稣说:“你们把石头挪开。”那死人的姐姐马大对他说:“主啊,他现在必是臭了,因为他[死了]已经四天了。”
约 11:40耶稣说:“我不是对你说过,你若信,就必看见 神的荣耀吗?”
约 11:41他们就把石头挪开。耶稣举目[望天],说:“父啊,我感谢你,因为你已经听我。
约 11:42我也知道你常听我,但我说这话是为周围站着的众人,叫他们信是你差了我来。”
约 11:43说了这话,就大声呼叫说:“拉撒路出来!”
约 11:44那死人就出来了,手脚裹着布,脸上包着手巾。耶稣对他们说:“解开,叫他走!”
约 11:45那些来看马利亚的犹太人见了耶稣所作的事,就多有信他的;
约 11:46但其中也有去见法利赛人的,将耶稣所作的事告诉他们。
约 11:47祭司长和法利赛人聚集公会,说:“这人行好些神迹,我们怎么办呢?
约 11:48若这样由着他,人人都要信他;罗马人也要来夺我们的地土和我们的百姓。”
约 11:49内中有一个人,名叫该亚法,本年作大祭司,对他们说:“你们不知道什么。
约 11:50独不想一个人替百姓死,免得通国灭亡,就是你们的益处。”
约 11:51他这话不是出于自己,是因他本年作大祭司,所以预言耶稣将要替这一国死。
约 11:52也不但替这一国死,并要将 神四散的子民都聚集归一。
约 11:53从那日起他们就商议要杀耶稣。
约 11:54所以耶稣不再显然行在犹太人中间,就离开那里往靠近旷野的地方去,到了一座城,名叫以法莲,就在那里和门徒同住。
约 11:55犹太人的逾越[节]近了,有许多人从乡下上耶路撒冷去,要在节前洁净自己。
约 11:56他们就寻找耶稣,站在殿里彼此说:“你们的意思如何,他不来过节吗?”
约 11:57那时,祭司长和法利赛人早已吩咐说,若有人知道耶稣在哪里,就要报明,好去拿他。
 
引言:
一个已经死去四天的人,在众目睽睽之下从死里复活。这个事实是确凿无误,无可质疑。但是,大祭司和法利赛人仍然不愿意相信行这神迹的就是弥赛亚。面对这个无法辩驳的事实,他们闭上了自己的眼睛,拒不信服。他们承认“这人行了好些神迹”。但是,他们根本不向证据屈服,反而一头扎进更大的邪恶中,并且“商议要杀耶稣”。看哪,这不信的力量是何等地大啊!
我们一定要当心,不要认为神迹本身有使人心归正的力量,能使他们成为基督徒。这种想法完全是一种错觉。若有人像某些人一样猜想,假如他们看见一些奇事行在他们眼前来确证福音,他们就会马上扔掉所有疑虑去侍奉基督,那就是作白日梦。我们的灵魂所要得到的是圣灵的恩膏,而不是神迹。生活在我们主那个时代的犹太人向世人作出了永远的明证:人们可能会看到神迹奇事,然而他们的心却仍像石头一样刚硬。“若不听从摩西和先知的话,就是有一个从死里复活的,他们也是不听劝”(路1631),这句话真是既真实,又深刻。
若是我们在今天、在我们家周围看到仍有那么多不信主的人,一定不要感到惊奇。那些对我们似乎十分清楚的真理,人们为什么竟看不到呢?那些如此值得我们接受的福音,人们为什么竟不接受呢?这些问题乍看起来似乎无法解释。然而,那简单明了的事实就是:人的不信是一种比我们通常所想象的要顽固得多的疾病。这种疾病就是人们抵挡合乎逻辑的事实、抵挡推理、抵挡论证、抵挡道德劝化的明证。除了上帝的恩典以外,没有什么能使它熔化。如果我们自己是信主的,就当永远感恩。
 
我们再也无法从别处找到这么令人信服的证据,来证明我们主耶稣的神性的大能了。我们的主耶稣是完全的上帝,祂使得坟墓自动地交出他的房客。我们再也无法从别处找到这么引人注目的例子,来刻画我们主对祂的子民施行怜悯的大能。我们的主也是完全的人,祂能体恤我们的软弱。这样的一个神迹为我们主的传道侍奉画上了圆满句号。极为凑巧的是,主耶稣在伯大尼的得胜也正发生在祂在骷髅地被钉十字架以前。
 
