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安慰摩西,再次应许拯救以色列人】(出 6:1-30)

2017-08-05 23:36:42 陈达 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神安慰摩西,再次应许拯救以色列人】
【我的百姓,你们的 神】
(出 6:1-30)

读经:出 6:7我要以你们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们的 神,你们要知道我是耶和华你们的 神,是救你们脱离埃及人之重担的。
林后 6:16-18神的殿和偶像有什么相同呢?因为我们是永生 神的殿,就如 神曾说:“我要在他们中间居住,在他们中间来往;我要作他们的 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又说:“你们务要从他们中间出来,与他们分别,不要沾不洁净的物,我就收纳你们。我要作你们的父,你们要作我的儿女。”这是全能的主说的。

【神安慰摩西,再次应许拯救以色列人】

【我的百姓,你们的 神】

(出 6:1-30)

 

读经: 6:7我要以你们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们的 神,你们要知道我是耶和华你们的 神,是救你们脱离埃及人之重担的。

林后 6:16-18神的殿和偶像有什么相同呢?因为我们是永生 神的殿,就如 神曾说:“我要在他们中间居住,在他们中间来往;我要作他们的 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又说:“你们务要从他们中间出来,与他们分别,不要沾不洁净的物,我就收纳你们。我要作你们的父,你们要作我的儿女。”这是全能的主说的。

2:14他为我们舍了自己,要赎我们脱离一切罪恶,又洁净我们,特作自己的子民,热心为善。

 

引言:

    我主耶稣所爱的弟兄姊妹,平安。

    本章紧接前面部分,前面的5:22-23节,摩西回到耶和华那里说:“主啊!你为什么苦待这百姓呢?为什么打发我去呢?自从我去见法老,奉你的名说话,他就苦待这百姓,你一点也没有拯救他们。”   

    神说计划要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他拣选摩西作为器血来成就这件事。不过,现在事情似乎已经失控,摩西遭受双重打击(法老和以色列人都不理睬他),他似乎已经江郎才尽。

    于是摩西在神面前,发出哀声,摩西求神拯救,因法老在苦待这百姓,也没有什么迹象表明他们将得拯救。

    本章一开始就是慈爱的神再次安慰摩西,鼓励他,神再次应许拯救以色列人。

神拯救以色列人的根据是“他的约”,这个根据就在于神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约”(4下)。

拯救以色列人的唯一方法是“救赎”(6上)。因为以色列人在埃及做奴仆。

    拯救以色列人的“目的”是“我要以你们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们的 神”(7上),因为神的百姓所在之地,神所在所统管之处就是“神国”。神要恢复在创世记第3章被破坏了的神国。这就是拯救的目的。也可以说这是整本圣经明显的主题之一。

 

一;安慰摩西1

 

6:1耶和华对摩西说:“现在你必看见我向法老所行的事,使他因我大能的手容以色列人去,且把他们赶出他的地。”

    “耶和华对摩西说”当摩西在神面前抱怨诉苦哀求的时候,神对他说话安慰他。很希奇的,当神讲话的时候,祂让摩西碰到自有、永有的事实。这里好象是提醒摩西说,现在是自有、永有的来跟你说话,摩西你该好好的注意了。祂既然是开始,必定是成终的。祂既然是起头,祂也一定是结局,是这样的一位神在说话。

    “现在你必看见我向法老所行的事,”在前节(5:23)摩西对神说,“你一点也没有拯救”,此节说,“现在你必看见”神的拯救,是何等大的安慰呢?

    现在在这危机关头,情况已经最坏,法老极尽骄傲,以色列极尽悲惨,这正是神所要拯救的时候。

     12:5耶和华说:“因为困苦人的冤屈和贫穷人的叹息,我现在要起来,把他安置在他所切慕的稳妥之地。”

    神要展示他的拯救大能。摩西既烦乱又沮丧,那些百姓都背弃了他。情节发展到这一刻,神作出回应 “现在看看我要作什么。”我们看过摩西作了些什么。我们也看到那敌对神的人物法老作了些什么。现在是神行动的时候了。神明确地向摩西预告成功。

    人的尽头的时候往往是神帮助与拯救的时候。摩西在盼望着神的作为,但是他现在将亲眼看见神的作为,他将亲眼“看见那日子”(伯24:1)摩西在尽自己的努力做事,但是却没有结果。神说,现在你将看见我的作为,制伏一切骄傲的人(伯40:12-13)

    “使他因我大能的手容以色列人去,”言外之意就是说法老必不轻易放他们去。因为法老象征了撒但。撒但所奴役的灵魂不会轻易放手的。

    神所说的“大能的手”预告现在他即将要执行的十种灾殃。神已经在第3章中提醒摩西,法老不会轻易放手“我知道虽用大能的手,埃及王也不容你们去。我必伸手在埃及中间施行我一切的奇事,攻击那地,然后他才容你们去。”(19-20)“一切的奇事”指的第一到第十灾。前面的九灾,法老决定放手又突然变卦。还是逾越节晚上神出手攻击长子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法老最终放手。这是为了向我们启示--“知道你们得赎、脱去你们祖宗所传流虚妄的行为,不是凭着能坏的金银等物,乃是凭着基督的宝血,如同无瑕疵、无玷污的羔羊之血(彼前1:18-19)。”他们得以解放的唯一“救赎”方法就是“逾越节羔羊的血”。

