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课:道就是神子基督

2011-04-18 13:11:21 陈达 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读经:约1:1-5
约 1:1太初有道,道与 神同在,道就是 神。
约 1:2这道太初与 神同在。
约 1:3万物是借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他造的。
约 1:4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
约 1:5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基督教温州锦绣教会(筹)主日上午崇拜

(2012.1.3改名为改革宗长老会温州教会)

约翰福音》查经式讲道 2009主日38

 

第1课:道就是神子基督

读经:约1:1-5

约 1:1太初有道,道与 神同在,道就是 神。

约 1:2这道太初与 神同在。

约 1:3万物是借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他造的。

约 1:4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

约 1:5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引言:约翰福音 概论

一、作者:约翰。

1、外证。

(1) 安提啊教会的监督提啊非罗(Theophilus,A.D.170 or 180)是第一位说约翰为第四福音书作者的人。

(2) 爱任纽(Irenaeus.A.D.130-200)说,约翰在以弗所写了一本福音书。他的见证很有力量,因为他是约翰的学生坡旅甲的学生。

(3) 特土良(Tertullian.A.D.160-220)。

(4) 亚力山大的革利免(Clement of Alex. A.D.150-215)。

(5) 俄利根(Origen.A.D.185-254)。

(6) 优西比乌(Eusebius A.D.264-340)。

(7) 穆拉多利正经的作者(这本书约于A.D.170年写成)等人都证明或见证说约翰就是约翰福音的作者。因为本书较晚出现,所以有很多的外证。

2、内证。

(1) 本卷的作者是一位犹太人。

①他引用旧约圣经。2:17,10:34~35,12:40,13:18,19:37。

②他的文章有旧约的背景。1:1(比较创1:1),3:13(比较申30:12),17:12,19:24,28,36,37。

③他对犹太人的节期,风俗很熟。

逾越节(2:13,23,6:4,13:1,18:28)。

住棚节(7:2,14,37)。

修殿节(10:22)。

结婚典礼(2:1-11)。

洁净的礼(3:25,11:55)。

葬礼习惯(11:38,44,19:31,19:40)。

(2)本卷的作者是使徒约翰。

①他是目击者(1:14,19:35)。

1) 1:40“那两个人,一个是……”

2) 2:6“三桶水”。

3) 4:6“那时约有午正”,(原文意为hour was about sixth)。

4) 4:40“在那里,住了两天”。

5) 4:50“昨日未时热就退了”,(原文意为yesterday hour seventh left)。

6) 13:30“那时候是夜间”。

7) 21:8“约有二百肘”。

8) 21:11“共有一百五十三条”。

以上的经文都提到数字,作者若不是目击者,怎能知道那么详细呢?

②他是使徒中的一位。

1)他是重要的三位使徒中的一位(可5:37,可9:2,可14:33)。

2)他对耶稣的情绪、动态很清楚。

3)他与别的使徒们一起活动(20:1-23,徒3:1,加2:9)。

4)他对使徒们的意见、态度很清楚。

门徒的态度(2:11,17,22,12:16)。

腓力的意见(6:7,14:8)。

安得烈的意见(6:9)。

多马的意见(11:16,14:5,20:25,28)。

犹大的意见(14:22)。

③他是耶稣所爱的使徒。

1)“耶稣所爱的”(13:23,19:26,21:20,24)。

2)“那门徒”指作者本人(18:15,16,20:3,4,8)。

二、时期:A.D.85-90年。

1、不可能晚于90年,因为在罗马的革利免之书(A.D.90-100年之间写成的)里面已经出现约翰福音的思想。

2、不可能比70年早,因为约翰在70年以前都没有去过以弗所。

3、不能比对观福音(马太、马可、路加)早,因为这些书都在70年以前写成的。有一位学者(Dr.Kenyon)于1920年在埃及沙漠发现的纸草纸 (Papyrus) 上已经写着约 1:23-31,33-41,20:11-17,19-25等经节。这种古文书是属于二世纪初。因此我们可以确定本卷是约翰在他的晚年时所写的。

三、地点:以弗所。

1、本卷的一些希伯来文名称翻成希腊文,证明作者不在犹太地(1:38,42,4:25,5:2,9:7)。

2、本卷的思想很深,证明和作者所住的地方和环境有关。当时因为有反对耶稣道成肉身的异端(Cerinthus,Ebion等)盛行,使徒非要反驳不可。耶稣是真正的道(Logos),因有存在,有人格。但是哲学家(Philo,Plato等人)所说的Logos不过是假象或是观念而已。作者在希腊人的环境当中,就要清楚说明他的见证。

