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差遣摩西首次见法老--十灾的序幕】(出 5:1-23)

2017-07-30 09:34:55 陈达 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读经:出 5:1-23
彼前 5:10那赐诸般恩典的 神曾在基督里召你们,得享他永远的荣耀,等你们暂受苦难之后,必要亲自成全你们,坚固你们,赐力量给你们。
雅 5:13你们中间有受苦的呢,他就该祷告;有喜乐的呢,他就该歌颂。


引言:
我主耶稣所爱的弟兄姊妹,平安。
当摩西返回了埃及后,摩西和亚伦,把神的话语告诉以色列人,摩西得到以色列人相信,接纳与欢迎。
此后,摩西和亚伦照神的吩咐去见法老,执行神特别委派他的任务。我们预期神会速战速决终止法老的奴役,将以色列人从埃及拯救出来,但事情却不

 【神着手进行拯救】

【神差遣摩西首次见法老--十灾的序幕】

51-23)

读经: 5:1-23

彼前 5:10那赐诸般恩典的 神曾在基督里召你们,得享他永远的荣耀,等你们暂受苦难之后,必要亲自成全你们,坚固你们,赐力量给你们。

5:13你们中间有受苦的呢,他就该祷告;有喜乐的呢,他就该歌颂。

 

 

引言:

我主耶稣所爱的弟兄姊妹,平安。

当摩西返回了埃及后,摩西和亚伦,把神的话语告诉以色列人,摩西得到以色列人相信,接纳与欢迎。

此后,摩西和亚伦照神的吩咐去见法老,执行神特别委派他的任务。我们预期神会速战速决终止法老的奴役,将以色列人从埃及拯救出来,但事情却不是这样发生。

当摩西和亚伦来到了法老面前对他说:“容我的百姓去!”这对于法老来说是一个爆炸性的宣言。那么,法老对此有什么反应呢?这个爆炸性的宣言又带来了怎样的结果呢?以色列百姓因此怎样对待摩西,摩西又是如果到神面前鸣不平的呢?这是我们在第五章中应当观察的课题。下面我们将分4点来分享本章的内容。

 

一;神借着摩西向法老宣告(1-5)

二;法老反抗神,加强逼迫(6-18)

三;百姓埋怨摩西(19-21)

四;摩西求神拯救(22-23)

 

【神差遣摩西首次见法老--十灾的序幕】

一;神借着摩西向法老宣告:容我的百姓去(1-5

1;摩西首次对法老说话:容我的百姓去,在旷野向我守节(1

 

5:1后来摩西、亚伦去对法老说:“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这样说:‘容我的百姓去,在旷野向我守节。’”

“后来摩西、亚伦去”这是摩西和亚伦在以色列人面前行了神迹之后(4:29) ,以色列人也认同了摩西的角色。摩西一直都很顺利,我们当然预期他满有信心,昂首阔步,走进法老的王宫去见法老。

根据3:18节神的吩咐:“你和以色列的长老要去见埃及王”宣告神赐他们自由。但那些长老哪里去了?在出埃及记,不论在这段经文还是其他地方,都没有提及他们踏足法老的王宫。我想有人会提出,我们应该假设他们在场,但是整个记述都没有提及这些长老,似乎他们并不在场。

犹太传统也承认很难协调3:18与5:1两段经文。他们解释,长老不在场是因为他们没有胆量。他们想与摩西同往,但在路上变得臆怯 ,然后逐一离去(Sama, Exodus, 27 :参Ex. Rab. 5. 1 7) 。换句话说,摩西真的带了长老一起去,但他们自己违背了一同前往的承诺。

001V4TFtzy6ILI1OC4v6f&690.jpg 

至少我们是知道亚伦和摩西一同去了。他们应当是满怀信心,而且很有胆量。虽然现在他们要面对法老,冒着生命危险==特别是摩西,四十年前因杀埃及人而被追捕,要是有任何官府的人记得此事,摩西就要面临死亡。再说摩西和亚伦传达的话本身就不被法老欢迎。法老会觉得侵犯了自己的荣誉、又侵犯了自己的利益,这是法老的两个要害之处;但是不管法老是否愿听愿意接受,摩西和亚伦都要说给他听。毕竟,是神要向法老说话,因为摩西是亚伦的“神”,而亚伦是摩西的口(4:16)。