救赎工作百分之百是神的恩典,本章屡次出现“我向”,“因我”“我要”,“我听见”,“我领”……。

6:1“现在你必看见我向法老所行的事,使他因我大能的手容以色列人去

6:3从前亚伯拉罕、以撤、雅各显现为全能的 神;

6:4与他们坚定所立的约。

6:5听见以色列人被埃及人苦待的哀声,记念我的约。

6:6‘我是耶和华,我要用伸出来的膀臂重重地刑罚埃及人。

6:7我要以你们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们的 神。

6:8我起誓应许给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那地,我要把你们进去,将那地赐给你们为业,我是耶和华。’”

神把工作放在自己的手中,他自己施行拯救,神的救赎必成就。

“且把他们赶出他的地。”法老压迫以色列人,不让他们出埃及;神压迫法老,叫他“把他们赶出他的地”。神说法老不但至终必因祂大能的手而容让以色列人离开埃及,不单是离开,而且是赶出他们,就算以色列人要留下来也不行。

神说这一番话,是非常有意思的,就是叫摩西不是看眼前,而是要看神的作为。神“大能的手”可以完成他教会的救恩(3:1,13:9;约10:28,29)。

 

二;神再次应许拯救以色列人(2-8)

1;神拯救以色列人的根据是“他的约”(2-5)

1)我是耶和华(2)

 

6:2神晓谕摩西说:“我是耶和华。

    神继续在那里宣告一些事,中文圣经里翻译成神晓谕摩西说,这个晓谕就是非常严肃的说话,是上级对下级,长辈对晚辈讲话的那一种光景。

    神晓谕摩西说:我是耶和华。神非常严肃的,反反复复的把自有、永有的事实说明,为了要叫摩西懂得这些事情是神起头的。不要让环境扰乱对神的仰望。神在这里说我是耶和华,我是那自有永有者,是一切力量、祝福和美好的泉源。

    “耶和华”本为神最尊严的圣名。对以色列人的拯救是因着神自己的圣名。

    “耶和华”的意思是:

    他是自有永有,独存在的神(3:14)。

    他是你们的神,独一的主(申6:4)。

    他是万神之神,万主之主,至大的神,大有能力 ,大而可畏的神(申10:17)。

他是磐石他的作为完全,他所行的无不公平,是诚实无伪的神,又公义,又正直(申32:4)

他是阿拉法,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后记在的全能者(启1:8,4:8)。

 

2)我是列祖的神(3-4)
6:3我从前向亚伯拉罕、以撤、雅各显现为全能的 神;至于我名耶和华,他们未曾知道。

    ”的原文是在旧约圣经普遍的神名,意思是强者。“全能的”原文也表示强者。当代神藉着“全能的”这名称来显现给三位族长,就是以色列人的列祖亚伯拉罕(创17:1),以撒(创28:3),雅各(创35:11)。神与列祖有立约的关系。

    “至于我名耶和华他们未曾知道”,这节经文与3:14- 15节同样是较难解释及具有争议性是整卷出埃及记当中较广为人讨论的经文。

     314-15神对摩西说:“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说:“你要对以色列人这样说:‘那自有的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神又对摩西说:“你要对以色列人这样说:‘耶和华你们祖宗的 神,就是亚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耶和华是我的名,直到永远,这也是我的记念,直到万代。

6章3节经文提出一个重要的问题:在摩西之前,“耶和华”的名字为人所认识吗?这问题的回答是分歧的,有些人指出这名字在创世记中经常被引用;鉴别学者的主流意见却提出这名字在创世记出现,是后来加上去的。(他们认为3:14-15节才第一次启示“耶和华”这个名字。虽然创世纪第二章就出现“耶和华”的字眼,这是摩西编写创世纪的时候,提前用了“耶和华”,来表明神对人的慈爱。)(曾经摩西用自己时代的“亚玛力地”来称呼600年前亚伯拉罕时代的地。创 147“他们回到安密巴,就是加低斯,杀败了亚玛力全地的人”。那时候亚玛力还没有出生,因为我们从创世记36章12节知道亚玛力是以扫的后代,亚伯拉罕的子孙,住在以东西方,犹大山地南方边界(民13:29)。所以在亚伯拉罕那个时候不会有任何的亚玛力人。)他们就认为在创世记中某些地方,“耶和华”这名字是有可能取代了神较早时的一个名衔(例如创16:11、13),但这却非时常如此(例如15:7,22:14)。    

我认为,6 3节不是说神讲出一个新的名字而是神如今要让人全然理解他的名字这就是说在以色列这个最重要的时刻神这名字的意义要让人了解了

    假如出埃及记头几章经常提及乎列祖的目的是要跟过去的历史建立联凿那么提出一个跟以前人们认识的神名字绝对不同的新名那有什么意义呢?