3、爱任纽(使徒约翰的学生的学生)的见证是很重要的。他说,那些看见使徒约翰的长老们把他的教训见证出来了,而且他(约翰)住在以弗所到图拉真的时代(Trajan,A.D.98-117,作罗马皇帝)。他又说以弗所就是著作本卷的地点。以弗所教会的监督波利甲(约翰的学生)说,约翰被埋在以弗所。该教会的另一位监督(Poligcrates,二世纪末)也说,约翰在以弗所去世而且埋葬了。

四、对象:全世界基督徒

本卷没有固定的个人或是某个教会。本卷虽然有犹太人的背景,但是趁着希腊文化的进步,为要拯救万民,向全世界宣布了真正的真理。本卷提到世人、世界或是世上(原文大部分用kosmos,world)约70次以上,证明本卷的对象是全世界基督徒

五、目的

1、为要证明耶稣基督是神(1:1-2)。

2、为要证明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

1) 神儿子的根源(1:1-5)。

2) 神儿子的显现(1:6-18)。

3) 神儿子的启示(1:19-17:)。

4) 神儿子的苦难(18:-19:)。

5) 神儿子的得胜(20:-21:)。

3、为要证明耶稣爱世上的人(3:16)。

4、要为证明信耶稣的人就可得永生(20:31)。

六、特点

1、本卷强调耶稣的神性(1:1,8:58,10:30,14:9,20:28)。

2、本卷宣布了写作的目的,因此所有的神迹、教训都是以此为中心。

3、本卷的文章单纯,但是它的思想很深。

4、本卷省略以下几项:

1) 施洗约翰和耶稣的诞生。

2) 耶稣的家谱和幼年时代的事。

3) 耶稣受洗和受试探的事。

4) 耶稣在山上的变象和升天的事。

5、本卷特别记载耶稣在犹大地区的初期活动。若只看对观福音书,我们可以说耶稣的活动期限约有一年半左右,但是本卷证明耶稣有三年以上的活动期。请注意以下的节期(2:13,5:1,6:4,13:1,18:28)。

6、本卷没有记载比喻。10:6的“比喻”原文为Paroimia而不是Parabolei。这两个词有何不同呢?

paroimia——proverb(格言),allegory(寓言)。

parabolei——parable(比喻)。

7、本卷有七个神迹(也有人说是八个)。除了两个(喂养5,000人和行走海面上)以外,其他五个是约翰独有的。

8、本卷虽然显示耶稣三年以上的活动期限,但是若算日子,只有20天左右的活动。尤其13:-19:的237节其活动是在一天之内的。这237节占了全书879节的三分之一左右。

9、本卷所采用的特殊用语。例如:

信(believe等)98次以上。

父(Father)120次左右。

爱(love等)57次以上。

荣耀(glory等)33次以下。

实实在在(verily,verily)25次。

10、本卷对基督用好几个别名,为要表示?的神性和职分。例如:

道(The Word)。

独生子(The only begotton Son)。

羔羊(The Lamb of God)。

神子(The Son of God)。

真粮(The true bread)。

光(The light)。

牧人(The shepherd)。

门(The door)。

路(The way)。

真理(The truth)。

生命(The life)。

复活(The resurrection)。

葡萄树(The vine)。

耶稣用这些别名时,说“我是……”。这“我是……”的原文大部分表示强调。

11、本卷强调王本身,别的福音强调王国。

12、本卷特别强调圣灵的降临和圣灵的工作(14:16,17,26,15:26,16:13)。

13、本卷列出耶稣27次的个人接见。耶稣注意个人,如尼哥底母(3:1-15,7:50-52,19:39),撒玛利亚妇人(4:1-12),腓力(1:43-46,6:5-7,14:8-11),多马(11:16,14:5,6,20:24-29),甚至与彼拉多面谈的情形,也比其他福音书更详细。

七、主题:耶稣是神子

要节 3:16“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八、教训。

1、本卷独有的部分比别的福音书更多。

有人算过四福音书的特殊部分。

马太独有的部分有42个,共有的58个。

马可独有的部分有7个,共有的93个。

路加独有的部分有59个,共有的41个。

约翰独有的部分有92个,共有的8个。

2、约翰是谁?

