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十三:耶稣是主, 他是神的独生子

2011-04-18 21:17:27 陈达 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主日十三】

约 3:16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罗 10:9-10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

【主日十三】

 

 

约 3:16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罗 10:9-10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

    

我主耶稣基督亲爱的众圣徒们已经分享了“耶稣是救主”;又讲了“耶稣是基督,他是神的受膏者。他合法完成了作为伟大弥赛亚事工,他是羊群的唯一牧人。

我们看到不是每个以色列人都承认耶稣是基督;也看到最终他作为基督的身份没有被以色列人接纳,以至被定罪死在十字架耶稣是基督这个宣告并不广为接受。

今天(主日13教理问答将继续讨论我主耶稣基督的名字和称呼,现在要谈谈另一个基本的信条,即耶稣是主。耶稣是基督他也是主。耶稣是主--这个宣告,恐怕比耶稣是基督的宣告世界带来的更具冲击因为这是基督教会在罗马帝国所坚持的最超群的宣告:“耶稣是主

就是这个宣告,在希腊化的罗马世界遇到了极大的拦阻,并引发了残酷的迫害。因为在罗马帝国里,所有的人都必须同意这个声明--皇帝是主,即“凯撒是主!根据圣经“主”的这个称呼意味着神性。在罗马帝国“主”的整个概念与各种神明有关,皇帝被认为是神圣的,将皇帝当做神明这纯属拜偶像的问题。教会的宣告耶稣是主与世界的声明发生了直接的冲突!我们的耶稣基督是神的独生子,惟有他是我们的主

我们知道凡承认耶稣是主的人,也必须承认他是神的独生子。主日13将探讨有关主的身份和神性的思想。我将其概括如下

 

耶稣是主, 他是神的独生子

 

问33:既然我们也是神的儿女,他却为何被称为神的独生子呢?

答:因为惟有基督是神永恒的、本来的儿子(1);我们却是因他的缘故,靠着恩典,被收纳为神的儿女(2)。

(1)约1:1-3,14,18;3:16;罗8:32;来1:3约壹4:9

(2)约1:12;罗8:14-17;加4:6;弗1:5-6

 

为何耶稣被称为神的独生子呢?

    一、因为惟有基督是神永恒的、本来的儿子

耶稣是神的独生子,这是他本来的地位本主日的回答是,我们都是神的儿女,但是,只有基督是他的独生子;我们都是一个家的成员,而基督是所有人的。所以,尽管基督和我们有密切的关系(他不以称我们为兄弟姐妹为),我们和耶稣基督之间仍然有着巨大的差异。因为他是神的独生子,他是我们的主!

主耶稣是神的儿子,但与神的众儿女有所不同。他不是被造的,而是永世存在。他永远是神的独生爱子。

约 3:16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让我们更仔细地思考“神的独生子”这句话。“生”的意思是“出自”。一个孩子是出于他的父亲,具有父亲的本性。于是,在赐“生命”的父亲和被“生”的儿子之间有一个天然的关系。

那么,我们必须认识到,主耶稣基督的“生”并不同于我们的“出生”。教理问答对此十分明确,它说“基督才是神(永生)永恒的、本来的儿子。”基督从亘古到永远,都是神的儿子。

圣经对此说得十分清楚。譬如,箴言书第八章和希伯来书一章说,子为承受万有的,神也曾藉著他创造并托住万有。在创立世界之先,基督就作为永恒的子而与父同在。

箴 8:22-31“在耶和华造化的起头,在太初创造万物之先,就有了我。从亘古、从太初,未有世界以前,我已被立。没有深渊,没有大水的泉源,我已生出。大山未曾奠定,小山未有之先,我已生出。耶和华还没有创造大地和田野,并世上的土质,我已生出。他立高天,我在那里;他在渊面的周围,划出圆圈上使穹苍坚硬,下使渊源稳固;为沧海定出界限,使水不越过他的命令,立定大地的根基。那时,我在他那里为工师,日日为他所喜爱,常常在他面前踊跃;踊跃在他为人预备可住之地,也喜悦住在世人之间。

来 1:1-3神既在古时借着众先知多次多方的晓谕列祖,就在这末世,借着他儿子晓谕我们;又早已立他为承受万有的,也曾借着他创造诸世界。他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是神本体的真像,常用他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他洗净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边。