28课:拉撒路的复活启示超越死亡的基督
1138-57
基督叫拉撒路复活(38~44)
约 11:38耶稣又心里悲叹,来到坟墓前;那坟墓是个洞,有一块石头挡着。(38)耶稣又心里悲叹,耶稣所注意的是人所犯的罪之结局。当耶稣靠近拉撒路的坟墓时,祂对罪的权柄有说不出来的义愤。这义愤就是祂的悲叹。
犹太人的坟墓有两种:一种是墓穴凿在山岩中,洞口用巨石挡住;一种是墓穴掘在地面下,其上盖覆石板。此处拉撒路的坟墓,显然是属前者。耶稣所爱的朋友在那坟墓里,是因人所犯罪之缘故。祂来到坟墓不是要观看,乃是要征服在祂眼前的暴君死亡(Calvin)。当时的坟墓是洞,把尸体放在里面,用大块石头来堵着。
 
约 11:39耶稣说:“你们把石头挪开。”那死人的姐姐马大对他说:“主啊,他现在必是臭了,因为他[死了]已经四天了。”(39)慈爱的耶稣是复活。现在祂开始了叫死人复活的大工程。这节的原文(arate ton lithonlift the stone)意为挪开石头,这是救赎主的命令。耶稣若不是复活,祂怎能下这种命令呢?神能叫死人复活,人能挪开石头。人能做的,叫他们自己来负责。
你们把石头挪开,“你们”代表信从主话的人;”石头”表征一切天然的阻碍,特别是指本章所载各种人的意见。
我们应该注意主对那块挡在拉撒路坟墓上的石头所说的话。我们读到,当主来到埋葬拉撒路的地方时,就对周围的人说:“你们把石头挪开。”
主为什么这样说呢?毫无疑问,对来说,命令石头自己滚开和祂把一个死人从坟墓里呼唤出来都是极其容易的事。但这却不是主做工的方式。此处就像在某些其他时候一样,祂要把一些事交给人去做。此处也像在别的地方一样,祂要教导我们一个伟大的教训,就是大能的权柄并不是要消除人的责任。即使主已做好准备,愿意叫死人复活,祂也不会让人站在一边袖手旁观。
让我们牢牢地把此教训记在心里。它涉及到的问题非常重要。当我们服事别人时,当我们训练自己的孩子奔走天路时,当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追求圣洁时——在做所有的这些事情时,毋庸置疑,我们都是软弱的、无助的。因为“若没有基督,我们什么都做不了”。然而,我们也必须记住,基督让我们做的都是我们能做得了的事。“你们把石头挪开”,这就是祂给我们日常生活的吩咐。我们当意识到,不要总是带着假装的谦卑站在一边袖手旁观。让我们天天都努力尝试做我们所能做的。在这样的尝试中,基督必会与我们同在,赐福给我们。
 
    主喜欢和我们同工,祂要我们学习并参与祂的工作;而且与主同工的第一步,就是学习顺服主的话。
    我们若要经历主复活的大能,便须除去一切天然的观念和意见(“把石头挪开”)
他死了已经四天了,据说一般犹太人相信,人死后灵魂会停留在身体附近三天,故三天之内,还有灵魂还壳复生的希望;到了第四天,灵魂远离,身体开始腐坏,已全无复生的可能。
我们应当留意我们的主对马大所说的话,那时她反对把坟墓上的石头挪开。当人要把安放马大所爱的弟弟的墓穴打开时,这位圣洁女子的信心完全崩溃了。她不相信这样做会有什么用处,就喊着说:“主啊,他现在必是臭了。”
 