(1) 他是使徒。

在新约圣经中有五位约翰。

1)使徒约翰。

2)施洗约翰。

3)彼得的父亲(约1:42,21:15-17)。

4)马可约翰。

5)公会会员中的一位(徒4:5,6)。

(2) 他是渔夫西庇太的儿子。

(3) 他的母亲可能是撒罗米(可15:40),她可能是耶稣母亲的姐妹(约19:25)。

(4) 他成为耶稣的使徒之前,可能是施洗约翰的门徒(约1:35-40)。

(5) 他是个强人。耶稣称他为半尼其,就是雷子的意思(可3:17,路9:54)。

(6) 他要求过“升高”的问题(太20:29-24)。

(7) 他是耶稣三大门徒中的一位(可5:37,9:2)。

(8) 他是耶稣怀中的门徒(约13:23)。

(9) 他是跟随耶稣到底的人(约18:15,19:26,27)。

(10) 他是替耶稣扶养其母亲的人(约19:26,27)。

(11) 他见过复活的耶稣(约20:19-23,26-29,21:1-14,

路24:44-53)。

(12) 五旬节以后,与彼得同行(徒3:1,4:19,8:14)。

(13) 保罗结束了第一次传道旅行以后,来访问耶路撒冷时,约翰在那里(徒15:4,6,加2:1,9)。

(14) 他被放逐到拔摩岛(启1:9)。他何时离开耶路撒冷到拔摩岛,我们不知道。大部分的学者认为他被多米田(Domitian,A.D.81-96,罗马皇帝)放逐直到图拉真(Trajan,A.D.98-117,罗马最后的皇帝)的时代。

(15) 他在晚年,回到以弗所照顾当地的教会。

(16) 除了本卷以外,他还是约翰一、二、三书和启示录的

作者。

九、内容。

1、神子本来的荣耀              (1:1-5)。

2、神子降世的荣耀              (1:6-18)。

3、神子对以色列人的启示        (1:19-12:50)。

4、神子对门徒的启示            (13:1-17:26)

5、神子受苦的荣耀              (18:1-19:42)

6、神子复活的荣耀              (20:1-21:25)

第1课:道就是神子基督

 (1:1-5)

启示神子本体的荣耀

一;道的本体。

约 1:1太初有道,道与 神同在,道就是 神。    

约翰福音(以下称为本卷)的主题就是“耶稣是神子”,四福音书中,惟独本卷宣布了它著作的目的:“记这些事,要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 20 :31 )这“基督”就是指着耶稣神性而说的圣名。“神的儿子”意为耶稣是神。在本卷的开头,使徒约翰所写的第一节是值得刻在金板上,这是柏拉图派的哲学家所说的。耶稣基督是荣耀的神。看以下的证明:

1道就是神。

“太初有道”(1上)。称基督为“道”是因为祂是神的启示者(1:18)。“道”就是“神的话”(启19:13)。“道与  神同在”(1中),表示三种意思:a.祂是永远的神,因与神同在。神原来是永远的。b.祂是与神同等的,所以才能同在。c.祂是神的独生子(1:14)。著作本卷的目的就是叫我们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20:31)。

“道就是  神”(1下),是三位一体神教义的根据。这句明确的宣布基督是神。“道”的原文Logos 是“道成肉身”(1:14)以前的基督的神名(the Name of God)。

1永远的神(1)。

太初有道(1上)。“太初”表示神子基督永远的神性(西1:18 )。在天和地被造之前(创1:1)基督已经存在(诗90:2 ),“有”的原文(en,was)意思是在。基督也是“自有永有”的耶和华神(出3:14 )。有些异端者根据“有”字,说:基督是个受造者。这是羞辱神子的话。“道”的原文 (ho Logos, the Word) 意为话语 (Speech)。这名称只在1:1,14, 约壹1:1,启19:13 出现,使徒约翰用Logos,不但证明基督荣耀的神性,同时也证明祂荣耀的人性。基督藉着祂的话语和作为,把父神的能力和救赎之爱都启示出来了(1:18 )。所以在创造天地,并拯救罪人的救赎工作上,基督就是神的道。

2有位格的神(1)。

道与  神同在(1中)。“与”字表示两个教义。a.神子有区别的位格(Personality) ;b.神子与父神同等(10:30)。神子若没有位格,祂如何与父神同在?神子若不与父神同等,祂怎能与神同在?神子基督是三位一体中的第二位。这话不表示神子是次等的神,乃表示神子顺从父神的神伦(5:19 )。