同样使徒约翰写到:

    约 1:1-3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同在。万物是借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他造的。

    约 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

“独生子”这句话有独特和唯一的意思。它的意思是“独一无二”!没有一个儿子能与主耶稣相比!他是唯一具有与父相同本质的儿子,耶稣自己具有神性!因此,教理问答在同一句话里指出他是“神永恒、本来(永生自在子”基督是唯一、原有的子和继承产业者,他拥有与父相同的本质,所以与父有着独特的关系。如果你真的要明白“耶稣是主”的意义,你必须先接受他是“神永恒、本来子”!

当你在圣经中看到“独生子”这个词,其意义都是指耶稣--“神独一无二的”。他本身就是神,他在永恒中与父同在,神藉着他创造了世界,他在这个世界里反映了神的荣耀。

    约 1:18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他表明出来。

“神的独生子”唯有耶稣有这个地位,因他生就有这个地位。他与父同在。他在父的怀里,本与父,归于父--这一切对他来说都是完全自然不过的,因为他自己是“出于神,而为神,出于真神而为真神,受生而非被造,与父一体,万物都是藉他而造”--尼西亚信经说得多么精彩。受生而非被造。主耶稣不是受造物,而是创造主。不是天使,而是出于神而为神!

谁能比这位独生子更配得作万物之主呢?神如果不把万物都放在他自己独生子的手中,他会放在谁的手中呢?并且万物也是借着他有的,神差遣基督作为万物之主来作王。

林前 8:6然而我们只有一位 神,就是父,万物都本于他,我们也归于他;并有一位主,就是耶稣基督,万物都是借着他有的,我们也是借着他有的。

这里说到一个掌管万有的权柄和全球性的主宰身份。基督--神的儿子!神永恒、本来的儿子统管万有,做万王之王、万主之主,这不是最合适的吗?

在腓立比书2章,我们看到这样的描述

    腓 2:5-8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这里指出基督“本有神的形像”。这意味着他以神的身份出现,带着神的荣耀和权能,且在天上与父同在。但是,腓立比书接着说,“他…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就是说,他没有死抓住,或是不放弃那个荣耀,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主成了仆人,放弃了他天上的荣耀。他离开了原本的地位,谦卑自己,甚至死在十字架上。因此基督的教会说,“耶稣是主”。世界嘲笑说,“你们的主是一个被钉在十字架上的主,他的一生是一个失败,他没有荣耀”。但是,保罗写道:这位成了仆人,顺服父以至于死在十字架上。这是因为神爱我们,将自己的独生爱子赐给我们,神的爱是何等的长宽高深!

    约 3:16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罗 8:32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赐给我们吗?

约壹 4:9神差他独生子到世间来,使我们借着他得生,神爱我们的心在此就显明了。

 

我们这些基督徒因此也是神的儿女。

    二、我们却是因他的缘故,靠着恩典,被收纳为神的儿女

教理问答说,唯有基督是神永恒、本来的独生子。没有人享有这个地位的确是这样。而我们在神面前也有一个“位置”我们也被称为神的儿女但是,我们与耶稣基督在本质上是根本性的不同。我们是因着基督的缘故,靠着恩典,而被收纳成为神的儿女。

我们是受造的、后来的,生于肉身的。我们从来没有,也不可能会有基督在父面前的地位。人永远不会有神性;人永远也成不了神。但是,在神和他地上的儿女之间,有一个非常亲密的关系。这是一个基于恩典的关系,按照神至高无上和自由的旨意,一个藉着神独生子的拯救工作而有的关系。

因为基督救赎的缘故,神以极大的怜悯收纳我们,使我们成为他的儿女。收纳是圣经中的一个词汇。这个词在加拉太书是指“名分”,意思是升到儿子的地位。

加 4:4-7及至时候满足,神就差遣他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赎出来,叫我们得着儿子的名分。你们既为儿子,神就差他儿子的灵进入你们(原文作“我们”)的心,呼叫:“阿爸!父!”可见,从此以后,你不是奴仆,乃是儿子了;既是儿子,就靠着神为后嗣。

得神儿子的名分是一个伟大的特权,因为我们早就深深地堕落,到了为奴的地步。然而神凭己意藉着基督救赎我们脱离这个奴仆的身份,甚至使我们升高成为他的儿女!