    他们未曾知道并不表示三位族长完全不认识耶和华。亚伯拉罕求告耶和华的名”(创12:8,13:4,18),以撒也“求告耶和华的名”(创26:25),耶和华向雅各说:“我是耶和华”(创28:13)。他们虽然认识耶和华,但他们曾知道“耶和华”这个名字的意思。“耶和华”YHWH原文的意思是自有永有的神,是神向摩西首次启示此名称的意思。“耶和华”的名称,参考3:14的解释。)但是很明显的,神其他的名字,尤其是El Shaddai(“全能的神”),这些名字是在列祖时很流行的。

6章3节可以这样意译我曾向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显现但他们只知道我是El-Shaddai (全能的神),并不完全认识我。至于我的名耶和华可以充分代表的那个我他们未曾知晓。   

现在我要向你们这将要出埃及的这一代首次展示这名字的意义你们将要目睹我拯救的大能。

摩西处身的时代肯定与列祖的时代有分别但这只是重点与程度上的差异而非本质上的分别。6 3节的确把出埃及记的神与列祖的神两者说成有些分别如今神完全揭示他作为拯救的神的角色。不过414-15节及63节不是要显示这个神名字是怎样新颖而是说明出埃及记的中心就是让人藉看出埃及的事件全然认识神的拯救从而全然认识他作为救主的名字耶和华 之意义。

在这我们看到摩西与神的两次对话都循着一个类似的进程。第一次在何烈山上的相遇与这次的对话都涉及摩西的怨言和神的回应。神的回应再次肯定神的性情,神的名字就最能够表述这个性情:耶和华,那位拯救的神,列祖的神。神重申他的性情,并肯定他会与摩西和以色列人同在于是摩西再被差回埃及去。

 

6:4我与他们坚定所立的约,要把他们寄居的迦南地赐给他们。

神再向摩西保证,神曾经和列祖立的约,他要坚定这约。“约”原文是从BARAH动词衍生出来的,其意思是切割,或吃等。对此字的含意,参考2:24的解释。)神一定会信守承诺。神坚定所立的约,如神的大能和真理一样确据。这是我们经历危险和苦难的磐石。

“要把他们寄居的迦南地赐给他们。”神要把迦南地赐给三位族长的应许,记在创世纪17:7,8,26:3,35:11,12,在此重提他的约(应许),是要启示希伯来人的神“耶和华”的信实和大能。现在藉着“耶和华”神的释放,以色列人返回的时期到了。约于四百多年前,神与列祖所立的约即将完成。神因着和列祖的立约,必定将迦南地赐给他们。

317我也说:要将你们从埃及的困苦中领出来,往迦南人、赫人、亚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地去,就是到流奶与蜜之地。’

 

3)神的同情以色列人,听见他们的哀声(5)

6:5我也听见以色列人被埃及人苦待的哀声,我也记念我的约。

此节是2:24的反复。神记念他所立的约,启示他是慈爱的神。希伯来人的神怎能忘记他百姓被埃及人苦待的哀声呢?

神察看他的子民所受的苦难的增加,鉴察那愈发迫害他们的仇敌。

是信实的,他的承诺绝不会落空。

对我们这些信徒,他亦曾应许:他不愿意一人沉沦,乃愿万人都悔改得救。他又承诺: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

 

2;拯救以色列人的唯一方法是“救赎”(6)

6:6所以你要对以色列人说:‘我是耶和华,我要用伸出来的膀臂重重地刑罚埃及人,救赎你们脱离他们的重担,不作他们的苦工。

“所以你要对以色列人说”因为神的救赎是根据他的约,神绝不会废弃他的约。

2:1耶和华的使者从吉甲上到波金,对以色列人说:“我使你们从埃及上来,领你们到我向你们列祖起誓应许之地。我又说:‘我永不废弃与你们所立的约。

3:15弟兄们,我且照着人的常话说,虽然是人的文约,若已经立定了,就没有能废弃或加增的。

人的文约立定了,也不能废弃。何况信实的神所立的约;绝不会废弃,反而神更加坚立。

“所以”神晓瑜摩西要告诉以色列人,基于神的约,神自己要施行的拯救。

神晓瑜摩西四次“我是耶和华”(2,6,7,8)强调是耶和华成就此事。“全能的神”启示神的属性,“我是耶和华”启示神的本体。

神自己要兴起拯救:

以色列人依靠自己,无法脱离法老的手。人无法自救,以色列人靠自己无法办到的:

手无寸铁的奴隶,如何可以脱离以铁甲战马,及军力强大见称的埃及军队并与他们抗衡?

他们又如何可以得“流奶与蜜”之迦南地为业?那地并非他们拥有的,乃是别人的。他们从何可以取得那地?显然,这都是不可能的。

然而神说:“我要用伸出来的膀臂重重地刑罚埃及人,救赎你们脱离他们的重担,不作他们的苦工。”

“伸出来的膀臂”确实表神的审判(申4:34,5:15,7:19)。此节说,耶和华要完成三项工作:1)审判埃及人。他审判的情形是要重重的刑罚他们,就是他要用十种灾殃来击打埃及人(3:20,4:21)。2)救赎以色列人。“救赎”的原文意思是作亲属(得4:6。9)。神要把以色列买起来,基督是我们的亲属(来2:11)。3)使他们安息。“不作他们的苦工”表示以色列人已经不是埃及人的奴隶。此事预表得赎的教会有平安。(太11:28)。

同样,我们面对的顽敌──罪及撒但,我们也是无能为力的,我们已经因罪被卖为奴了。靠自己完全不能自救。

这正是神主动介入的原因,“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4:12)。

 