现在摩西和亚伦面对法老,发出爆炸性的宣告:“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这样说:‘容我的百姓去,在旷野向我守节。’”

耶和华为以色列的神。唯独耶和华是以色列的救赎主。他原来是以色列的创造主(赛43:21,45:11),且是以色列的父(10:2)。摩西在开头将以色列的主宰告诉法老,使他认清以色列的主人绝不是法老,乃是耶和华神。

回想摩西在对以色列长老说话的时候,称神为他们父亲、祖宗的神;他在对法老说话的时候,称神为“以色列的神”,这也出自(出4: 22)神说“以色列是我的儿子”。圣经中我们第一次看见他被如此称呼神。在(创33: 20)称以色列的神,以色列是指雅各这个人;这里以色列是指神的子民。他们正开始形成为一个民族,神要成为他们的神。
    神称以色列是“我的百姓”,表示神的救赎之爱。以色列虽被法老藐视,但神重视他,而称他为“我的百姓”,证明耶和华是他的救赎主(林前1:28)。

他们是神的子民,因此法老不应当以奴役来拘禁他们。神必看顾属他的民,不论他们多么贫穷卑微,也必为他们伸冤。神说:“以色列人在埃及为奴,但是他们是我的子民,我不会使他们永远受压迫和苦难”(赛52:4-5)。

“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这样说”他们宣称“以色列的神这样说”,这是摩西的力量,是他的信心。神的话有创造的能力和救赎的能力(诗105:31,34;彼前1:23)。

所以他们以极大的权柄和信心来说这话。摩西和亚伦的开场白,是我们所熟悉、在先知书惯用的语句: “神这样说。” 摩西和亚伦大步走进王宫,宣称他们是神的使者,这样做显然是向法老表示,假如他藐视他们所传的信息,等如藐视差遣他们的那位神。法老定要听他们的话!
     “容我的百姓去,在旷野向我守节。”他们提及要在旷野向神守节。表示以色列要敬拜耶和华,以色列应当是事奉神的圣民(19:5,6;申7:6-8),而不是要事奉法老。

神期望、要求他们的服事和献祭,因此他们必须如此前去自由地实践他们的信仰和崇拜;他们不侵犯埃及人,也不应当受埃及人的欺压和禁锢。

神把他子民从仇敌的手中拯救出来,使他们可以服事他、欢欣地事奉他,与他同赴欢乐的宴席,得享神的恩惠和同在,即使是在旷野,那干旱无水之地。

 

2;法老刚硬的回答:耶和华是谁,我不认识耶和华(2

 

5:2法老说:“耶和华是谁,使我听他的话,容以色列人去呢?我不认识耶和华,也不容以色列人去!”

    法老的回答极其亵渎和狂妄:“耶和华是谁,使我听他的话?”他摆出蔑视敌视的态度,狂妄藐视摩西和差遣摩西来的神,刚愎地拒绝让以色列人走;法老根本不同意,甚至听都不听。

    法老的回答让我们看见真正冲突是什么。我们在第一章已经看到,出埃及记里真正的争战,并不是以色列人与法老之间的事战,也不是摩西与法老之间的争战。其实,这是以色列的神与法老之间的事战。

    本节更清楚突显法老作为敌对神的角色 “耶和华是谁,使我听他的话,容以色列人去呢?我不认识耶和华,也不容以色列人去!”

同样,上届法老不“认识”约瑟(1:8),我们已经讨论过,这不是说法老对自己国家的历史一无所知,而是他故意漠视约瑟昔日曾造福埃及这个事实。
    这里的法老对摩西提的回应显示法老的心刚硬。法老不肯释放以色列人并不是因为他不知耶和华是谁,而是因为他不认识神,他不尊重神。面对这位称为“以色列的神”的,他采取与他作战的姿态。而圣经作者的用意是将法老描绘成一个存心敌对神的人。法老的心很刚硬。神以前已经对摩西说过,法老不会立即放以色列人走,只有他施展大能之后才能成事。

法老用嘲弄的口吻提到耶和华神:我不认识耶和华,也不容以色列人去!法老不在乎耶和华神,不当回事,也不会惧怕他。

以色列现在是被压迫的人民,被埃及人看作是最卑微的人民,从他们身上,法老看不出他们的神有多厉害,肯定比他们埃及国中的众多偶像逊色很多。

作为世上的君王,应当注意自己在谁的权柄之下,立王废王都出于耶和华神。世上的君王理当顺服神。法老多么骄傲地看待自己:耶和华是谁,竟能使我听他的话?我是埃及大国的君王,竟会去听一个卑微、穷乏、被奴役的人民的神?我统治以色列人,竟会听他们的神?

