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课:耶稣对门徒的教导

2011-04-18 20:35:19 陈达 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约 4:27
当下门徒回来,就希奇耶稣和一个妇人说话;只是没有人说:“你是要什么?”或说:“你为什么和她说话?”
约 4:28
那妇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里去,对众人说:
约 4:29
“你们来看!有一个人将我素来所行的一切事都给我说出来了,莫非这就是基督吗?”
约 4:30
众人就出城,往耶稣那里去。
约 4:31
这其间,门徒对耶稣说:“拉比,请吃。”
约 4:32
耶稣说:“我有食物吃,是你们不知道的。”
约 4:33
门徒就彼此对问说:“莫非有人拿什么给他吃吗?”
约 4

读经:约4:27-42

 
第9课:耶稣对门徒的教导
引言:
 
耶稣对门徒的教导(4:27-38)。
1;传道的对象,
是所有的人,包括你认为希奇不可能的人
约 4:27当下门徒回来,就希奇耶稣和一个妇人说话;只是没有人说:“你是要什么?”或说:“你为什么和她说话?”当时犹太人拉比的六条规矩中的一条说,“在路上,和女人(包括自己的妻子)不可说话。”因此耶稣的门徒觉得希奇,但他们对耶稣不敢说什么,因为祂不受任何人为的限制。这事证明基督教的传道对象是无限制的(林前9:20-23)。
在世人眼中,基督对待人的方法是多么奇妙啊!这段经文告诉我们,祂的门徒“就稀奇祂和一个妇人说话”。他们知道,夫子和妇人说话是要招惹麻烦的,况且是跟一位撒玛利亚妇人,一位到井边打水的陌生妇人——所有这一切,对这些门徒来说,都让他们感到惊异。
祂的门徒当时所流露出的那种疑惑,在圣经中并不只一处述及。当我们的主允许稅吏和罪人靠近自己,陪伴祂时,那些法利赛人就感到稀奇。他们还慨叹说:“这个人接待罪人,又同他们吃饭”(路15:2)。当扫罗从大马士革回来,变成一个归正的、新造的人时,耶路撒冷的基督徒就感到大为吃惊,以致“他们不信他是门徒”(徒9:26)。当天使把彼得从希律王的监牢释放出来,并带他来到门徒们正为他的获救祷告的地方时,他们那么震惊,竟然不相信那真的是彼得:“他们看见他,就甚惊奇”(徒12:16)。
并且如果他们越是深刻地认识基督,就越不会对基督呼召并拯救罪魁感到如此吃惊了。我们不可把任何东西看成是不可能的,也不可把任何罪人排斥在上帝的恩典所能触及的范围之外。对罪人的归正表示惊奇,正是末后的日子里人们信心软弱和无知的明证。那真正使我们惊奇的,应当是不敬虔之人的顽梗不信和他们在灭亡之路的固执不改。这也是基督的心意,圣经上记着说:祂因众人悔改就感谢父,但对人们的不信感到惊奇(太11:25;可6:6)。
2;传道的热心(妇人热心的见证)
约 4:28那妇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里去,对众人说:“罐子”的原文(hudria,water pot)和2:6的“缸”字相同,除这两处以外不再出现。