 
约 11:40耶稣说:“我不是对你说过,你若信,就必看见 神的荣耀吗?”(40)马大是拉撒路的姐姐。在前面,她说,“我信”又有伟大的信仰告白(27),但现在她说,“现在必是臭了,因为他死了已经四天了”这话,表示她不信耶稣是复活。她不看耶稣,只看尸体,才说这种话。
然后,我们的主耶稣谴责她的不信:“我不是对你说过,你若信,就必看见上帝的荣耀吗?”
“对你说过”的话是:,她的主曾经让人告诉她:“这病不至于死,乃是为上帝的荣耀。
约 11:23耶稣说:“你兄弟必然复活。”约 11:25耶稣对她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约 11:26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你信这话吗?”
这句话也好似主在说:“马大,马大,你现在忘记那我教过你的宝贵的信心之道了。你要相信,一切都会转好的。不要怕,只要信。”
“你若信”是耶稣谴责马大的不信。耶稣说,“我就是复活”,马大却不看这位耶稣,只看那尸体,说,“因为他死了已经四天了,所以他现在必是臭了。”这是事实。当时他们的观念就是尸体若过了三天,就没有希望。马大根据她固有的观念来说了不信的话。现在耶稣叫马大放弃她自己的意识作用来看耶稣和信祂所说的话。
对于这条教训,我们永远都无法完全明白。在遭遇试探的时候,我们的信心多么容易崩溃啊!人们在健康和富足的时候奢谈信心,是很容易的。但是,倘若在幽暗的日子,在没有日月星辰的时候,把信心行出来是多么艰难啊!让我们把主在这里所说的话记在心上,让我们祈求上帝,使信心内住在我们里面,好叫我们在遭遇苦难的时候,可以耐心承受,并相信主所做的一切都是好的。那些不再说“我必须亲眼看见,才相信”,学会说“我相信,以后慢慢地就会看见”的基督徒,他们已经在基督的学校中达到了很高的境界。
结果她“必看见神的荣耀,”意思是马大若信,她必看见神透过祂的独生子来彰显祂的大能,就是叫拉撒路复活(11:45,47)。我们常受环境的限制,但神超越过一切的环境,只要我们有信心去接受神所要作的工,就必看见神的荣耀。在神没有难成的事(参耶卅二17),人的信心一发出,神的荣耀也就立刻显出。
 
d.耶稣祈祷。
 
约 11:41他们就把石头挪开。耶稣举目[望天],说:“父啊,我感谢你,因为你已经听我。(41)挡在坟墓门口的”石头”象征人天然的宗教观念,显在本章中各种各样”人的意见”里;它们若不被挪开,就不能经历主复活的大能。
他们就把石头挪开,人必须以信心的行动,表达对主的顺服;我们若能信而顺服主的话,祂的大能就要显明出来。
 
 
“举目望天”表示神是天上的神,又是无所不在的神(23:24)。“父啊”证明耶稣是神子。当耶稣祈祷时,除了太27:46以外,祂没有说,“神啊”。祂都用“我的父”(5:7),或“父啊”。祂也没有说,“我们的父”(20:17)。“我感谢你”表示祂的祈祷是从感谢开始。“因为你已经听我”的“已经听”的原文(ekousasyou heard)是过去动词,意为你听过了,表示耶稣为拉撒路曾祈祷过是无疑的,只是没有人听到(Calvin)。为此参考11:4的话。
 
