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受试探

2015-03-22 12:22:03 陈光浦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耶稣受试探
圣经:《马太福音》 4:1-11当时,耶稣被圣灵引到旷野,受魔鬼的试探。他禁食四十昼夜,后来就饿了。那试探人的进前来,对他说:“你若是 神的儿子,可以吩咐这些石头变成食物。”耶稣却回答说:“经上记着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魔鬼就带他进了圣城,叫他站在殿顶上(注:“顶”原文作“翅”),对他说:“你若是 神的儿子,可以跳下去,因为经上记着说:‘主要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耶稣对他说:“经上又记着说:‘不可试探主你的 神。’”

 耶稣受试探  

圣经:《马太福音》 41-11当时,耶稣被圣灵引到旷野,受魔鬼的试探。他禁食四十昼夜,后来就饿了。那试探人的进前来,对他说:“你若是 神的儿子,可以吩咐这些石头变成食物。”耶稣却回答说:“经上记着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魔鬼就带他进了圣城,叫他站在殿顶上(注:“顶”原文作“翅”),对他说:“你若是 神的儿子,可以跳下去,因为经上记着说:‘主要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耶稣对他说:“经上又记着说:‘不可试探主你的 神。’” 魔鬼又带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将世上的万国与万国的荣华,都指给他看,对他说:“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这一切都赐给你。”耶稣说:“撒但(注:“撒但”就是“抵挡”的意思,乃魔鬼的别名)退去吧!因为经上记着说:‘当拜主你的 神,单要事奉他。’”于是魔鬼离了耶稣,有天使来伺候他。

引言:亲爱的弟兄姊妹,上周我们分享了耶稣基督的先锋施洗约翰,也简单提到了耶稣的受洗。今天我们就学习第四章吧。第四章上半章1-11节是耶稣受试探,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主耶稣在约旦河受洗后,在传道以前,被圣灵带到旷野受魔鬼的试探,这个故事大家太熟悉了。信主有几年的弟兄姊妹都听过这篇讲道的信息,今天我们来分享这个信息,愿神再一次给我们祝福。让我们来思考:“主耶稣受试探”这件事给我们有什么教训?

   天国君王要开始祂的工作了,在工作前有工作前的预备,受洗是尽诸般的义,现在受试探是清楚选择的道路。主耶稣没有受洗及受试探的必要,全是为了他所拯救的百姓。《希伯来书》 218 他自己既然被试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试探的人。《希伯来书》 415 因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他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他没有犯罪。

   受试探也是三位一体 神的预旨。若非天父的许可,魔鬼就没有机会试探耶稣;圣灵蒙差遣引耶稣去旷野(马可福音用“催”);圣子亲自以第二亚当的身份去接受魔鬼的试探,击败魔鬼是胜券在握。这里弟兄姊妹有没有疑惑?既然耶稣是必胜的,为什么还要多此一举呢?

   并非多此一举,《希伯来书》 218 他自己既然被试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试探的人。神人二性的基督是不能分开的,不要果断说耶稣是以人性部分接受试探与 神性无关。迦克顿信经的“四道围墙”就是为此而设立的。

   给我们的教训乃 神的儿子尚且受试探而受苦,我们还有什么可夸的呢?被称为第二亚当与第一亚当同样是在没有原罪玷污的境况下受的试探,首先的亚当失败了,末后的亚当将会如何?

   一、试探者的攻击

说起魔鬼,弟兄姊妹认识了吗?(时间许可就介绍一下)魔鬼从三方面来试探耶稣,而这三方面都是人所需要的:饥饿了,就可以“变石为饼”;证明自己有权柄和能力时,就可以“从殿顶跳下”;想要得到荣华富贵,就要拜偶像,敬拜“玛门”(玛门:金钱财物)、侍奉“玛门”,向世界妥协。魔鬼就从这三方面来试探耶稣,目的是让耶稣听从它的建议走捷径,站在堕落的理性思考魔鬼的建议太聪明了,因为太多人就是在用魔鬼的这些建议得以事业成功的,那么我们看看耶稣是怎么应对魔鬼的计谋的

1变石为饼

圣经说主耶稣禁食四十昼夜,后来就饥饿了。这时,那试探人的魔鬼就近前来,试探耶稣,让他“变饼为石”。魔鬼真的很聪明地抓住时机,在耶稣最需要的时候提出这个建议,用人的角度说真的是关爱啊!你不是 神的儿子吗?你完全有能力满足一下自己啊。何必白白受罪呢?你还可以用这个能力满足跟随者,他们就会死心塌地跟随你了,听我的吧!

耶稣知道自己是上帝差遣到世上来的弥赛亚。四十昼夜在旷野中,考虑的最多的是:怎样来完成天父上帝交托给他的使命?用什么来赢得人们归向上帝?