当恩典第一次进入信徒的心中时,其影响是多么令人激动啊!这段经文告诉我们:当我们的主告诉那妇人,祂就是那位弥赛亚时,“她就留下水罐子,往城里去,对众人说:‘你们来看,有一个人将我素来所行的一切事,都给我说出来了’”(约4:28)。她离开家,本来是要去井里打水。她提着一个大水罐到井边,本想装满水带回去。然而,她却在井边找到一颗新心,找到了人生新的乐趣。她成了一个新造的人。旧事已过,一切都成新的了。就在那一瞬间,她忘记了其他一切事情。除了她听到的真理,除了她发现的这位救主之外,她记不起其它任何东西。于是,她心满意足,“留下水罐子”,急急忙忙离开,去向别人讲说自己心里的感受。那重生而悔改的妇人,为传基督,留下水罐子往城里去,是现代的基督徒该效法的好榜样。她的热心使她忘了自己的水罐子。为传道牺牲一个水桶算是一件小事。(约壹3:16)。
为传道,不为水桶,为活水,不为井水。
为灵魂,不为肉体,为基督,不为自己。
毋庸置疑,这里所描述的景象,在今天很少能见到。我们很少会见到有人竟这样被属灵事物完全吸引,以致将世上的事都当作次要的,都是可推迟的。为什么会这样呢?简单地讲,就是因为真正归正的人太少了。真正认识到自己有罪,并凭着信心快跑跟随基督的人,寥寥无几。真正经历到出死入生,成为新造的人的数目,也是少之又少。然而,唯有这区区少数人,才是这世上的真基督徒。他们的信仰,才像那位撒玛利亚妇人的信仰一样,要把自己的信仰讲说给别人。像那位撒玛利亚妇人一样有情感的经历,对福音有真正的认识,能如保罗一样说:“我将万事都当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腓3:8),这样的人是有福的。那些为了基督的缘故抛弃万事,对各种事情的重要性重新做出调整的人,是有福的。“你的眼睛若了亮,全身就光明”(太6:22)。
3;传道的主题(耶稣是基督)
约 4:29“你们来看!有一个人将我素来所行的一切事都给我说出来了,莫非这就是基督吗?”这不是疑问句,乃是感叹句。基督教传道的主题必定是基督。“你们来看”的原文(deute,come)意为来。虽然是一个字,却是教会宣教学的出发点(1:39)。“有一个人……说出来”,是那妇人的信仰告白,且是她的见证。她说,耶稣是无所不知的先知(4:19),就是基督(4:25,26)。
真正归正的人是多么热心向他人行善啊!这段经文告诉我们:那位撒玛利亚妇人“往城里去,对众人说:你们来看,有一个人将我素来所行的一切事,都给我说出来了,莫非这就是基督吗?”(约4:28-29)。在归正的当天,她就成了一位福音使者。她深感自己从基督里领受了奇妙的福益,心情无法平静。正如安德烈将基督的事告诉自己的兄弟彼得,腓利将自己遇到弥赛亚的事告诉拿但业,扫罗在自己归正之后便立即向人传讲基督一样,这位撒玛利亚妇人也用同样方式说:“你们来看基督。”她没有使用深奥的辩论,也没使用难解的推理,来证明我们的主称自己就是弥赛亚的宣告。她只是说:“你们来看。”她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
那位撒玛利亚妇人在此处所行的,所有的真基督徒都当照着去行。教会需要这样行,世界现状需要基督徒这样见证基督,人的常识也认同这样行是对的。每个得蒙上帝的恩典,尝过主恩滋味的人,都当用适当的话语向他人见证基督。既然我们明明知道自己周围的人正在走向灭亡,也知道唯有基督才能拯救他们,我们却闭口不言,独享平安,那我们的信心又在哪里呢?如果我们眼睁睁地看着别人迈向地狱,对他们却只字不提基督和上帝的救恩,我们的爱心又在何处呢?如果我们心里从来就没有向别人传讲基督的感动,我们对祂的爱就值得怀疑了。如果我们对别人的灵魂从来就不闻不问,我们对自己灵魂的平安就当认真反思。
我们是否向别人谈起过上帝和基督、永生和灵魂、天堂和地狱呢?如果我们从来都没有这样做过,我们信仰又有什么价值呢?我们基督教的真实性又有什么意义呢?