  3;拯救以色列人的“目的”是“我们要作神的百姓,神要作我们的神”(7-8)

 

6:7我要以你们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们的 神,你们要知道我是耶和华你们的 神,是救你们脱离埃及人之重担的。

    从法老的奴隶到神的百姓:注意观察第5-7节的话便可以发现以色列子孙的身份发生了三次变化。① 原来他们是“以色列人”(6上),即雅各的子孙。② 而今他们“被埃及人苦待”(5上),成了埃及人的奴隶。③ 而神在这里却说:“我要用伸出来的膀臂重重地刑罚埃及人,救赎你们脱离他们的重担,不作他们的苦工。我要以你们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们的 神。”

他们的身份从雅各的子孙到法老的奴隶再到神的百姓,经历了这三次改变。神却说要将他们救赎出来,以之为“神的百姓”。

现在我来引用几处重要的圣经来明确证明这一点。

29:45-46我要住在以色列人中间,作他们的 神。他们必知道我是耶和华他们的 神,是将他们从埃及地领出来的,为要住在他们中间。我是耶和华他们的 神

11:45我是把你们从埃及地领出来的耶和华,要作你们的 神,所以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

 

22:33把你们从埃及地领出来,作你们的 神。我是耶和华。

26:12-13我要在你们中间行走,我要作你们的 神,你们要作我的子民。我是耶和华你们的 神,曾将你们从埃及地领出来,使你们不作埃及人的奴仆,我也折断你们所负的轭,叫你们挺身而走。

神为什么要向他们这样行呢?关于这一点,听一听摩西临终遗言:

7:6-8因为你归耶和华你 神为圣洁的民,耶和华你 神从地上的万民中拣选你,特作自己的子民。“耶和华专爱你们,拣选你们,并非因你们的人数多于别民,原来你们的人数在万民中是最少的。只因耶和华爱你们,又因要守他向你们列祖所起的誓(所立的约),就用大能的手领你们出来,从为奴之家救赎你们,脱离埃及王法老的手。

“我们要作神的百姓,神要作我们的神”这里包含着出埃及记的目的,同时也蕴含着成就救赎史的目的。一句话,这就是“神国建设”。因为神的百姓所在之地,神所在所统管之处就是“神国”。神要恢复在创世记第3章被破坏了的神国。这就是拯救的目的。也可以说这是整本圣经明显的主题之一。

“以你们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们的神”表示神将要完成的国度(启21:7)。这国度是神所立的一切约之最终目标。神创造宇宙和人,差遣耶稣基督和圣灵,设立他教会……等,目的就是要完成此项目标。

“我们要作神的百姓,神要作我们的神”这一点,到了新约如此成就了。

     林后 6:16-18神的殿和偶像有什么相同呢?因为我们是永生 神的殿,就如 神曾说:“我要在他们中间居住,在他们中间来往;我要作他们的 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又说:“你们务要从他们中间出来,与他们分别,不要沾不洁净的物,我就收纳你们。我要作你们的父,你们要作我的儿女。”这是全能的主说的。

     2:14他为我们舍了自己,要赎我们脱离一切罪恶,又洁净我们,特作自己的子民,热心为善。

 贯穿新旧约的神国建设完成于基督的拯救,最终实现与新天新地。

     21:1-6我又看见一个新天新地,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 神那里从天而降,预备好了,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 神的帐幕在人间。他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他的子民; 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 神。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坐宝座的说:“看哪!我将一切都更新了。”又说:“你要写上,因这些话是可信的,是真实的。”他又对我说:“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终。我要将生命泉的水白白赐给那口渴的人喝。

目前神要救以色列人脱离埃及人之重担。此事只不过是预表未来神的教会完全脱离撒但和这世界一切的捆绑。

 

6:8我起誓应许给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那地,我要把你们领进去,将那地赐给你们为业,我是耶和华。’”

起誓”的原文意思是举手,因为当起誓时举手(申32:40)。此字当然强调神的“应许”;全本圣经都是神的应许。神“起誓应许”的,更是神必定要履行的诺言。圣经多处见证了我们所信的神是一旦立约就必定履行的神。

“我要把你们领进去,”表示神将要完成的国度。神把以色列人领进迦南地,预表神把他的教会领进天国的事。

还有,整本圣经立约的核心唯独通过亚伯拉罕的子孙差下基督拯救人类,即“弥赛亚之约”,神也遵守了这一个约。现在我们可以确信,剩下的这个约最后一点,即“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哪里,叫你们也在那里(约14:3)。”这个,神也必定成就。

‘我是耶和华’启示神的信实和大能,神藉此称保障以色列人的解放和救赎。

 

 

三;神差遣摩西再去以色列人和法老那里(9-13

1;神差遣摩西将这话告诉以色列人(9

 

6:9摩西将这话告诉以色列人,只是他们因苦工愁烦,不肯听他的话。

摩西将安慰的话告诉以色列人,他们却不肯听摩西所传的话。“苦工愁烦”的原文排列为“愁烦和苦工”。在前面,以色列人信了摩西所传的话(4:31),在此,他们的信心又因苦工而软弱了。

他们的心思完全在自己所处的麻烦之中,而无暇顾及细想摩西所传的神的话语。他们在最近的失望患难中如此沮丧,而不再相信摩西。他们如此惧怕法老的权力和愤怒,以至于不去寻求拯救。