“收纳”这个词在上下文中非常美妙,因为它让我们知道,如今我们在神的家中拥有某些“权利”。我们是神真正的儿女,并且得到了各种权利。“收纳” 如同人收养儿子,意味着我们是藉着基督而被收养成为神正式的儿女。

在《约翰壹书》31节中我们读到你看父赐给我们是何等的慈爱,使我们得称为神的儿女!”对于人来说,没有什么比成为神的儿女更大的福分了。亚当在乐园里因被造是神的孩子,但因为堕落,他认魔鬼作父,对魔鬼在他耳边悄声吩咐的遵行不讳。我们作为亚当的后裔,所作所为也同亚当一样,也认魔鬼作父,那只想要我们毁灭。然而神的更新,魔鬼的儿女再次成为神的儿女。这个奇迹只有神自己才能创造。我们因此接受了一颗作神儿女的心。 

想象一下一个家庭有两种孩子:只有是亲生的,是独生的;剩下许多是收养的。被收养,并得到亲生儿女一般的待遇。只有借着基督的缘故,通过这种被收养的方法,我们才得以成为神的儿女。 

收养怎么可能呢?是因为基督的缘故。基督愿意离开他父的家,降世为人,死在罪人的位置上,以便神能够收养我们。神的儿女要永远因此感谢主耶稣。 

神也赐给他收养的人一颗孩子的心。如果我称神为我的天父,就要在我的生活和言行中表现出我这种身份。 

罗 8:14-17因为凡被神的灵引导的,都是神的儿子。你们所受的,不是奴仆的心,仍旧害怕;所受的,乃是儿子的心,因此我们呼叫:“阿爸!父!”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神的儿女;既是儿女,便是后嗣,就是神的后嗣,和基督同作后嗣。如果我们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荣耀。

    加 4:6你们既为儿子,神就差他儿子的灵进入你们(原文作“我们”)的心,呼叫:“阿爸!父!”

这完全是神的恩典,我们自己不能促成这样的收养。相反,我们全都活该受死。一个人成为神的儿女,只是因为恩典。

想象一下,这就好比一个国王不仅赦免一个该死的罪犯,而且收养他作自己的孩子。这罪犯变成王宫中的王子,接受王室的供养和教育。神的儿女得到的救恩和祝福是无法言表的,而且将存到永远。 

弗 1:4-7就如神从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他面前成为圣洁,无有瑕疵;又因爱我们,就按着自己意旨所喜悦的,预定我们借着耶稣基督得儿子的名分,使他荣耀的恩典得着称赞;这恩典是他在爱子里所赐给我们的。我们借这爱子的血,得蒙救赎,过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丰富的恩典。

我们不要质疑,“我真是神的儿女吗?” 倒是要努力活出神儿女的生!(这就是公开的信仰宣告,即承认我藉着基督而为神的儿女,并且承诺要为主而活!)

我们知道自己的地位,作为被收纳的儿女,绝不与神的独生子相争或对抗,而是完全地尊崇耶稣为合法的主

 

问34:你为何称他为我们的主呢?

答:因为他不是用金银,乃是用他的宝血(1),从罪恶和魔鬼一切的权势下,拯救了我们的身体和灵魂(2),叫我们归于他,唯独作他自己的产业(3)。

(1)彼前1:18-19(2)林前6:20;提前2:5-6(3)西1:13-14;来2:14-15

 

    一、为何称耶稣为主呢?因耶稣本来就是主,这是他独有的荣耀

承认耶稣是主到底是什么意思?教理问答问道“你为何称他为‘我们的主’呢?”“主”这个头衔是基督合法的称呼,是我们在生活中始终要尊崇的。有许多人自称为 “主”。有许多人要凌驾在他人之上、世界之上行使完全的统治和掌权。些统治者、君王、臣宰自认为是超凡、至高无上的。他们与神对抗,宣称比神更大。他们不合法地自称为“主”魔鬼是这样做的。

