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的信仰传承

2017-05-29 23:24:57 温州陈达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教会的信仰传承

林前 11:23-25我当日传给你们的,原是从主领受的,就是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拿起饼来,祝谢了,就掰开,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有古卷作“掰开”)的,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
林前 15:3-4我当日所领受又传给你们的:第一,就是基督照圣经所说,为我们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

 教会的信仰传承

 

    林前 11:23-25当日传给你们的,原是从主领受的,就是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拿起饼来,祝谢了,就掰开,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有古卷作“掰开”)的,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

    林前 15:3-4当日所领受传给你们的:第一,就是基督照圣经所说,为我们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

3:6又说:“我是你父亲的 神,是亚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

 

引言:保罗说自己的信仰是“当日所领受”现在“又传给你们”。我们的信仰是有传承的。

当我们牧师做圣餐的时候,你会想起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所做的圣餐,这圣餐后来传给保罗,保罗传给提摩太,提摩太......外国人传给我们。因此现在这牧师递给你的饼,仿佛是主耶稣亲自递给你的。

我们的信仰是有传承的,不是一下子冒出来的,一下子从石头里蹦出来的是虚构的《西游记》。然而我们的信仰是真的,是从古到今一脉相承的。

 

一;我们的信仰可以追溯到神的亚当夏娃。

亚当夏娃在伊甸园中就是信靠神,并且是信靠基督的(就是女人的后裔 3:15)。

从此亚当之后就有了真实的信仰和人为的宗教。就是女人后裔(神的儿女)体系和蛇的后裔(人的儿女)体系(创3:15,6:2)。

从此女人的后裔体系总是信靠基督,盼望着女人的后裔快快来拯救他们。

有人说旧约是律法时代,现在是恩典时代,新约时代律法废了,不用守律法诫命了?这是大错特错了。其实新旧约在信耶稣的人都是恩典时代,在不信的人都是律法时代。在旧约的信徒都是存着信心死的(来11:13), 他们都是凭恩典得救的。这和新约是一模一样的。而且旧新约的信徒遵守神的律法的态度也是一样的。

 

女人的后裔

亚当→亚伯→塞特→以挪士→该南→玛勒列 →雅列→以诺→玛土撒拉→拉麦→挪亚→闪      

1;这真信仰从亚当时代传承到挪亚方舟时代。  

挪亚在咒诅了迦南之后,同时宣布(女人的后裔将从闪出来)

9:26又说:“耶和华闪的 神,是应当称颂的,愿迦南作闪的奴仆

→亚法撒 (创 11:10-26)→沙拉→希伯→法勒→拉吴→西鹿 →拿鹤→他拉→亚伯兰(亚伯兰就是亚伯拉罕   创 17:5)

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犹大

雅各有12个儿子(女人的后裔将从犹大出来)

49:10圭必不离犹大,杖必不离他两脚之间,直等细罗(就是“赐平安者”的意思)来到,万民都必归顺。

 

2;这真信仰从挪亚时代传承到犹大和大卫的子孙

犹大→→→大卫→所罗门→→→→约瑟(太1章,就是马利亚的丈夫,马利亚→耶稣)

犹大→→→大卫→拿单→→→马利亚→耶稣(路 3:23-31)

 

女人的后裔终于来了,魔鬼也等了4000年了,这时候要杀了女人的后裔啊!

所以在主耶稣刚降生,魔鬼要借着希律的刀要杀他。后来要借着百姓的手多次要杀他

4:28会堂里的人听见这话,都怒气满胸,

4:29就起来撵他出城(他们的城造在山上);他们带他到山崖,要把他推下去。

4:30他却从他们中间直行,过去了。

 

关于犯奸淫妇人的试探,关于安息日治病,关于纳税的试探......多次要耶稣的命。

 

最后基督终于被犹大出卖,终于被抓住,被钉在十架上。

魔鬼心想女人的后裔要伤我的头,我还要他的命呢!!!