4;传道的能力
约 4:30众人就出城,往耶稣那里去。此节证明撒玛利亚妇人已经变成有能力的传道人。当时虽然圣灵未降临,但在她的背后有基督亲自作她的后盾。“往…那里去”的原文是将来完成时动词,表示众人已经在进行(were coming)的行动。所以4:39说,门徒举目向田观看,众人正在来的光景,4:40说,他们就到了耶稣的身边。重生者所传的基督可以拯救往祂这儿来的世人(4:39,41)。
5;传道的喜乐
约 4:31这其间,门徒对耶稣说:“拉比,请吃。”门徒把从城里买来的食物提供给耶稣,拉比,请吃,表示门徒敬畏救主的说法。
约 4:32耶稣说:“我有食物吃,是你们不知道的。”这“食物”不是肉体的,乃是属灵的(4:34),所以门徒还不知道其意思。
约 4:33门徒就彼此对问说:“莫非有人拿什么给他吃吗?”表示连一个门徒也不知道耶稣所说的有关“食物”的意义。
约 4:34耶稣说:“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来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就是耶稣的食物。父神差遣祂儿子的目的乃是使儿子完成祂的救赎工作。为此耶稣要遵行差祂来者的旨意,是祂在地上时的唯一目标(5:30,6:38,太26:10,腓2:8,来12:2)。“耶稣称救赎工作为食物的原因如下:a.对耶稣而言,作成神的工是需要的,正如需要吃食物一般;b.对耶稣而言,遵行神旨,作成祂工,就得到了喜乐和满足,正如吃食物而喜乐满足一般”(朴允善)。当耶稣向妇人传道时,因有喜乐,连自己的饥渴困倦都忘了。现在祂对我们的传道也是如此(Calvin)。在此,基督用“食物”来强调传道的重要性和喜乐。
6;传道的时期
约 4:35你们岂不说:‘到收割的时候,还有四个月’吗?我告诉你们,举目向田观看,庄稼已经熟了(原文作“发白”),可以收割了。圣地的收割是从四月到五旬节。此节说,“还有四个月”表示耶稣拯救那妇人是约于十二月中旬。那么在十一月初所播种的麦子已经发芽生长了.。经文的“你们岂不说…”不是格言(当时没有这种格言,Hendriksen),乃是门徒刚才经过麦田时所说的。趁着这好机会,耶稣正在比较自然的和属灵的收割。前者要等四个月,后者不必等,现在就是了。“我告诉你们,举目向田观看,庄稼已经熟了,可以收割了”。这“田”是复数(fields),表示新约时代所有的宣教地。“庄稼已经熟了”的原文意思是,他们(fields)是白了(white)。若麦穗白了(熟了),就要采取紧急收割,否则那年庄稼收获会失败。这是指着属灵的收割而说的。耶稣说,“可以收割了”。
7;传道的劳苦
约 4:36收割的人得工价,积蓄五谷到永生,叫撒种的和收割的一同快乐。“收割的人得工价”表示耶稣的工人得到祂的工价是必然的结果(林前9:9-14,帖前2:19,20)。耶稣不会亏待祂的工人。祂最珍贵的工价乃是叫那信福音的人得永生。传道的和信道的都能得工价。这工价都要积蓄到永生。此节的“撒种的”指基督,“收割的”指祂的门徒。拯救那撒玛利亚妇人的当天,基督和门徒都一同快乐,照样有一天在天上必有永远的快乐。
约 4:37俗语说:‘那人撒种,这人收割,’这话可见是真的。这是当时的俗语。这节表示撒种的和收割的是不同人,也是不同结果。前者是舍去而劳苦的,后者是收割而喜乐的。耶稣是像前者,门徒是像后者。下节证明这事。
约 4:38我差你们去收你们所没有劳苦的;别人劳苦,你们享受他们所劳苦的。”
 “别人”(others)是复数,就是“他们”。旧约的先知和耶稣是他们,“你们”是门徒。先知和基督是劳苦的,门徒是去收而享受的(摩9:13)。传道的劳苦产生了以下结果。
8;传道的结果
约 4:39那城里有好些撒玛利亚人信了耶稣,因为那妇人作见证,说:“他将我素来所行的一切事都给我说出来了。”“好些”的原文(polloi,many)意为许多的,藉着一位女人的见证,许多人信了耶稣,证明她所传的基督有感动人心的大能。当时基督虽坐在那井旁。但祂的能力与那女人同在,否则那女人不能动员那么多人(6:44)。若不是基督大能的作用,谁要听或接受那种女人的话呢?她所传的基督乃是全能的基督。“因为……说”的原意是“藉着……话”(through the word),表示耶稣给那妇人所说的话就是全能者的话。