按照我们人的想法,最直接、最有效的是给人们以物质享受,主耶稣完全有这个能力。如“变石为饼”。(像中国“聚宝盆的故事”和阿拉伯地区的故事“阿拉丁的神灯”那样变出宝贝来)但如果用这种方法来呼召人,使人为了有所得而来跟从他,实际上就是满足了人的私欲,使人们的信仰停留在了物质层面,完全与真信仰背道而驰。成功神学就是这样的、假福音就是这样的,因为这些人本来就是魔鬼的仆人。而事实上,耶稣给予人的礼物只是一个,十字架:“若有人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 (太1624)(可834

解决物质问题,固然重要;但当肉体的问题解决后,心灵的饥渴,绝不是物质所能满足的。所以,耶稣引用上帝在旷野教导他子民的话,来回答那试探者:“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申命记83)完全仰赖上帝,用上帝的话来帮助自己,是心灵得到真正满足的唯一途径。主耶稣清楚自己的使命,应该完全顺服父神的计划,用 神的话语胜过了这个试探。

   2、从殿顶跳下

我们现在看五节、八节“魔鬼就带他”这几个字,是不是耶稣被魔鬼带到了圣殿顶上、又被带到最高的山顶?显然不是这样。因为魔鬼试探耶稣就是在给耶稣出谋划策,要引耶稣走捷径上歧途,背离永恒的救赎计划,与它一同一伙抵挡上帝。今天魔鬼同样在引诱 神的百姓偏离正路,与 神为敌。

当主耶稣用圣经的话胜过了魔鬼的第一个试探,魔鬼很狡猾,也用圣经上的话,断章取义地来引诱耶稣。对他说:“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跳下去”。(圣殿造在锡安山上,山顶已削成一个平原,在这山顶的平原上耸立着圣殿。所罗门廊与王廊交会与一个角,从这角直下到汲沦谷,是一个450英尺的峭壁。从这样的高处跳下去而不受伤,可以使人钦佩你,也许会感觉你真是神的儿子,从而愿意来追随你。这种哗众取宠的伎俩在历史上层出不穷,今天的灵恩派还在大肆宣扬魔鬼用以试探主耶稣的诡计,欺骗人相信虚假的神迹,把人带到错谬里。

耶稣为什么不“从殿顶上跳下去”呢?道理很清楚:耶稣是来传上帝福音的,传福音不是建立在轰动效应的基础上的,否则注定要失败。因为这不是使用上帝能力的行为方式——把自己放到受威胁的环境下(从殿顶跳下),想以此盼望上帝来拯救你,是愚蠢的,毫无益处的。上帝命令人们对他忠诚而不是冒险,(譬如保罗不怕被抓捕被砍头,而衷心传道),却不是叫我们为了炫耀自己的名声而做 神不喜悦的事。

    依赖神迹的信心,不是真信心;在错误的地方想要寻求上帝能力的证据(譬如有人说:能使我赌博发财我就信),更是无稽之谈——上帝的全能不是可以随意试探的。所以,耶稣说:“不可试探主你的神。”(太47引自申616

   3、赐万国荣华

魔鬼又想用第三个方法来攻击耶稣,“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这一切(万国和万国的荣华)都赐给你。”(太489)魔鬼从人性最软弱之处攻击他,如拜他,就得到所有的荣华富贵、地位、权势。这就是要引诱还未开始为上帝传福音的耶稣离开上帝,引诱他与世界妥协,追求世界上的东西。这是魔鬼更阴险的试探:“你想来改变世界,我就要叫你贪爱世界。”多少曾经 神的仆人在这个试探前失败。保罗的同工底马就是一个,现今的基督教徒亦是如此。

耶稣很坚定地回答说:“撒旦退去吧!因为经上记着说:‘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侍奉他。’”耶稣清楚地知道,与罪恶妥协就永远无法击败罪恶。就这样,耶稣用“经上的话”击败了试探者的攻击。他这样的选择就意味着不可避免地走向十字架……

   二、主耶稣的得胜

耶稣受试探在旷野。那个地方是巴勒斯坦地区的中枢,位于耶路撒冷和死海之间的一片旷野,有500多平方英里(长35英里,宽15英里)。曾经去该地旅行的斯密史(George Adam Smith)爵士描写说:“它是一片黄沙、碎石、灰石,及鹅卵石散布的地方,又是一片歪曲的地层,山脊向西方延伸,仿佛被扭曲过的样子,山岳好像是一堆堆的沙土,石灰石表面起泡而且剥落;岩石赤裸并参差不齐,当脚步或马蹄踏上去时,地里发出空洞的声音。旷野中白天发热与闪光,如同一只炽热的锅炉。这片旷野继续向前延伸直达死海,地面突作1200英尺的直线倾斜,形成一道由石灰石、燧石与石灰泥组成的死海的绝壁。”

这个古人有话说:“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我们的主耶稣是担任大任,却与这个中国的古文所言不符。主耶稣是天国君王上任,是工作前的预备及道路的选择。耶稣来到了那样的旷野里,是完全孤单的一个人。他是被圣灵引到(“催到”可112)旷野的,并且禁食四十昼夜。他为什么要独自一人去旷野四十天?因为,千斤重担已经落在他的肩上。上帝已经对他说话,他必须抛开以前一切的世事,弄清楚今后的方向和方法,必须考虑自己将如何去完成上帝所托付的救赎计划。所以,他一定要毫无世事干扰地单独留在旷野四十天。并且,在那里还有试探在等着他。这试探也是战斗的开始,