既然神有这些良善、鼓舞人心的话语,那么,灰心丧胆的以色列人必得振奋、把悲哀忘记在背后;但是恰相反:

沮丧的心常常不愿接受安慰和希望,强烈的灰心丧气的情感拒绝强烈的安慰;而只是圈在自己的短浅目光之中。

     2812他曾对他们说:“你们要使疲乏人得安息,这样才得安息,才得舒畅。”他们却不肯听。
    救赎的恩典百分之百是神的工作,救赎工作百分之百也是人的回应(六10~13,七1~6)

    人有责任去回应神,以色列人要有行动。

     6:10“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进去对埃及王法老说……”。摩西要负起责任公开对法老划清界线,不再臣服于他,作他的奴隶。

     7:6摩西、亚伦这样行;耶和华怎样吩咐他们,他们就照样行了。

以色列人能够出埃及,完全是神的恩典,但也基于他们照神所说的而行,以致救赎工作能实现在他们身上。

    同样,救赎之所以能成就在我们身上,百分之百是因为神的爱,让他的独生子主耶稣代我们受刑,担当我们一切的罪孽过犯。然而,这并不表示我们守株待兔,我行我素,自动自觉地便可得救,我们亦有我们的责任,真心悔改,离弃偶像、离弃自我和罪恶,接受耶稣基督作我们唯一的救主和主宰,否则自欺欺人--等于买假护照移民一样。

 

2;神差遣摩西再次见法老(10-13

(1);神第二次的命令摩西见法老(10-11

 

6:10耶和华晓谕摩西说:

6:11“你进去对埃及王法老说,‘要容以色列人出他的地。’”

这是神第二次的命令。第一次在3:18。与前次相同,要求法老放以色列走。神的救赎计划是不变的。

神在审判惩罚之前,总是不断重申他的命令和要求。那被屡屡呼召要求他们离开他们的罪的人,会被不断地呼叫,不论他们听从还是抗拒(结3: 11)。神被称为屡屡用先知砍伐他们(何6: 5),表明他不断重申的警诫和命令。

神对他百姓的救赎计划从不改变,直到日期满足,就差遣他的爱子耶稣基督完成了救赎计划。

 

2);摩西不愿意;对现实失望,甚至想要放弃12

6:12摩西在耶和华面前说:“以色列人尚且不听我的话,法老怎肯听我这拙口笨舌的人呢?”

从某意义来说,摩西现在可说是到了意志最消沉的时刻,因为上次他与神见面的时候,神已经回答了他这个问题(4:11-17 ),神已经给他安排了他的哥哥亚伦作为他的代言者。

但现在他又搬出同样的借口来推搪。以色列人是摩西的同胞,法老是摩西的敌人,同胞都不肯听他们先知的话了,敌人怎肯听他呢?摩西认为两边都不听他话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因为他是拙口笨舌的人。“拙口笨舌”的原文意思是未受割礼的口参耶6:10,9:26)。割礼就是把身体和心分别为圣献给神的意思。在此摩西认为他的口还没有分别为圣,因而不敢负责解放以色列人的大使命。

这里的摩西不是显出谦卑,而是表现出他的软弱。

 

3);神督促亚伦与摩西去完成使命13

6:13耶和华吩咐摩西、亚伦往以色列人和埃及王法老那里去,把以色列人从埃及地领出来。

引节表示神不会取消或放弃拯救以色列人的救赎运动。无论人怎么说,以色列人的救恩完全是神单独的作为。

神交托给摩西亚伦这个庄重的任务;他们应当以对神的忠心,来迅速地真切地执行他们的职分。

神已经给了摩西与亚伦这个交托,让他们去对以色列人和法老说话。摩西自己应当担起这个责任,正如提摩太(提前6: 13)(提后4: 1)。

最终他们将以色列人领了出来。摩西很优秀地完成了使命。神交给弟兄们的使命是荣耀的使命,是重大的使命。

 

 

 

 

四;神救恩的代言人摩西亚伦族谱14-27

 

接下来就记载了摩西和亚伦的家谱。在这个时候记载摩西和亚伦的家谱似乎打断了整段记述的脉络。有何意图呢?

6:28-30节可以帮助我们解决这些问题。第6:10-12节及28-30节首尾呼应,把家谱框住。而两段经文都是神命令摩西去见法老,而摩西两次都向神提出站不住脚的借口,说自己是拙口笨舌的人。
    因此,这里的重复显示出作者故意“插入”家谱。那么目的何在呢?第26-27节提供了答案:这确定摩西和亚伦的出身;或者更正确地说,是确定亚伦的出身。

这个家谱是表明摩西和亚伦的使命何等重大的证据。这一点体现在第26节--耶和华说:“将以色列人按着他们的军队从埃及地领出来。”这是对那6:13所透露出来的)亚伦、摩西说的摩西和亚伦只不过是预表性的人物;到了新约“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太1:21)。这一使命落到实体耶稣基督身上。因此,福音书以主耶稣的家谱开始(太1章)。