我们看到许多的君王想要控制教会,压制教会。他们不认识神,也不敬畏神。法老多么决绝地否定了摩西他们的要求:我不容以色列人去!

我们的神却要释放他的百姓,神必定拯救他所爱的子民。

 

3;摩西说明遇见神和神的旨意:免得他用瘟疫、刀兵攻击(3

5:3他们说:“希伯来人的 神遇见了我们,求你容我们往旷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祭祀耶和华我们的 神,免得他用瘟疫、刀兵攻击我们。”

摩西、亚伦共同宣布“希伯来人的神”就是“以色列的神”。法老不认识这位耶和华神,然而摩西、亚伦是认识他,因为“希伯来人的 神遇见了我们,”所以两位继续宣布耶和华为希伯来人的神。他与法老的偶像完全不同。耶和华是信实的契约神(2:2:24,3:16)。

timg (23).jpg 

摩西亚伦也有基督徒的美德:他们用了谦卑恳求的方式“求你”。他们甚至没有抱怨以色列人所受欺压和残暴的统治。他们的请求非常谦卑和恳切“求你容我们往旷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祭祀耶和华我们的 神,”他们不是说这去旷野的三天的路程出自他们自己,而是因为他们遇见了神,是神呼召他们去。

我们不该认为摩西提出走三天的路程是一个让步,好像摩西是说:法老,假如你不放我们走,那么我们各退一步,容我们往旷野去,走三天的路程去献祭又怎样?我们答应会回来。其实摩西没有让步。

我们应该记得,是神叫摩西告诉法老要让以色列人走三天的路程,我们看3章 18节就知道,上主并非单单让以色列人去参与一个三天的周末退修会,重新返回埃及。这里表明出埃及是明确的目的。神拯救的目的不单在于解放他们,而且在于要他们永永远远侍奉神,即神国建设。就这一点来说,他们要去的地点就不是“走三天路程”的地方了,而是应许之地迦南地。如若这样,神岂不是叫他们说了谎话了吗?

若想明白这个问题,就需要想起神对摩西所说的话--“我必与你同在;你将百姓从埃及领出来之后,你们必在这山(西奈山)上侍奉我,这就是我打发你去的证据(3:12)。”也就是说出埃及的第一站不是迦南地,而是西奈山。因为神要在这里与他们订立“前约”(来9:18)。以色列人之所以能成为神的百姓,完全是因为神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约。这就好比他们手中拿着立约的证据。这约就是西奈山之约(24:7-8)。

神说:“你们必在这山上侍奉我”(3:12),实际上他们出埃及之后果真在西奈山停留一年,建立圣幕,尽情尽性地侍奉神。所以这样看来,“走三天的路程”并不是表示离开埃及的时间,而是确实到达献祭地点大约所需的时间,当中没有任何表示他们有意返回埃及。

“免得他用瘟疫、刀兵攻击我们。”摩西断言,假如法老不慎重听从神的命令,就会有可怕的后果。虽然“瘟疫、刀兵”是圣经一句惯用的短语,“习惯上用来象征神公义的审判”。神要审判不敬拜他的人,对以色列人也不例外。对法老也是如此,法老要是不顺从,灾难就会临到。

在这里摩西不只是在央求法老 “放我们走吧,否则神会严严地对付我们这些以色列人。”最起码在这段记述的层面,这是一个含蓄的威胁 “放我们走吧,否则神会向我们发怒,你们也会包括在内。”

 

4;法老的指责:你们为什么叫百姓旷工呢?你们去担你们的担子吧!(4-5

 

5:4埃及王对他们说:“摩西、亚伦,你们为什么叫百姓旷工呢?你们去担你们的担子吧!”