 

当耶稣说:成了,魔鬼才知道自己   完了

 

    8:56你们的祖宗亚伯拉罕欢欢喜喜地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见了,就快乐。

    12:36大卫被圣灵感动,说:‘主对我主说:你坐在我的右边,等我使你仇敌作你的脚凳。’

    旧约所有得救的信徒,都是真信耶稣而得救的。

     2:25-32在耶路撒冷有一个人,名叫西面;这人又公义又虔诚,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来到,又有圣灵在他身上。他得了圣灵的启示,知道自己未死之前,必看见主所立的基督。他受了[圣]灵的感动,进入圣殿,正遇见耶稣的父母抱着孩子进来,要照律法的规矩办理。西面就用手接过他来,称颂 神说:“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话,释放仆人安然去世;因为我的眼睛已经看见你的救恩,就是你在万民面前所预备的: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荣耀。”

     14:6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4:12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

 

3;在基督降世之前,真信仰传承在犹太教中。

神是他们父亲的神,列祖的神。他们的信仰代代相传。

3:6又说:“我是你父亲的 神,是亚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

以色列人被掳之后,他们的圣殿被毁,分散在各处的犹太人建立了会堂来代替圣殿的敬拜10名以上的犹太男子就可以组成一个会堂(根据创18:32也有人认为在出埃及后就有会堂模式,十夫长负责十个家庭在自己住处敬拜神,出16:29;18:23,利23:3)。然而圣经规定我们要守安息日一整天。犹太人每日在圣殿有两次的献祭,称为早祭和晚祭(出29:39)。特别是安息日有每周献早祭和晚祭(民28:9-10)。早祭是上午9点开始(主耶稣也是在上午9:00被钉于十字架的,可15:25),晚祭是下午3点开始(所以现今的主日我们要有上午和下午的聚会,现今的教会要有2位长老以上,根据是新约耶稣差遣门徒2个2个的出去

 

在基督降世的时候,是犹太教信仰最黑暗的时候,她只有外在的礼仪,却没有实质的果子。

犹太教正是基督咒诅的那颗无花果树。外表叶子茂盛,却没有一个果子。

21:18早晨回城的时候,他饿了;看见路旁有一棵无花果树,就走到跟前;在树上找不着什么,不过有叶子,就对树说:“从今以后,你永不结果子。”那无花果树就立刻枯干了。

 

4;这真信仰从犹太教传承到新约教会

基督复活升天后,五旬节那天基督借着圣灵设立了地上的教会,犹太教中的真信徒3000人,5000人的加入基督教会。

16:18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权柄(原文作“门”),不能胜过他。

1:22又将万有服在他的脚下,使他为教会作万有之首

1:23教会是他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

提前 3:15倘若我耽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 神的家中当怎样行;这家就是永生 神的教会,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二;权柄和授权

教会是神的家,教会是神所设立的,现今是代表神的机构才有资格去设立神的教会。

1;权柄

犹太人非常聪明,在一些人行事一些权柄的时候,就问:谁给你这些权柄的?你作这事是不是合法?你凭什么做这些?谁给你权利做这些?有什么证据呢?

2:11-14后来摩西长大,他出去到他弟兄那里,看他们的重担,见一个埃及人打希伯来人的一个弟兄;他左右观看,见没有人,就把埃及人打死了,藏在沙土里。第二天他出去,见有两个希伯来人争斗,就对那欺负人的说:“你为什么打你同族的人呢?”那人说:“谁立你作我们的首领和审判官呢?难道你要杀我,象杀那埃及人吗?”摩西便惧怕,说:“这事必是被人知道了!”

就连摩西,也要许多证据证明是神差遣了他,这些神迹是证明神给予他权柄的证据。

4:1-9摩西回答说:“他们必不信我,也不听我的话,必说:‘耶和华并没有向你显现。’”耶和华对摩西说:“你手里是什么?”他说:“是杖。”耶和华说:“丢在地上。”他一丢下去,就变作蛇,摩西便跑开。耶和华对摩西说:“伸出手来拿住它的尾巴,它必在你手中仍变为杖。如此好叫他们信耶和华他们祖宗的 神,就是亚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是向你显现了。”耶和华又对他说:“把手放在怀里。”他就把手放在怀里,及至抽出来,不料,手长了大麻风,有雪[那样]白。耶和华说:“再把手放在怀里。”他就再把手放在怀里,及至从怀里抽出来,不料,手已经复原,与周身的肉一样。又说:“倘或他们不听你的话,也不信头一个神迹,他们必信第二个神迹。这两个神迹若都不信,也不听你的话,你就从河里取些水,倒在旱地上,你从河里取的水必在旱地上变作血。”

 