 
约 11:42我也知道你常听我,但我说这话是为周围站着的众人,叫他们信是你差了我来。”(42)“我也知道你常听我”表示耶稣在地上不断的与父神联合,如此证明耶稣就是神的儿子。“众人”是欢迎耶稣的人。耶稣要行神迹,其目的乃是叫那些众人信祂。这些人和所谓的犹太人(193136)是不同的。
祂说:“父啊,我感谢袮,因为袮已经听我。我也知道袮常听我,但我说这话,是为周围站着的众人,叫他们信是袮差了我来。”
这奇妙的话语,一点儿也不像先知或使徒在施行神迹时所说的话。事实上,这不是向上帝祷告,而是在赞美上帝。很明显,这句话在暗示主耶稣和祂在天上的父之间有一种持久而隐秘的交通,这是人的能力所无法解释,也无法想象的。我们勿需怀疑,这里就像使徒约翰在其他部分写到的一样,主的意思是要教训那些犹太人:在祂所作的一切事,以及祂所教导的一切教训中,祂与父之间都有那种完全和彻底的合一。主耶稣再一次提醒他们,祂到他们中间来并不单单是作为一位先知,而是作为父所差派,也是与父同在的弥赛亚。主耶稣再一次叫他们知道,祂所说的话乃是照着父所吩咐祂说的,祂所行的神迹也是照着父所吩咐祂而行的。总之,祂就是父应许的那位弥赛亚,父也总是听祂,因为祂与父原为一。
这真理真是高深。我们若能完全相信它,紧紧持守它,就能使我们的心灵得着平安。唯愿这真理能成为我们信仰的牢固根基,我们所信靠的救主就是那永生的上帝,就是父总是听祂祈求的主,也是实实在在与父上帝同工的主!对我们这位中保的尊贵有一种清楚的认识,是我们内心得安慰的秘诀。能够说“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谁,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提后112),这样的人是有福的。
e.耶稣命令。
约 11:43说了这话,就大声呼叫说:“拉撒路出来!”(43)当耶稣叫拉撒路复活时,为何大声呼叫说呢?基督创造天地(1:1)时,祂并没有大声说话。现在祂大声呼叫(He cried with a laud voice)是因为:一,叫死人复活的工作比创造天地还要难;二,叫周围站着的众人能听到。
拉撒路出来(43)。这命令表示以下意思:
第一,是全能者创造主的命令(33:6148:5,来11:3)
第二,是慈爱者救赎主的命令(1:68:28,启17:14)
第三,是公义者审判主的命令(24:3125:32,约5:28)
“拉撒路”是死人的名字。当耶稣呼叫他的时候,幸亏叫的是他个人的名字,否则恐怕当地所有的死人全部出来了。
 
我们也应当留意拉撒路从坟墓中复活时,我们的主对他所说的话。我们从今日经文中读到:“祂就大声呼叫说:拉撒路,出来!”就在这声音发出之后,那恐怖之王马上就交出了牠那在律法以下的囚徒,那贪得无厌的阴间也交出了自己的猎物。马上,“那死人就出来了,手脚裹着布,脸上包着手巾。”
我们无法夸大这个神迹的伟大之处。人的大脑也几乎不能理解主所行的这神迹的巨大性。在这里,就在光天化日之下,就在许多充满敌意的见证人面前,一个已经死去四天的人一下子复活了。这是公开的证据,证明我们的主拥有掌管这个物质世界的绝对权柄!因为一具尸体,一具已经腐烂的尸体,居然变成了活的!这是公开的证据,证明我们的主拥有掌管属灵世界的权柄!因为一个已经离开自己地上躯壳的灵魂,却被从天堂中召了回来,并再次与自己主人的身体结合。基督的教会完全可以坚信:能行这神迹的主,就是那“在万有之上永远可称颂的上帝”(罗95)。
让我们从这一整段充满安慰和慰籍的经文再回到现实生活中来。使我们得安慰的是想到那位对罪人充满爱的救主,祂的恩慈是我们灵魂完全的依靠,祂拥有天上地下一切的权柄,有大能拯救世人。使人得安慰的是还有,没有哪一个罪人因犯罪太重,是基督没法拯救和使之归正的。那位站在拉撒路坟墓旁边的主,也可以对那最邪恶的人说:“出来吧:释放他,叫他走。”最能使我们得安慰的是,当我们躺在坟墓里时,我们可以完全确信自己将来必会复活。那召唤拉撒路出来的声音,有朝一日也会穿透我们的坟墓,吩咐我们的肉体和灵魂合在一起。“就在一霎时,眨眼之间,号筒末次吹响的时候。因号筒要响,死人要复活成为不朽坏的,我们也要改变。”(林前15:52
3)耶稣命令的结果(44-46)。
约 11:44那死人就出来了,手脚裹着布,脸上包着手巾。耶稣对他们说:“解开,叫他走!”(44)
犹太人殡殓的习俗,是将尸身以长条细麻布加香料缠裹,头部另用裹头巾包好。
手脚裹着布,“布”原文是布条。
“裹尸布”和”裹头巾”象征死在人身上的拘禁;信徒在初步经历主复活的大能时,仍有一些与死亡有关的事物尚未完全脱除。
 