一般君王通常无视威胁(正如人们的说法:人家不是吓大的),法老对摩西的命令也不屑一顾。

201701241146467564.jpg 

埃及王对他们说:“摩西、亚伦,你们为什么叫百姓旷工呢?”法老似乎很关注他所拥有数目庞大的奴隶。他才不管敬拜神的事情。

在第一章,以色列人的人数日增,使上届的法老感到恐慌。我们记得,那个法老试图以诡计去减少他们的人口:用奴役、吩咐接生婆杀死初生的男婴,以及将新生的男婴丢进尼罗河。

不过,这个法老似乎对这庞大的人口颇为安心。他看到上届法老所看不到的事实,奴隶人口庞大对他是一件好事,而非坏事。与日俱增的奴隶人口不用减少,反而要加以利用。

法老对摩西亚伦说,“你们去担你们的担子吧!”表示叫两位也要去工作。至少摩西是自由人,在法老的眼中,摩西似乎也是他的奴隶。他们必须也去承担其他以色列人所受的奴役和劳动。

敌基督的总是会特别喜欢把蔑视和苦难放在神教会的传道人和牧师身上。

 

5:5又说:“看哪,这地的以色列人,如今众多,你们竟叫他们歇下担子!”

法老对两位说,不要影响这么多的以色列人工作。法老只想叫众人劳动效力而已。正如现今的社会,只考虑经济的发展。

 

二;法老加强逼迫(6-18

1;法老加重工作的命令

5:6当天法老吩咐督工的和官长说:

5:7“你们不可照常把草给百姓作砖,叫他们自己去捡草。

5:8他们素常作砖的数目,你们仍旧向他们要,一点不可减少,因为他们是懒惰的,所以呼求说:‘容我们去祭祀我们的 神。’

5:9你们要把更重的工夫加在这些人身上,叫他们劳碌,不听虚谎的言语。”

“当天,”在法老眼中一点也不容摩西亚伦捣乱。法老马上想到他的策略,当天就吩咐他的手下去执行。

0902e_0.jpg 

“督工”是埃及人监督。“官长”的原文字根意为记录,表示他们要把工作的情况和交货内容都记录下来,向督工报告。若发生亏损,就要受督工的责打(14)。这些官长是从以色列人中选出来的(14)。

法老对督工的和官长说:

A、你们不可照常把草给百姓作砖,叫他们自己去捡草。(7)。

B、他们素常作砖的数目,你们仍旧向他们要(8)。

C、你们要把更重的工夫加在这些人身上(9)。

法老透过督工和官长加强苦害的目的是为了“叫他们劳碌,不听虚谎的言语”(9)。法老认为摩西、亚伦所传的话是欺骗人的。这话证明他对逼近眼前的神的审判完全是眼瞎的。

法老不是随意发出这个命令,而是存心要使摩西与百姓不和。摩西没有料到法老会这样违抗神的命令。他要克服的障碍不只是百姓的不信,或者埃及人的敌意,而是法老的机智,他以政治手段来引发以色列人内部的矛盾。

以色列人显然因摩西知道神应许要拯救他们,开始看到一线希望的曙光。法老要使他们不信摩西的信息,于是抹黑这个传信息的人,说摩西是个说谎者 (9节) 。此外,法老又曲解百姓的怨言,“因为他们是懒惰的,所以呼求说:‘容我们去祭祀我们的 神。’” (8节) 。

我们已经看过以色列人呼求,是因为他们被奴役,而不是因为他们懒惰。他们为法老所建的城,为他所造的砖和其他劳动的结果,都见证了以色列人并没有懒惰;但是他卑鄙地诬陷他们,好作为增加他们重担的借口。撒旦的恶毒常常去污蔑那服事、敬拜神的事情为闲得无事可做,为偷懒和懒惰的事情;然而那却是这世上最重要、最必要、最忙碌的事情去做。

    法老特别说他要把“更重的工夫”“加在这些人身上” (9节) 。法老轻视以色列人的痛苦与折磨,进一步直接对抗那位眷爱他子民的神。
    很讽刺,法老惩罚以色列人,使他们的工作沉重,他自己的心也变得刚硬(“笨重” ),结果为他招来神的惩罚--十灾和红海毁灭的灾难

这句“更重的工夫”“工夫”意思是“工作”或“服侍”,这词有讽刺的意义。神告诉摩西,他要命令法老“要放走我的儿子(以色列人),好让他服侍我”。法老却说要为他的工作服侍法老。法老和上主互相对抗:以色列人究竟会“服侍”哪一位?