这也启示我们:有时候,我们必须停止活动,安静在主的里面,需要思考,有些事必须依靠主,你自己单独一个人应付。很多时候,我们的错误就是因为不让自己单独与上帝在一起,不肯静静地思想耶和华的律法,不愿深刻地反思自己的亏欠。

不要以为主耶稣所经历的是一件外面的事情。这实在是对他在内心意志和精神上的严厉攻击(约伯被攻击是有形的、外在的毁坏)。这是内在的挣扎,是攻击与反攻击的内在斗争。试探者藉着我们的心灵最深处的思想和意念,进到我们里面,攻击我们的软弱之处,导致我们自私、怨恨、贪婪、恼怒、嫉妒、狂傲,不觉得自己亏欠,反而总觉得自己吃亏了……

决不要以为耶稣在旷野一次胜过魔鬼的试探,就永远不受它搅扰了(在十字架上一次胜过,才真正是永远胜过了)。在凯撒利亚腓立比境内,试探者藉着彼得企图劝阻他走十字架的道路时,主坚定地说:“撒旦,退我后边去吧!”(太1623)在橄榄山上客西马尼园里,试探者又一次想要耶稣偏离十字架:“(耶稣)跪下祷告说:‘父啊,你若愿意,就把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耶稣及其伤痛,祷告更加恳切,汗珠如大血点,滴在地上。”(路224144)“耶酥来到客西马尼……就忧愁起来,极其难过,对门徒说:‘我心里甚是忧伤,几乎要死。’”(太263638)所以,试探者的进攻是随时随在地存在的。主耶稣以他的完全顺服上帝而完全得胜。

   三、耶稣受试探对我们的教训

我们要记得,“他(耶稣)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他没有犯罪。”(希伯来书415)主耶稣在旷野受试探时,只有他自己一个人。这件事被我们所了解,那是因为后来耶稣亲自告诉了门徒,门徒们记载下来,才使后人都知道。这里面告诉了我们耶稣受试探的经历,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启示:

1.魔鬼撒旦的试探是长期存在的

只要世界存在,撒旦的试探就一直存在,蠢蠢欲动、无孔不入。路加福音412告诉我们:“魔鬼用完了各样的试探,就暂时离开耶稣。”要记住,耶稣在旷野胜过了魔鬼,而魔鬼只是暂时离开了。它将侍机一次又一次地来进攻每个基督徒。“永远的警醒,是自由的代价。”在基督徒一生的征战中,必须打好自己的仗,从开始到末了。

2.试探是针对每一个人的

马太福音43说:“那试探人的进前来”。它连主耶稣、上帝的独生子都要试探,何况人呢?谁能说自己没有受过试探呢?可能你自己没有感觉到罢了。

3.试探很(最)多时候是藉着人本身的自私而来的

它是从里头来攻击的。试探者的目的是要抵挡神,引诱人效法世界,离开基督,最终堕落。(耶稣没有私心,所以能完全胜过。)

4.面对试探,靠人本身是胜不过的

人的罪性决定了人的软弱,面对试探,必须依靠圣灵的引导和帮助、依靠上帝的大能,才能胜过。

5.试探者对有特别恩赐的人越加要攻击

譬如:一个有美貌恩赐的人,将会受到想以美貌获取更多这样的试探;在歌唱上有特别恩赐的人,想以唱歌来获取更多的金钱和更高的地位,从而会经历贪得无厌的试探;拥有大智大慧的人,会被试探到一心想高高在上,而不愿降卑自己为人类服务;有聪明恩赐的人,会受到骄傲的试探……

6.试探临到,上帝是全然知道的,且是允许的

看主耶稣和义人约伯受试探就很清楚了,人若不经历过试探、不胜过试探是不能成为合格的基督徒的,但那试探一定是你所能承受的。胜过试探的就锻炼成精金。

7.我们如何来胜过试探(重点)

主耶稣胜过魔鬼试探,胜过环境,胜过自我,所以,我们常常要以无比敬虔的心,来学效这个征战的过程。主把自己的经历告诉了我们,他自己曾受过多次试探,他向我们揭示了内在的挣扎,为要帮助我们在挣扎中得胜。“他自己既然被试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试探的人。”(来218)那么,当试探临到我们时(譬如“发怒”、“论断”、“仇恨”、“嫉妒纷争”等),应该怎样来胜过呢?

就是像主耶稣一样,用上帝的道(即上帝的话)“经上记着说”——基督的教导来克制自己,来战胜试探!因为主耶稣也是每一次都是用“经上记着说”来胜过的。譬如遇见纷争,就要用神的话——经上记着说“你们要彼此相爱”来警醒自己、勉励自己。你做到了,就胜过了;如心中有仇恨,则要记得经上记着说:“你若不饶恕你的弟兄,你在天上的父也必不饶恕你”来警醒自己,及时悔改;如快要发怒时,就当记得经上记着说:“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因为主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等等。

每一个基督徒都要以顺服上帝的教训、遵行天父的旨意,用“经上记着说”来胜过试探!因为主耶稣也是这样胜过的!

                                               2015322

陈光浦长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