摩西的家谱列出来有以下的意思:A在救赎史的进展时期,整理先民的家谱,是圣经的写法(1:1-7);创10:1-32,22:21-24,46:8-27;得4:18-22;太1:1-17等)是再次显示作者想把这个故事跟过去的历史连接起来,因为目前的事件只有通过最广阔的历史背景去了解才能明白

B为要强调神的预定。摩西和亚伦是神为解放以色列人所预定的器皿。基督更是预定的救赎者。

 

1;简述了流便、西缅和利未的后裔14-19

1);流便和西面的后裔(14-15

 

6:14以色列人家长的名字记在下面:以色列长子流便的儿子是哈诺、法路、希斯仑、迦米;这是流便的各家。

6:15西缅的儿子是耶母利、雅悯、阿辖、雅斤、琐辖,和迦南女子的儿子扫罗;这是西缅的各家。

“以色列人家长(”14)的原文意思是他们的父家的家长,就是指同一祖先的家长。以色列人的信仰历史是可以追溯到列祖。我们的信仰也要追溯到使徒和主耶稣。

从主耶稣到使徒天主教宗教改革,法国约翰加尔文到苏格兰约翰诺克斯,美国RPC中国赵中辉我们。

这里的家谱依照 1:2节所记载雅各众子的次序:流便(14节)、西缅(15节),利未(16节)

流便是雅各和利亚的大儿子。

西缅的名单与创46:10相同,但是与代上4:24、民26:12的发音不同。

26:12-13按着家族,西缅的众子:属尼母利的,有尼母利族;属雅悯的,有雅悯族;属雅斤的,有雅斤族;属谢拉的,有谢拉族;属扫罗的,有扫罗族。

代上 4:24西缅的儿子是尼母利、雅悯、雅立、谢拉、扫罗。

“耶母利”又名“尼母利”(参民26:12原文同一个字,代上4:24);“阿辖”可能未及成家即已夭折,故后来没有他的名字记载(参民26:12-13;代上4:24);“雅斤”又名“雅立”(参代上4:24);“琐辖”又名“谢拉”(参代上4:24),迦南女子的儿子扫罗。

这两家(流便、西缅)的名单只不过是为了要说明利未家所提出来的序言。

这里家谱集中于利未的后裔身上,而不是记述雅各的其余众子。这家谱有两个作用:第一,它提供关于摩西和亚伦的家庭详细的数据,这数据没有记在出埃及记别的地方。第二,在这重要的关头中断了情节的发展,使读者产生悬疑,等候另一件事情发生。

 

(2);利未的后裔(16-19

下一个出现的名字是利末,是雅各和利亚第三个儿子,但经文很快就将焦点放在这个儿子身上。

6:16利未众子的名字,按着他们的后代记在下面:就是革顺、哥辖、米拉利。利未一生的岁数是一百三十七岁。

6:17革顺的儿子按着家室是立尼、示每。

6:18哥辖的儿子是暗兰、以斯哈、希伯伦、乌薛。哥辖一生的岁数是一百三十三岁。

6:19米拉利的儿子是抹利和母示;这是利未的家,都按着他们的后代。

在此提到的岁数,表示神赐福于摩西的祖先,纪念他们在世的年数。

 

 

重洗派的门诺会的阿米斯人。他们死了,就装在棺材里,用马车拉到墓地下葬。他们的墓碑很清爽,姓名和出生年日-死亡年日。表示他 

重洗派的门诺会的阿米斯人。他们死了,就装在棺材里,用马车拉到墓地下葬。他们的墓碑很清爽,姓名和出生年日-死亡年日。表示他和他在世的日子都蒙神纪念。

 

2;明确摩西和亚伦的家谱20-25

1);摩西亚伦的家谱

6:20暗兰娶了他父亲的妹妹约基别为妻,她给他生了亚伦和摩西。暗兰一生的岁数是一百三十七岁。

有引起人认为这位“暗兰”不是哥辖的儿子(18),乃是和同名的哥辖的后裔。他们说,若这位暗兰是哥辖的儿子,摩西会有2000人以上的兄弟和下辈,因为哥辖的四个儿子家的男子共有8600名(参民3:27-28)。这8600名的四分之一,已经超过2000人。

可是本节的暗兰,下节(21)的以斯哈,第22节的乌薛,证明摩西在说明哥辖儿子的家谱。而且利未(跟随雅各去埃及人);哥辖;暗兰;摩西这四代是合乎创15:16的预言。另外还有约基别(暗兰的妻)的问题;她是暗兰父亲哥辖的妹妹(参考2:1的解释)。这一切说明这个暗兰就是利未的孙子,哥辖的儿子。

其实,有很有力的证据显示,这个家谱像圣经其他家谱一样,是浓缩了的。例如,按照创世记46:11节,哥辖是利未其中一个儿子。最初迁往埃及时,他也在随行的人当中。因此,哥辖与摩西之间肯定相距的 350年(因为以色列人居住在埃及共430年,而摩西在出埃及的时候已经80岁),所以哥辖不可能是摩西的祖父。但是,我们不可以因此就认为这个家谱有错误或不准确。正如其他家谱,有时越过一二代,家谱还是正确的。我们不能够单按字面去理解。

“约基别”通过摩西的家谱认识了因信养育摩西的摩西的父亲暗兰和母新约基别,这是值得高兴的事情。因此我们可以认为在此记载这个家谱是为了显明摩西的使命是何等光荣和重大。