我们生活在现今末后的时代,我们遇到的光景也是一样,我们到底要服侍谁?蛇的后裔与女人的后裔的争战,就这样遍及我们之间所有的事,包括你的学习,职业,婚姻,参加哪种的教会去服侍神。

 

2;督工执行法老的命令

 

5:10督工的和官长出来对百姓说:“法老这样说:‘我不给你们草。

5:11你们自己在哪里能找草,就往那里去找吧!但你们的工一点不可减少。’”

5:12于是百姓散在埃及遍地,捡碎秸当作草。

埃及人督工非常严厉。法老下了不义的命令,现在督工来实现这些恶,给人带来悲伤(赛10:1)。残暴的君王从来不缺残暴的打手,这些人在那些最坏的事情上作帮凶。

百姓的督工和宫长出来,给以色列人这个坏消息。他们的开场白是“法老这样说”。这些用语是作者刻意呼应5:1节和4:22节的话“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这样说 ”。上主命令要放以色列人走,但法老命令他们留下,他甚至增加他们的工作量。
    法老的命令在这里得以执行;克扣他们的草;却要求他们完成同样的工作。

“你们自己在哪里能找草,就往那里去找吧!”当埃及人收割时,因为只割取穗子,所以茎以下的草都留在田里,现在以色列人自己去找草,但他们要交的砖头数目一点也不可减少。

0902b_0.jpg 

“于是百姓散在埃及遍地,捡碎秸当作草。”“碎秸”的原文意思是稻草的草类。考古学家凯勒研究比东城(1:11),于1908年报告指出“该城下层的砖含草,中层的砖含碎秸,上层的砖是纯土的”。

由现在开始,以色列人要自己去捡草造规定数目的砖。由于没有造砖时的必需材料;他们就会被工作压垮,受到法老的惩罚。

3;因没有完成工作,以色列的官长受责打

5:13督工的催着说:“你们一天当完一天的工,与先前有草一样。”

5:14法老督工的责打他所派以色列人的官长说:“你们昨天今天为什么没有照向来的数目作砖,完你们的工作呢?”

“以色列人的官长”是以色列人,是埃及人督工的所派的。被埃及人督工责打的以色列人可能是爱护同胞的好官长。负责监督百姓每天造砖数目不可减少的以色列人的官长,被法老的督工殴打。

以色列人刚从摩西得到鼓励,他们将得释放和扩展,而现在却马上碰到悲惨。

神的拯救有时采取看似奇怪的步骤;他常常把属他的子民放在极度的困境里面,之后向他们显现。

4;官长向法老哀求(15-16)。

 

5:15以色列人的官长就来哀求法老说:“为什么这样待你的仆人?

受到殴打的那些官长自然感到震惊,于是去见法老,他们来哀求法老。“哀求”和2:23的以色列人“哀求”一字相同,表示诚恳的呼叫。

0902f.jpg    

    “为什么这样待你的仆人呢?”以色列的官长认为恶待以色列人的主谋者不是法老,而是督工。不料,那主谋者就是暴君法老本人。

    以色列人的官长来“呼求”法老。那些被压迫的以色列人再次因为被欺压而“呼求”而法老再次充耳不闻。但正因为这些呼求,以色列人的神已经听见他们的苦惰,不久即将采取行动(3:7) 。

 

5:16督工的不把草给仆人,并且对我们说:‘作砖吧!’看哪!你仆人挨了打,其实是你百姓的错。”

    “挨了打”意思是被打了。他们想,或者有些事情弄错了,可能在下达命令的时候出了岔子。“你百姓的错”表示法老督工的错,就是埃及人的错。他们实际上是这样说“你为什么殴打我们?是你的仆人不把草给我们,所以才不能完成任务。这是他们的错。假如要殴打,殴打他们吧。”

5;法老不听哀求(17-18)。

 

5:17但法老说:“你们是懒惰的!你们是懒惰的!所以说,‘容我们去祭祀耶和华。’

法老他的本相尽露。法老不是一个中立的人物,他对抗以色列人和他们的神。法老不但拒绝听从他们的呼求,还在他们的伤口撒盐巴,指摘他们咎由自取:“你们是懒惰的!你们是懒惰的!所以说,‘容我们去祭祀耶和华。’”

法老这样回应以色列人的官长所提出的意见,显然不成理由。他们只是说埃及督工没有把草交给百姓造砖,所以他们不应被殴打,但法老回避了他们的问题。

法老还清楚记得摩西所传的神的话:“容我们去祭祀耶和华。”虽然摩西只照神的吩咐(3:18),告诉了法老说。这话在法老心中是何等的不爽。法老用重复的话“你们是懒惰的!你们是懒惰的!”表示法老的气愤。