3完全的神(1)。

道就是  神(1下)。此句的原文( Theos en ho Logos, God was the Word)把“神”字排在前面,表示强调神子的神性。神子基督虽有区别的独特位格,但祂是在本质上与父神完全相同的真神(腓2:6,来1:3 )。

4全能的神

约 1:2这道太初与 神同在。

基督不但是完全的神(1),且是全能神( 2 )。看下一节(3 ),就知道此节正强调神子基督创造宇宙的大能。这位神才能创造这么广大的宇宙(耶10:10,11)。

2,祂是创造主。

(1)创造的神(3)。

    

    约 1:3万物是借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他造的。

基督不是挂名的神。藉着祂的创造证明祂是谁,祂就是无所不能的全能者。那没有创造天地万物的,就是假神(耶10:11-16)。地上有千形万态,包括仗义舍身等的崇拜对象,都是人造的。惟独基督是创造万物的真神。

    万物是藉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藉着他造的。”前节( 2 )宣布神子(道)为全能的神,此节藉着基督的工作证明祂是全能的神,祂的创造有特色。

a)创造万物。

“万物”(3上)的原文意为全部( panta, all things)。父神把“一切所有的”(太11:27),都交付祂,使祂完成。“诸天……,万象”(诗33:6)都是祂造的。

b)创造每样。

“没有一样,不是藉着他造的”(3下),强调基督就是每样被造物的创造主。祂创造的大工程,人无法干涉,祂所造的宇宙无法测度(赛40:12 -14 )。神的“道”基督乃是神唯一的“工师”(箴8:30)。祂说什么,就有什么(创1:3,6,9 等)。虽然如此,祂“并不疲乏,也不困倦”(赛40:28 ),因为祂是全能者。

神子的工作。

1,祂是先知。

基督的名称就是“道”(Word)是讲话的启示者。基督当然要启示神所托付祂的一切道(17:4,8)。重要的是基督本身是神最后最大的启示(12:45,14:9)。改革宗有一位杰出的圣经神学者,名叫伯斯(Geerhardus Vos ,1862-1949),是荷兰籍,在美国普林斯顿神学院教圣经神学39年的名教授,他说,Logos的启示可分成四个阶段:a.创造后,继续的一般启示;b.犯罪后,到耶稣道成肉身的旧约启示。c.道成肉身后,到祂升天的启示;d.升天后,藉着圣灵(透过使徒)的启示。简单的说,先知耶稣用两种启示来启示圣父的大能和大爱。

对圣父的大能,祂用一般的启示(天地万象)来启示。

对圣父的大爱,祂用特殊的启示(神的话语)来启示。

基督创造天地来启示了神的大能。

基督传讲神的话和自己的十字架,来启示神的大爱(罗5:8)。

基督的名称就是“道”(Word)是讲话的启示者。说明祂是先知。

2,祂是祭司。

约 1:4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

这节突然提到生命问题,是要提醒祂的祭司职。祂是生命的主(徒3:15)。但祂把祂的生命当作“多人的赎价”(可10:45)。这就是新约时代的大祭司的使命(来9:12)。因为人犯了罪,堕落在黑暗里,就失去了生命的光。无罪的大祭司为要拯救自己的百姓(太1:21),道成了肉身(约1:14),不顾也不爱惜自己的生命(罗8:32),向黑暗世界宣扬生命的福音,但“黑暗却不接受光”(5),反而把祂钉死了(约19:18)。基督确实是爱我们的大祭司,因为祂藉着祂的宝血,使我们脱离罪恶,使我们成为神的祭司(启1:5-6)。

(1)生命的神(4-5)。

生命在他里头(4上)。前节(3)论万物存在的来源,此节则论生命存在的来源。神的道(Logos)基督是万物(包括动物)的创造主(1:3,创1:20,徒17:25)。但是此节所说的,“生命在他里头”启示神的“道”,基督是活着的神,就是救主。此节的“生命”( zwe, life) 是使徒约翰为说明“永生”而采用的字。这 zwe在本卷和约翰壹书里出现54次,都表示属灵的生命(Hendriksen)。要对zwe下个定义是难的。Zwe 指真生命(the true life),是神圣的,永远的(6:27,33,35 等)(Lange)。 zwe 和永生是可交替使用(5:24)。人若得了zwe,他就有永生的盼望,因为它含有基督里的救赎和救恩等意思。这样的“生命在他里头” 表示Logos基督为赐生命的神,就是救主。下句证明这真理。