 
这是耶稣伟大的神迹,因为死了四天的死人出来了。他的出来证明几项事实:
第一,耶稣真是复活和生命(11:25)
第二,耶稣真是超越死亡的基督(11:27)
第三,耶稣如此预告祂自己的复活。
第四,耶稣如此预告末日全体的复活(5:28)
第五,耶稣没有摸死人,是叫人信祂的话能赐生命(Calvin)
第六,耶稣的命令同时医治了他的病(5:8)
第七,耶稣行神迹彰显父神和自己的荣耀(11:4)
b.解开叫他走(44)。生病、死、捆绑、埋藏、坟墓、臭了的拉撒路是罪人的样子。谁能解开这种罪人呢?耶稣的命令证明祂是天上来的唯一解放者(26:18,罗8:2)。主生命的拯救,不仅能叫人活,并且使人完全脱离一切的捆绑。凡经历基督复活之供应的人,必定从一切罪恶、世界、道德、宗教、字句、规条等等捆绑中,得到荣耀的释放──解开,耶稣虽然是解放者,这里祂没有亲手解开。耶稣叫犹太人解开拉撒路身上的东西,是要叫他们亲手接触死人,同时认定让他来作见证(Calvin)。“叫他走”(let him go)有重要的意思。他若不能走,那他的复活是无用的。耶稣、命令、死人、听道、复活、出墓、解开、走动的拉撒路是出死入生的义人的样子(5:8,9,24,25)
    生命是不带任何死亡的气味的,复活也不会使人留着死的印记。
 
、祭司长和法利赛人的反应(45~57节)
 
约 11:45那些来看马利亚的犹太人见了耶稣所作的事,就多有信他的;(45)
我们无需怀疑,圣经上记载这些事情就是为了叫我们学习一些东西。不管我们明白与否,向哀伤的人表示同情和关心,这对我们的灵魂总是有益的。探望那些处于患难中的孤儿寡妇,与哀伤的人一起哀伤,努力分担他们的重担,减轻他们的忧虑——所有这些事,虽不能补赎我们所犯的罪,也不能带我们进入天国;然而,却对我们的心灵有益,我们每个人都不应小看。也许,很少有人会意识到:之所以生活悲惨,就是因为只为自己而活;而之所以生活快乐,秘诀就是叫别人快乐,就是在这个世上做点点滴滴的好事。
可惜,很多人并没有重视我们的主所说的这句话:“无论何人,因为门徒的名,只把一杯凉水给这小子里的一个喝,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人不能不得赏赐。”(太10:42
在“多”(many)字的后面还有原文ountherefore)意为所以,表示耶稣命令的结果。耶稣行神迹第一目的当然是荣耀神(11:4)。再来叫人信耶稣(11:15,25,40,41)。犹太人是要神迹(林前1:22)。他们既然见了耶稣在地上所行的最后最大的神迹,就有许多人信了。罪人信耶稣完全是正确的。基督教信仰的对象是耶稣,根据是圣经,根源是圣灵。
 
2示自己受苦的主(11:46-12:11)
(1)耶稣被告(11:46-53)。
约 11:46但其中也有去见法利赛人的,将耶稣所作的事告诉他们。(46)这些不信耶稣的法利赛人是忘恩负义的。他们有石头心,就像法老一样。把耶稣控告、陷害、毁谤、亵渎、钉死等是他们的使命(13:58,可6:26,罗3:3)
主耶稣的作为总是将世人划分为信与不信两类;祂这次叫拉撒路复活的后果也不例外,犹太人有的相信祂(45),也有的不怀好意的去把这件事报告给法利赛人。
同样的事,人们却有两样的反应:有的相信(45),有的当作新闻而已。人若不愿意悔改,就是有最大的神迹,也难感动他的心(参路十六30~31)
 
(47)
 