在此法老清楚表示苦害以色列的主谋者不是督工的,乃是他本人。

想和政府交涉谈判的守望教会的结局也是这样。被强行解散,牧师被软禁。

 

5:18现在你们去作工吧!草是不给你们的,砖却要如数交纳。”   

    “你们去作工吧”的希伯来字眼也相当重要,因为法老的措词稍后会重现,使他自己大感困扰。他的命令是“去作工吧”,叫以色列人回去造砖。在出埃及记稍后的记述,他重申这个命令,不得不屈从于摩西的命令 “走吧! 去事奉耶和华你们的神” (参10:8、11、24 ,12:31) 。

    “草是不给你们的,砖却要如数交纳。”显然,法老与这些奴隶之间沟通的渠道已经关上了。

 

三;百姓埋怨摩西(19-21)

5:19以色列人的官长听说,“你们每天作砖的工作一点不可减少,”就知道是遭遇祸患了。

    官长找法老的目的是要减轻以色列人的重担,结果他们的愿望被他拒绝了。现在以色列人若不把招数的砖缴纳出来,他们就更面临更惨的祸患。

 

 

5:20他们离了法老出来,正遇见摩西、亚伦站在对面,

5:21就向他们说:“愿耶和华鉴察你们,施行判断,因你们使我们在法老和他臣仆面前有了臭名,把刀递在他们手中杀我们。”

那些官长从法老那里出来,可能已经哑口无言,正遇见摩西和亚伦。摩西和亚伦好像正在等候官长出来,为要知道进一步的消息。于是那些官长即时与两人反目。

u=1791180189,1664617570&fm=11&gp=0.jpg 

 

    以色列的官长错误地向摩西和亚伦抱怨:“愿耶和华鉴察你们,施行判断,”意思是神会查看你们、审判你们。这是不公平的抱怨。摩西和亚伦向以色列人显明充足的证据表明了他们是多么渴望以色列人得自由;但是,就因为事情没有按照以色列官长他们所希望的马上发生,就把自己的奴役之苦向摩西抱怨。

    留意这里是多么讽刺。是法老奴役他们,是法老发出这个疯狂的命令,难道他们这么快就忘记了吗?难道他们忘记了摩西在4:30节所展示的大能,使他们相信他获得神所授予的权力吗?

    以色列人这样对待摩西,显示他们自己不但对摩西心硬,也对那位来拯救他们的神心硬 ,这点在往后几章的经文会更加明显。

    以色列人发怨言的主题会不断出现。摩西来到,是为着要解救那些奴隶脱离奴役。他本预期这些以色列人会热诚欢迎他,但他们如今却反目相向。以人看来,摩西来到,确实使他们现在的情况比以前恶劣。

    那些官长给摩西的怨言,至少也可以说是耐人寻味。他们叫神审判摩西,已经够糟了,但他们还说 “因你们使我们在法老和他臣仆面前有了臭名,把刀递在他们手中杀我们。”就是说因着你们两位的解放运动,使以色列人在法老和他臣仆面前成为有臭名。“名”的原文意为我们的香气,表示我们的好名字。在你们两人见法老以前,以色列人在法老面前有了好名字(名声),现在因着两位的出现,他们的好名字变成了叫埃及人杀害以色列人的机会。

他们这样说真的公平吗?远在摩西出场之前,以色列人已经在法老面前有了臭名(参出1章)。摩西并没有把刀交在埃及人手中杀他们。事实上,摩西自己在诞生的时候也险遭灭命(出2章)。他不是给他们制造问题,而是受害者之一。    

到现在,法老在百姓中间毁谤摩西的策略奏效。魔鬼常常使用这样的招数:2017年5月24日巴基斯坦恐怖分子绑架的两名中国人Li Xin HengMeng Li6月9日isis残忍的杀了他们。本来人们要谴责恐怖分子的,谁知人们不骂恐怖分子,却骂韩国人和责备中国遇害的同胞无知被韩国人所骗。

 

我们本该谦卑地来到神的面前,求神的帮助,如以斯帖记里面的以色列人那样(斯4:16-17)。使徒雅各也是这样教导我们:

     5:13你们中间有受苦的呢,他就该祷告;有喜乐的呢,他就该歌颂。

 

    神的使者摩西--他在圣山上看见神,被神呼召执行这个任务,神保证在这个严峻的考验当中一直与他同在,而神也帮助他向以色列的长老及百姓证实他是蒙神呼召。

    然而现在,以人看来,摩西的整个任务几乎完全被瓦解。

 

四;摩西求神拯救(22-23)

5:22摩西回到耶和华那里说:“主啊!你为什么苦待这百姓呢?为什么打发我去呢?