a)赐生命。

这生命就是人的光 (4下)此句证明约翰所说的“生命”(zwe)是限于人而说的,因为这“生命”是真生命。在此第一次出现的“光” 的原文(to phws, the light)不表示普通的光,乃表示太阳似的大光。约翰在此用“光”的主要目的乃是要象征神的“道”Logos基督的神性(9,8:12)。旧约圣经也把“光”当作Messiah (弥赛亚) 的别名(赛 9:2)。“光”象征神的荣光(诗104:1-2),显现(诗27:1,赛9:2,林后4:4- 6),圣洁(提前6:16),慈爱(8:12,9:5,12: 46),救恩(诗27:1,赛60:20,7:8,诗84:11) ,统治(撒下23:3-4,诗72:17-19,89:36 )等。本节(4)的“这生命就是人的光”表示基督是赐生命的神。“人的光”表示人的救恩。“光”和“救恩”有密切的关系(诗27:1,赛42:6,49:6,7,路2:29-32,徒13:47,26:23)。“光”字在此段(4-9 )用到八次。第一次到第七次的“光”与那第八次的“真光”应该是相同的。所以第九节说,“那光是真光”。这“真光”就是神子基督(8:12 )。上述的“救恩”是“真光”基督赐给人的光。

b)照生命。

约 1:5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有个故事说从前有一位智者,很多人跟他学习。有一天,这位智者问:什么时候是黑暗结束,光明来临之时?一学生说:当人能分辨山羊和绵羊时。智者摇摇头。又一学生说:当人能分辨男人和女人时。智者还摇摇头。你们说:什么时候是黑暗结束,光明来临之时?

智者说:当人看见别人都是自己的兄弟姐妹亲人时,那就是光明来到之时,不然你的心还在黑暗里。

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5)。约翰为象征基督的神性和工作所用的“道”、“生命”、“光”、都含有又深又广的奇妙意思。此节的“光”充分表示Logos基督作中保的工作。“照”的原文( phainei,shines)意为照亮、显示等。这现在动词表示Logos在历史上继续光照的工作。无论是旧约时代或新约时代祂都在光照。祂的“道成肉身”(14)正证明这事。“黑暗”(skotia,darkness)指因罪和不信而堕落的人类( Hendriksen )。这“黑暗”与“世界”(10)是同意语,是以行动敌挡基督的势力。“黑暗却不接受光”正是敌基督的行为。“不接受”的原文( ou kate laben,not overtook),意为不理解(not comprehended),不接待(not received)等。对敌基督的黑暗行为,参考以下经文:

黑暗却不接受光    ( 5 )

世界却不认祂      ( 10 )

人倒不接待祂      ( 11 )

如此证明那“黑暗”并不是属于一般启示的黑暗,乃是灵界方面的黑暗。

 “不爱光倒爱黑暗,定他们的罪就是在此,凡作恶的便恨光,并不来就光”(3:19-20 ),证明“黑暗”是那恶者撒但所造成的罪。所以“不爱光”,“恨光”的“光”也不是属于一般启示的光,乃是指那黑暗所敌对的神子基督。主基督现在藉着祂的圣灵仍然光照。

3,祂是君王。

(1)光照万象。

Logos基督为启示神的大能创造了这个宇宙,同时要统管整个宇宙。除祂以外,谁能掌管这个世界?没有。祂掌管的方法奇妙。第五节“光照”的原文(phainei ,shines)是现在动词,表示继续光照。创世以来,惟独祂是光照这宇宙的,因为祂是创造主。祂光照宇宙就开花,结果子,成为我们生命的营养。

(2)光照教会。

这是特殊光照。圣灵用自己的福音只光照神的儿女。光照我们的灵魂,使我们重生得救。本来撒但“不叫基督荣耀的光照着他们(不信的)”(林后4:4)。但神“照在我们心里,叫我们得知神荣耀的光,显在耶稣基督的面上”(林后4:6)。“那坐在黑暗里的百姓,看见了大光,坐在死荫之地的人,有光发现照着他们”(太4:16)。“因我们神怜悯的心肠,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要照亮(upont+ shines)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路1:78,79)。
    

应用:

耶稣真是基督。我们要赞美这位Logos基督。祂是我们生命的救主,祂要光照我们直到永远(启22:5)。

阿门!

改革宗长老会温州教会

陈达长老

2013.6.21重新修订

参考:《约翰福音注释》 刘焕俊牧师 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