 

2);摩西的族兄(21-22)

 

6:21以斯哈的儿子是可拉、尼斐、细基利。

以斯哈是摩西的叔叔,可拉是堂兄弟。这“可拉”是在旷野结党,背叛摩西而灭亡的恶党之首(民16:1),他的后裔却没有灭亡(民26:11),并且他们所写成的诗篇共达11篇。

 

6:22乌薛的儿子是米沙利、以利撒反、西提利。

    乌薛也是摩西的叔叔,米沙利和以利撒反是把亚伦两子的尸体从圣所抬到营外的人(利10:4)

 

3);亚伦的家谱(23-25)

6:23亚伦娶了亚米拿达的女儿拿顺的妹妹以利沙巴为妻,她给他生了拿答、亚比户、以利亚撒、以他玛。

“亚伦”虽然经文提到其他名字但这个家谱的焦点明显是由利未至非尼哈的利末人家系亚伦则处于中间的位置。

“亚米拿达”是犹大的四代孙,是弥赛亚家谱中的一位(代上2:3-10)。“拿顺”是犹大人的首领(民2:3)。“以利沙巴”是亚米拿达的女儿,也是拿顺的妹妹以利沙巴和新约圣经的以利沙伯是同一意思(路1:24)。

“拿答、亚比户”早死(利10:1-2),“以利亚撒”继承亚伦而成为大祭司(民20:23-28),他在迦南地死而埋葬了(书24:33)。在此没有提到摩西儿子的名字,可能是因这家谱主要以祭司系统为重。

 

6:24可拉的儿子是亚惜、以利加拿、亚比亚撒;这是可拉的各家。

    对可拉的后裔,参考第21节的解释。

 

6:25亚伦的儿子以利亚撒,娶了普铁的一个女儿为妻,她给他生了非尼哈。这是利未人的家长,都按着他们的家。

家谱其余部分单单追溯利未的后代,直至第五代,焦点不是摩西而是亚伦,详见下图(这个图表将家谱简化了,让焦点更为鲜明)

 

5-4.png

亚伦为第一任大祭司,以利亚撒为第二任,非尼哈为第三任,表示此段的家谱(14-25)是以大祭司为中心来排列的。

家谱的意义一方面它追溯至祖时期。因此我们再次看到出埃及记的作者在整卷书一直关注要与过去的历史接轨。换句话说经文提到祖时代突显神在古时所定下的旨意以及他要拯救以色列人的计划

此外这个家谱以亚伦的孙子非尼哈作结显示作者不罩着眼于过去的事也关注将来的事。作者提供这个年代广阔的家谱最少有一个目的就是要将出埃及的事件放在宏观的历史视野当中神的旨意跨越了古今与未来。

这个家谱以非尼哈作结束也有其意义。非尼啥是旧约圣经一个备受尊崇的人物。

25:1以色列人住在什亭,百姓与摩押女子行起淫乱。

25:2因为这女子叫百姓来,一同给她们的神献祭,百姓就吃[她们的祭物],跪拜她们的神。

25:3以色列人与巴力毗珥连合,耶和华的怒气就向以色列人发作。

25:4耶和华吩咐摩西说:“将百姓中所有的族长,在我面前对着日头悬挂,使我向以色列人所发的怒气可以消了。”

25:5于是摩西吩咐以色列的审判官说:“凡属你们的人,有与巴力毗珥连合的,你们各人要把他们杀了。”

25:6摩西和以色列全会众正在会幕门前哭泣的时候,谁知有以色列中的一个人,当他们眼前,带着一个米甸女人到他弟兄那里去。

25:7祭司亚伦的孙子、以利亚撒的儿子非尼哈看见了,就从会中起来,手里拿着枪,

25:8跟随那以色列人进亭子里去,便将以色列人和那女人由腹中刺透。这样,在以色列人中瘟疫就止息了。

25:9那时遭瘟疫死的,有二万四千人。

 

25:14-15那与米甸女人一同被杀的以色列人,名叫心利,是撒路的儿子,是西缅一个宗族的首领。那被杀的米甸女人,名叫哥斯比,是苏珥的女儿;这苏珥是米甸一个宗族的首领。

非尼哈将一个以色列西缅一个宗族的首领心利和他的米甸一个宗族的首领的女儿“哥斯比”杀死平息神向以色列人所发的怒气。非尼哈在旷野肃清淫乱分子,表现了为神忌邪的心,因而获得神平安的约(民25:10-13)。

25:10-13耶和华晓谕摩西说:“祭司亚伦的孙子、以利亚撒的儿子非尼哈,使我向以色列人所发的怒消了;因他在他们中间,以我的忌邪为心,使我不在忌邪中把他们除灭。因此,你要说:‘我将我平安的约赐给他。’这约要给他和他的后裔,作为永远当祭司职任的约,因他为 神有忌邪的心,为以色列人赎罪。”

在约书亚记 22约旦河东的支派在基列地筑了一座祭坛几乎因而触发一场内战但由于非尼哈等人问清缘由,才成功阻止这场战争。

或者这个家谱以非尼哈作结意义在于要读者注意利未支派的祭司从亚伦至非尼的各代都忠心遵守神的约。

 

 