约 11:47祭司长和法利赛人聚集公会,说:“这人行好些神迹,我们怎么办呢?(47)“祭司长和法利赛人”就是耶路撒冷“公会”的主流成员。祭司长是撒都该派,法利赛派是文士和长老(26:57)。法利赛人在主耶稣三年半的传道事工中,一直扮演着反对祂的主要角色,但他们在政治上并没有力量;就在主即将被钉十字架之前,祭司长在此加进来,与法利赛人合作,显然是出于神主权的安排。公会的历史可能是从以色列的七十个长老(11:16-24)来的。以色列人从巴比伦返国之后,好像由以斯拉重新组成类似的机构。这公会是犹太人的最高法院。这公会的希腊文名称是sunedrion ,希伯来文名称是sanhedrin,英文的sanhedrin是按后者来的。sunedrionsun (与,同)+edra()的合成词,意为同坐或同席,表示经常开会。
聚集公会,原文显示这可能不是公会正式的聚集,而是临时的会议。这次心怀敌意的犹太人把耶稣控告给公会的人。他们结成联盟(平常是敌对关系),又共同召集了一个会议说,
    “这人行好些神迹,我们怎么办呢?“这人”含有轻看藐视的口气;他们并未否认主耶稣所行神迹的真实性,但不明白其中的意义,因为他们不信。“怎么办呢?”公会的人(祭司长和法利赛人)认为若不立刻行动的话,许多人会跟从耶稣。
 
(48)
 
约 11:48若这样由着他,人人都要信他;罗马人也要来夺我们的地土和我们的百姓。”(48)若这样由着祂,人人都要信祂,意指如果任由祂这样讲道、行神迹,若许多人信耶稣,或跟从耶稣,百姓都会信奉祂为弥赛亚,以致起来反抗罗马帝国。
公会的人最担心就是这一点。罗马人也是如此。因为耶稣的能力和名望绝对超过罗马的该撒,所以容易发生犹太人的独立运动或反政府暴动等。
罗马人也要来夺我们的地土,“地土”的原文(toposa place)意为地点或场所。可能指耶路撒冷,或当中的圣殿(参徒廿一28);它们乃犹太人认同的中心。也有解经家把”地土”解作他们的”职分”或”地位”。祭司长所注重的场所应该是耶路撒冷的圣殿(Hendriksen)和自己的地位。若不处理耶稣,靠圣殿而活的祭司长的地位就会受到威胁。”百姓”指犹太民族。所以“罗马人”或“百姓”等是表面上的藉口而已。
    本节的意思是:如果百姓接受主耶稣为弥赛亚,群起暴乱,罗马人必采取镇压手段,会来毁坏圣殿,赶散犹太人,使整个民族与宗教惨遭厄运。注意,他们所害怕的是,他们将会什么也得不着──得不着群众,也得不到地土、名誉、地位、权柄,尤其是圣处和圣殿都不属他们了。
    他们这些顾虑,在主后七十年竟真的成为事实,但不是因为犹太人接受主耶稣,而是因为犹太人拒绝了祂。
 
该亚法的(49)
 
约 11:49内中有一个人,名叫该亚法,本年作大祭司,对他们说:“你们不知道什么。(49
名叫该亚法,该亚法于主后十八年至三十六年任大祭司,共达十八年之久 (A.D.18-36)
    “本年作大祭司,大祭司并不是一年一任,而属终身制;故本句可解作:”当时正值他任期内的一年”。”本年”的”本”字原文含有强调之意,可能在指出这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因为是救主在十字架完成救赎大工的一年。本年”是主耶稣被钉死的那一年,当年该亚法是公会的主席(26:27)
    “你们不知道什么,这话相当不礼貌;据说这就是撒都该人典型的说话方式(祭司长和大祭司多属撒都该人)
 
约 11:50独不想一个人替百姓死,免得通国灭亡,就是你们的益处。”(50)“他在公会听到了有关耶稣的各种议案。最后他提了一个方案,就是把耶稣处死,这样才能避免通国灭亡。这议案证明该亚法是恶种大祭司。他认为耶稣死了,就没有罗马人的威胁。
独不想一个人替百姓死,意即与其让百姓遭殃,不如叫一个人去死;他乃是在此提议要把主耶稣交付罗马政府当局,使祂替百姓被处死。
   “免得通国灭亡,如此可以不致被罗马政府派军讨伐,免得犹太全国陷入被毁灭的危机。在该亚法看来,犹太民族要保全大局,耶稣就非死不可。
    “就是你们的益处,这项提议对于全民来说,乃是有益无损的佳策。但这个计谋,终究归于无用,因为主耶稣之死,并不是为挽救犹太民族被灭于罗马。所以就在主后七十年,罗马军兵仍旧毁了耶路撒冷城。
 