但是,圣经深刻地教导我们,基督合法地拥有“主”这个头衔。这是父给他的称呼,耶稣本来就是神,就是主。又因他在地上事工中的完全顺服使他配得这个名。

    腓 2:5-11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神。

我们看到子谦卑自己以至于死在十字架上,他放弃了主人身份的一切荣耀。因为这个顺服,“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又赐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神。

神“赐给”耶稣‘主’的头衔,不是他通过非法手段得到的,而是合法地拥有。他显明自己配得这个称呼。他是顺服的儿子,显明自己的确能够以父的名掌权、并将荣耀归给父。所以,父宣告子为万人的主,超乎万人之上。

基督的教会明白这一点,因而承认“耶稣是主”。他是万人的主,唯独他合法配得属乎万王之王、万主之主的荣耀。基督徒承认地上所有的权柄都是神所设立的,但是,他们不会敬拜地上任何的统治者,因为惟有耶稣是神圣的主、是神的独生子、万王之王、万主之主,他配得敬拜直到永远。所以,基督徒拒绝对罗马皇帝顶礼膜拜,即使被当作乱党而判死刑也在所不惜。他们拒绝把当给神儿子的荣耀归给任何受造物!

    我们在罗马书中看到,这个宣告是得救的唯一道路。

    罗 10:9-10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

耶稣是主,他是复活的主!这是教会的宣告,这一直是在世界的宣告!这个宣告,这个信心是得救的必要和充分的条件!

这是教会的宣告,也是个人的声明。宣告耶稣是主,不是一个在我们的生活中没有功用的普通声明,而是刻画我们服事基督的生命特征!

教理问答这样说“你为何称耶稣为我们的主呢?”我们全体和个人都称他为我们的主,他百姓的主,教会的头!    为什么

 

    二、因为他不是用金银,乃是用他的宝血,从罪恶和魔鬼一切的权势下,拯救了我们的身体和灵魂,叫我们归于他,唯独作他自己的产业。因此这是他当得的尊荣。

赎价是使一个囚犯,或被定罪的人得自由而付的代价。这个意思恰如其分。我们本是被定罪,没有盼望囚犯。罪的奴仆。

因为堕落,人不仅成为魔鬼的儿女,而且成为奴仆--魔鬼和罪的奴仆。因此一个人犯某种罪时,总是会有一种快感,即使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他不想再犯罪不可能放弃犯罪。只有那时,他才会明白罪的吸引力是多么大,他是如何受它的奴役。 

自从我们的始祖堕落后,魔鬼成为我们的主人,我们成为它的奴仆。公正地说,这全都因为我们自己的过失。但这对神是极不公正的。魔鬼从神那里攫取了美丽的创造。魔鬼这样作,我们助了魔鬼一臂之力。 

魔鬼是一个冷酷无情的工头,极力要使我们彻底毁灭。世人活在罪中,他们邪恶的父--魔鬼,正领他们走向灭亡之路吧!

没有任凭我们作魔鬼的奴隶。他不愿把自己的创造留在魔鬼的手中。因此他将自己的爱子送到世上,来拯救整个世界。

约 3:16“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来 2:14-15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他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借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 

借着主耶稣的受苦和受死,主耶稣为神的选民付清了必要的赎价,买赎拯救了他们。这包括他付清了罪人欠神的还不胜还的罪债。

基督赎了我们,为我们的自由付出了代价。他没有用平常的金银作代价,而是舍了自己的宝血,其价值和威力,远超过地上任何的财富!

    彼前 1:18-19知道你们得赎,脱去你们祖宗所传流虚妄的行为,不是凭着能坏的金银等物,乃是凭着基督的宝血,如同无瑕疵、无玷污的羔羊之血。

提前 2:5-6因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他舍自己作万人的赎价,到了时候,这事必证明出来。

他也必须把他们从撒旦的势力下拯救出来。当主取了人的样式来到世间时,这件事就成就了。主耶稣在他们心里播撒下他的爱。使他们愿意从此事奉他被赎者永远成为神的财宝认识了三一神,也认主耶稣为他自己的恩主。在《约翰福音》20章28节里,多马承认主“我的主,我的神!” 