    摩西回到神的面前,向神祷告,把困难交在神的手里:他知道自己所曾说的、所曾作的都是出于神的指示;因此对他受到的抱怨,他也把它交给神,正如希西家,把事情摆在神的面前,向他祈求,比较(耶20:7-9)。

 

    当我们遇到困难和挫折,我们应当与神交通,用敬虔、信实和热诚的祷告把自己摆在神的面前。若我们要退回,让我们退回到神的面前,除此以外我们再无别法。

    “主啊!你为什么苦待这百姓呢?为什么打发我去呢?当摩西遇到同胞的埋怨时,他好像没有话能安慰他们。摩西在神那里,求神安慰(诗74:1),这是牧会者解决教会问题的秘诀。摩西回到神面前确实证明他有信心,但他所说的两次的“为什么”表示他仍是个人。

“你为什么苦待这百姓呢?”神没有应许会速战速决终止法老的奴役,将以色列人从埃及拯救出来。那就是我们经常误以为拯救就是万事恒通,就是安享荣华富贵。事实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拯救工作是一场属灵的战争,甚至“到流血的地步”(来12:4)。因为明确这一点,所以使徒保罗事先嘱咐门徒们说:“坚固门徒的心,劝他们恒守所信的道,又说:‘我们进入 神的国,必须经历许多艰难(徒14:22)。’”主耶稣也对那个说“你无论往哪里去,我要跟从你”的人说:“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只是人子没有枕头的地方(路9:57-58)。”

我们受苦原是与我有益,使我们不羡慕地上的事,只爱慕神国的事。

119:71我受苦是与我有益,为要使我学习你的律例。

在法老手下是何等的被苦待,在神家中受神何等的恩待。

“为什么打发我去呢?”摩西似乎也是失望。我们工作中也常有失望,只是我们的失望不可把我们带离开神,反而,应使我们切切地恳求神;我们的心中,应思想我们为什么被神所差派。

 

     5:23自从我去见法老,奉你的名说话,他就苦待这百姓,你一点也没有拯救他们。”

摩西表明都照神的吩咐命令行事了。法老却更是行恶。“苦等”的原文表示行恶。

法老在苦待这百姓,也没有什么迹象表明他们将得拯救。

“一点”的原文意为“确实”。摩西祷告的内容表示他对同胞的态度,感到说不出来的失望。但神确实有拯救的计划。只是神施拯救的时间和摩西所想的不同而已。现在只是拯救的开端。

彼前 5:10那赐诸般恩典的 神曾在基督里召你们,得享他永远的荣耀,等你们暂受苦难之后,必要亲自成全你们,坚固你们,赐力量给你们。

 

结论:

弟兄姊妹,看来好事多磨啊,本来不想去埃及的摩西,好不容易去了埃及,要施行神的拯救,却碰了钉子,还被同胞抱怨,我们在信仰和侍奉的过程中,也常常会遭遇这样的事。只是我们不要中了魔鬼的诡计,去埋怨牧者,甚至埋怨神。

我们应当知道是法老苦待以色列人,神却善待他的人(诗145:9)。

我们要仰望效法主耶稣。他已经拯救了我们,他必定拯救我们到底。

12:2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或作“仰望那将真道创始成终的耶稣”),他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便坐在 神宝座的右边。

现今教会在地上,被称为是战斗的天国,会有苦难,会有牺牲。然而最终我们必定得胜,因为基督已经得胜,他是教会的元首,他也是地球和宇宙的王。基督统管万有。我们不要害怕,主耶稣已经爱了我们,为我们舍命。他还爱我们到底。

感谢我们的天父,感谢我们的救主耶稣。愿我们快跑跟随他。

阿们!

 

改革宗长老会温州教会

陈达长老

2017.6.23-7.14 


参考书目:

1.出埃及记注释 刘焕俊(韩)

2.《丁道尔圣经注释》出埃及记

3.亨利马太圣经注释简本

4.出埃及記上NIVAC国际释经应用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