大祭司图.jpg 

亚伦以及后来的大祭司

 

不过问题仍然存在。为什么这个家谱的焦点是亚伦而不是摩西?这段经文的上下文或给我们一些正确的指引。亚伦和摩西直是合作的伙伴(参4:14 )。在这段经文那把家谱框起来的经节都有提及摩西和亚伦。事实上在第26节经文首先提到亚伦。这个家谱在此脉络出现重点似乎是要确立亚伦在作为神祭司的事上,非常的重要。

因为基督的三个职份:先知祭司和君王;基督是先知可以将我们从无知中救出来,基督是祭司可以将我们从污秽不洁中拯救出来,基督是君王将我们从不义罪恶中拯救出来。所以祭司是基督重要的职份

 当我们读到家谱的结尾,亚伦的出身就已经牢牢确定了,利未支派亚伦的家是神特派做祭司的。

 

3神的代言人摩西和亚伦(26-27

 

6:26耶和华说:“将以色列人按着他们的军队从埃及地领出来。”这是对那亚伦、摩西说的。

6:27对埃及王法老说,要将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的,就是这摩西、亚伦。

    按原文说,“这是亚伦摩西”(26),“这是摩西亚伦”(27)。这两次的“这是”,表示这两位是神要重用的人。

这两节(26、27)是此段家谱的结论。神首次称以色列人的为军队,因他们不但是耶和华的军队(12:41),而且他们有军队的组织、秩序和任务(13:18;民1:3)。这些奴隶本是乌合之众,却要训练成为神的军队。

我们这些本来也是魔鬼的奴隶,却成了神的精兵。我们也有组织、次序和任务。

    “亚伦摩西”26,亚伦在前,是按着家谱而说的。这家谱说,这两位是神为以色列人的出埃及所预定的人。

    “摩西亚伦”27,摩西在前,是按着救赎史而说的。要攻击法老王的就是摩西(28、29)。

    在这里我们应当注意一点,一提到摩西我们就会想到十灾和分开红海等事件,但这里告诉我们摩西的重大使命是神的代言人,即代替神传达话语。

“对埃及王法老说要将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的,就是这摩西、亚伦。”要问这一点为什么这么重要呢?因为贯穿新旧约的神的工作正是他们所代言的神的话语的成就。神通过他的话语作工。所以启示录第19章10节说:“预言中的灵意乃是为耶稣作见证。”

 

4;神要求摩西再次见法老,我对你说的一切话,你都要告诉埃及王法老(28-30

 

6:28当耶和华在埃及地对摩西说话的日子,

“在埃及地”的原文,摩西怎能忘记呢?他在那地出生,从水里得救,在王宫受造就,都是耶和华神的恩典。

神在埃及地常常对摩西说话,安慰他,鼓励他。

 

6:29他向摩西说:“我是耶和华,我对你说的一切话,你都要告诉埃及王法老。”

6:30摩西在耶和华面前说:“看哪!我是拙口笨舌的人,法老怎肯听我呢?”

经文再次强调神在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事上,扮演着决定性的角色。神对摩西说话的时候,再次宣告 “我是耶和华”

神仍旧是差遣摩西去见法老,而且是:“我对你说的一切话,你都要告诉埃及王法老。”摩西必须顺服神的命令。

摩西还是推辞,借口还是口才不好。摩西在4:10节所说的借口,在6:12节也提及过;到了这里,读者肯定也对此感到厌烦。神岂不是说过“现在去吧!我必赐你口才,指教你所当说的话”(4:12)吗?主耶稣也曾经说过:“人带你们到会堂并官府和有权柄的人面前,不要思虑怎么分诉,说什么话;因为正在那时候,圣灵要指教你们当说的话。”(路12:11-12)

然而,慈爱的神在第7章,最后一次回答了摩西这个问题。

虽然我们的缺点使我们谦卑,但是它不应该阻拦我们服事神的工作。神的强壮彰显在人的软弱之上。

 

结论:

弟兄姊妹,人实在是软弱。不但以色列民对神灰心,就是摩西也是如此的软弱。幸好神不信靠他的众使者。

15:15神不信靠他的众圣者,在他眼前天也不洁净;

神独自施行拯救,我们只要看神为我们行作万事。

摩西作为他的仆人,作为神的器皿。被神使用是有福的,摩西也有责任顺服神。神对软弱的摩西没有责备,反而是不住地安慰和鼓励。我们感谢神的慈爱和怜悯。

神对摩西再次应许必定拯救以色列人,因为他是信实守约的神。感谢神,我们今天知道他以大能的手和伸出来的膀臂拯救了以色列人。当我们回顾这段历史,也是感激不尽。

不但如此,神借着主耶稣基督拯救了我们,使我们脱离撒旦,脱离罪的权势。并将我们带进神的家,今天教会就是神的家,那些受洗加入他家的人是有福的。神被称为是他们的神,他们被称为是神的儿女。

将来基督还将我们带入新天新地。

愿荣耀归于天上的父。

阿们!

 

 

 

改革宗长老会温州教会

陈达长老

2017.7.30-8.5

 

 

参考书目:

1.出埃及记注释 刘焕俊(韩)

2.“丁道尔圣经注释出埃及记

3.亨利马太圣经注释简本

4.出埃及記上NIVAC国际释经应用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