约 4:40于是撒玛利亚人来见耶稣,求他在他们那里住下,他便在那里住了两天。这句话证明撒玛利亚人爱基督的信仰生活。全能的基督已经打破了犹太人和撒玛利亚人彼此相恨的罪墙(徒8:14,25,9:31)“他便在那里住了两天”表示耶稣已经认定了撒玛利亚人的信仰不是根据神迹,乃是根据纯正的话语 (路17:16,徒8:25)。下节说明这真理。
约 4:41因耶稣的话,信的人就更多了。这句话也证明撒玛利亚人的信仰不是表面上的(参考前节)。
在几节经文中,我们看到一个非常有启发性的例子,说明人得蒙引领,归向基督的方式各种各样。我们在今天的经文中读到:“有好些撒玛利亚人因那妇人的话信了耶稣”,并且我们还读到:“因耶稣的话,信的人就更多了。”总起来说就是,一些人归正是借着那妇人的见证,另一些人归正却是借着聆听基督的话。
我们一定不要忘记圣保罗所说的话:“功用也有分别,上帝却是一位,在众人里面运行一切的事”(林前12:6)。圣灵引导上帝子民所走上的道路始终是一条道路,但是,每个人被领到这条大道上的小路却大不相同。在一些人身上,归正的过程是突然的、即时的。在另外一些人身上,归正的过程却是逐渐地、悄悄地,在不知不觉中完成的。有些人像吕底亚那样,他们的心门向主耶稣敞开经过一个渐进的过程。另有一些人却像腓立比的狱卒那样,是因着突然的惊惧而被唤醒。所有人最终都在圣灵的带领下向上帝悔改,信靠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在生活中分别为圣。但是,个人起初的经历并不一定相同。那使一个信徒知罪的武器不一定能攻克另一个人。圣灵的利箭都是从同一个箭袋里面抽出来的。然而,上帝却是按着自己主权的意旨,有时用这一只,有时却用另一只。
约 4:42便对妇人说:“现在我们信,不是因为你的话,是我们亲自听见了,知道这真是救世主。”此节清楚地说,撒玛利亚人信耶稣不是因为那女人的话,是他们亲自听见了基督的话。他们听见的结果,说,“这真是救世主”。这就是传道的伟大结果。“救世主”的原文(ho swte tou kosmou,the Saviour of the world)意思是世人的救主。“世人”的原文kosmos在新约圣经出现了180次以上,其中一半是由约翰所用的。其意思是宇宙、世界、人类、神救赎的对象等。撒玛利亚人所说的“世人”应该是指着神救赎对象而说的。约翰只用了两次(约壹4:14)的“世人的救主”。他用“世人”(3:16等)有两个目的。其一,是要改革犹太人的错误观念。他们认为以色列人是神的选民,并且弥赛亚是他们的;其二,是要加强宣教精神。基督是教会两千年来的宣教主题。祂是世人的救主。教会要将祂传到地极(徒1:8)。
 
应用:        
附表:耶稣的传道法
本卷的第三章和第四章显示耶稣不同的传道法:
第三章                     第四章
在耶路撒冷传道             在撒玛利亚传道
对尼哥底母传道             对叙加妇人传道
男人                       女人
法利赛人                   不伦罪人
作官的                     无名的
他来找耶稣                 耶稣去找她
夜间                       白天
他问耶稣                   耶稣问她
他说耶稣是神差来的         她说耶稣是犹太人
耶稣论圣灵                 耶稣论活水
耶稣论重生                 耶稣论永生
耶稣启示自己为救世主       耶稣启示自己为弥赛亚
 
参考:《约翰福音注释》刘焕俊牧师
《暗夜大光》莱尔
摩根解经《约翰福音》坎伯。摩根著方克仁译四版
李苍森编《约翰福音》释义
丁道尔 新约圣经注释《约翰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