 
约 11:51他这话不是出于自己,是因他本年作大祭司,所以预言耶稣将要替这一国死。
是因他本年作大祭司,“大祭司”意味着在众百姓面前代表神,故常常在无意之间被神使用,说出具有深意的话来。
    “豫言耶稣将要替这一国死,“豫言”乃指在圣灵感动之下,说出神计划中将要实现的事。该亚法的话表明主耶稣一人之死,可以免除犹太全国的毁灭,但他没有料到这句话正吻合神所定的救赎计划,只是在无意之中为神说了豫言。
 
 
约 11:52也不但替这一国死,并要将 神四散的子民都聚集归一。(51-52)该亚法的预言内容有两项:第一,耶稣将要替这一国死,就是替以色列死;第二,耶稣要将神四散的子民聚集归一(17:21)。这两项正是耶稣的救赎工作。该亚法虽然说了恶意的话,但神的灵把他的话改成(God turned his tongue)(Calvin)为预言的话。这两节是作者的解释。该亚法说,“百姓”(laospeople)(50),但使徒说,“国”(ethnosnation)(51)。该亚法认为犹太人就是神的选民(百姓)。使徒知道犹太人杀了弥赛亚,所以失去了选民的资格,只用一般的国(nation民族)就是堕落的犹太民族来解释。使徒说,国外的基督徒才是“神的子民”(the children of God)(11:521:12)
神四散的子民,指外邦信徒(参十16;十七21)
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拆毁了人中间隔断的墙,使我们得以同归于一(参弗二14~18)
 
(53)
约 11:53从那日起他们就商议要杀耶稣。(53)犹太人听了该亚法的话(50),他们的行动就得力了,“从那天”就是处死耶稣的议案通过的那日。
他们就商议要杀耶稣,意即议定处死主耶稣,但必须不引起百姓生乱(参太廿六4~5)
 
(2)耶稣退隐(54-57)。
 
约 11:54所以耶稣不再显然行在犹太人中间,就离开那里往靠近旷野的地方去,到了一座城,名叫以法莲,就在那里和门徒同住。(54)要杀耶稣一个人来救通国的议案已经通过了,在律法上,处死耶稣的行动已经合法了。“所以”耶稣离开那里,往靠近旷野的地方去,到了一坐城名叫以法莲。这城位于约但河的西部耶路撒冷的北部27公里的地方。耶稣退隐到以法莲去的目的何在?其一,因为耶稣的时候未到;其二,为完成教训祂门徒的工作。“和门徒同住”表示这个意思。其三,为完成预备背十字架的重担。
  
约 11:55犹太人的逾越[节]近了,有许多人从乡下上耶路撒冷去,要在节前洁净自己。(55)这是本卷第三次的逾越节(2:136:411:55)。根据这节,我们说,耶稣的工作为三年。“许多人从乡下上耶路撒冷去,要在节前洁净自己”是犹太人的传统。犹太人若不洁净,就不能守逾越节(参十八28)。当犹太人过三大节期时,全国十二岁以上的男人都要到耶路撒冷来守节。耶稣当然要来,但祂还要等候几个月,因祂的时候未到。对逾越节,参考2:13的注。
 
约 11:56他们就寻找耶稣,站在殿里彼此说:“你们的意思如何,他不来过节吗?”(56)从乡下来的那些人好像已经听到了要处死耶稣的特大信息。“他不来过节吗?”表示敌人正等候耶稣进城。敌人要杀耶稣,耶稣要为人代死,两者都是确定的状态。
 
约 11:57那时,祭司长和法利赛人早已吩咐说,若有人知道耶稣在哪里,就要报明,好去拿他。(57)“拿”的原文(piazwto arrest)意为逮捕。此节表示公会的恶人已经下达命令,要人报信。撒但的集团和神子耶稣基督的大决战开始了。
 
应用:
 
 
参考:《约翰福音注释》刘焕俊牧师
《暗夜大光》莱尔
摩根解经《约翰福音》坎伯。摩根著方克仁译四版
李苍森编《约翰福音》释义
丁道尔 新约圣经注释《约翰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