我们成为主的奴仆。基督有权掌管我们的生命,有权要求我们的爱和专一的服事。当我们称他为“主”时,我们同时承认自己是他的仆人或奴仆,我们必须无条件地绝对顺服他。这也是我们在这个主日里要承认的一个关系。他是主人,我们是奴仆。这个事实是我们公开信仰告白的一部分。在信仰告白的仪式中,我们读到这个问题“你是否愿意作为他教会中的活泼一员,一生服事主?”我们的一生不是只有一部分)完全属于主!这是我们在神百姓面前的宣告,这也是我们在世上的生命完全属于主!

我们是主的奴仆,圣经这样描述我们。但是,我们不应该误解“奴仆”一词的意思,因为这不同于世上“奴仆”的含义。我们不要认为这里的“奴仆”是被苛刻地对待,受残酷剥削至死的人。因为我们的主,不是一个残酷要命的工头,而是一位保守我们生命、爱我们胜过爱自己生命的主!

所以,承认基督是主和委身于他不是我们被逼无奈的选择,而是凭着信心,满有喜乐的承认。

如今,是基督掌管我们,“叫我们归属他自己”。我们现在完全彻底,且永远的属于他。这是主日一的呼声,也在海德堡教理问答中反复出现。我不属于我自己,而是蒙拯救脱离魔鬼一切的权势,我属于基督。

    西 1:13-14他救了我们脱离黑暗的权势,把我们迁到他爱子的国里;我们在爱子里得蒙救赎,罪过得以赦免。

基督是我们的主。这是他当得的尊荣。我们属于主耶稣,我们是他的仆人,这是我们惟一的地位。主耶稣以大爱看顾我们。他供给我们身体和灵魂一切的需要。他不是为我们舍了他的生命吗?

    林前 6:20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所以要在你们的身子上荣耀神。

现在,我们在生活中只有一件可做的事情,就是把耶稣来服事。我们必须把一切的荣耀归给他--不仅是在言语上,口头承认,而且是用基督徒不再犯罪的生活方式,归荣耀于他。

有些人当众承认他们的信仰,但是,在他们的生活中却表现不出耶稣是主。他们的生活方式仍然没有改变。例如,不守主日、酗酒、滥交、粗话、随便发誓、通宵派对,他们认为无所谓;他们也不支持教会的工作。那么,在他们的生活中,耶稣何时是主呢?这样的人,不管结婚与否,都不能领圣餐,因为圣餐是主专为他的门徒设立的。教会必须藉着讲道和管教,要求所有公开承认他名的人,具体地承认主耶稣的身份!

因为我们若不是属主耶稣,就是属魔鬼。这样的归属在他的生活中充分表现出来,那时我们可以看到他从此事奉的是谁:是耶稣还是撒旦我们或是蒙基督的拯救,或是受罪的捆绑没有中间地带。耶稣亲自对此作过严重的警告,这是今天这个主日格外要强调的。他说

太 7:21凡称呼我“‘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

相反,惟独听见基督的话,又遵行的人才能进去。不是所有公开承认耶稣为主的人,都能在基督审判的日子被承认。他会对有些人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太7:23)!”你是否注意到“作恶的人”这句话?那些行恶的人他们的生活充满了邪恶会被主耶稣赶出去,不论他们是否曾经当众宣告过主的名,或是不断重复对主忠心的言语,因他们是他们行恶的人,就要在外面哀哭切齿。信心要有行为来证明,否则信心是死的。

凡称呼耶稣“我主”,并承认他名的人,都必过一个仆人的生活,把整个生命献给基督。

    约 1:12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

那些堕落和跌倒的罪人得着这位恩主的真正赦免,他们不愿再继续活在罪中。

那么,我们承认耶稣为主的人,要活出一个仆人的生命,只要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遵行他的话语,我们就会将基督当得的荣耀归给他。

 

亲爱的弟兄姊妹!耶稣是你的主吗?你知道他本来就是真神,本来就是主吗!这是他原来的荣耀。因着他对天父的顺服,用自己的宝血买赎我们,就更是我们生命的主。你因着主耶稣的宝血而成为天父的儿女吗?你的生活与蒙召的恩相称吗?但愿耶稣是你的主,不仅在口头上,而是在生命中。要在你的行为上证明耶稣是你的主,是你的神。

愿神怜悯我们,借着主耶稣拯救我们。

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