1:19-25约翰所作的见证记在下面:犹太人从耶路撒冷差祭司和利未人到约翰那里,问他说:“你是谁?”他就明说,并不隐瞒;明说:“我不是基督。”他们又问他说:“这样你是谁呢?是以利亚吗?”他说:“我不是。”“是那先知吗?”他回答说:“不是。”于是他们说:“你到底是谁?叫我们好回复差我们来的人。你自己说,你是谁?”他说:“我就是那在旷野有人声喊着说:‘修直主的道路;’正如先知以赛亚所说的。”那些人是法利赛人差来的(或作“那差来的是法利赛人”);他们就问他说:“你既不是基督,不是以利亚,也不是那先知,为什么施洗呢

施洗约翰回答说:那差我来用水施洗的。( 1:33

21:23耶稣进了殿,正教训人的时候,祭司长和民间的长老来问他说:“你仗着什么权柄作这些事?给你这权柄的是谁呢?

 

主耶稣自己是上帝,他没有因为自己是上帝就做事无规矩,他来地上的工作不是说自己想来就来。而是天父差遣他了,也就是说天父授权给了他,使他代表天父在地上工作。

5:5如此,基督也不是自取荣耀作大祭司乃是在乎向他说:“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你”的那一位

 

2;主耶稣在升天前已经设立使徒并授权使徒代表他自己。

20:21耶稣又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父怎样差遣了我,我也照样差遣你们

使徒可以代表主耶稣,因为主耶稣授权给了他们。他们也可以设立教会(每个教会要有2位以上的长老)。

8:14使徒在耶路撒冷,听见撒玛利亚人领受了 神的道,就打发彼得、约翰往他们那里去。

9:31那时犹太、加利利、撒玛利亚,各处的教会都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圣灵的安慰,人数就增多了。

 

补选使徒必须符合使徒的条件。当时补选使徒就是根据圣经的预言:有人要得他的份,根据使徒的功用:与我们同作耶稣复活的见证

1:21所以主耶稣在我们中间始终出入的时候,

1:22就是从约翰施洗起,直到主离开我们被接上升的日子为止,必须从那常与我们作伴的人中立一位与我们同作耶稣复活的见证。”

1:23于是选举两人,就是那叫作巴撒巴,又称呼犹士都的约瑟和马提亚。

1:24-25众人就祷告说:“主啊,你知道万人的心,求你从这两个人中,指明你所拣选的是谁,叫他得这使徒的位分。这位分犹大已经丢弃,往自己的地方去了。”

1:26于是众人为他们摇签,摇出马提亚来;他就和十一个使徒同列。

当时约有120人,也只有2人有这资格。又依据圣经只能选出一人。

1:20因为诗篇上写着,说:‘愿他的住处变为荒场,无人在内居住;’又说:‘愿别人得他的职份。’

 

3;保罗的使徒权柄

保罗没有这些资格,保罗凭什么做使徒呢?当有人质疑保罗的使徒资格,这样的质疑也是合理的。保罗被逼得没有办法,才指出自己的使徒职分也是主耶稣亲自设立的。

林后 12:1我自夸固然无益,但我是不得已的;如今我要说到主的显现和启示

林后 12:2我认得一个在基督里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层天上去。或在身内,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只有 神知道。

林后 12:3我认得这人,或在身内,或在身外,我都不知道,只有 神知道。

林后 12:4他被提到乐园里,听见隐秘的言语,是人不可说的。

保罗被提到第三层天上去,又没有人证,你就说提到再高也无法证明啊!所以保罗又证明说我的使徒职分是真实的代表上帝的众使徒和众长老所承认的,行过右手相交之礼的。

2:7反倒看见了主托我传福音给那未受割礼的人,正如托彼得传福音给那受割礼的人;

2:8(那感动彼得,叫他为受割礼之人作使徒的,也感动我,叫我为外邦人作使徒。)

2:9又知道所赐给我的恩典,那称为[教会]柱石的雅各、矶法、约翰,就向我和巴拿巴用右手行相交之礼,叫我们往外邦人那里去,他们往受割礼的人那里去;

 

所以保罗是合法的使徒。

 

因为使徒职分是特殊的,也是临时的,因为使徒的这些资格现在没有任何人可以够格了。可是常有些人说某人也有保罗这要的特殊经历,是现代的教会使徒了。但这没有当时使徒们的印证了,所以也是自圆其说,不可信了,这些人是自高自大的,不是基督的仆人。

 

因为主耶稣在升天前已经设立使徒并授权使徒代表他自己。使徒可以代表主耶稣这是由于主耶稣授权给了他们。

 

4;“传福音的权柄

那么使徒们工作忙不过来时,也授权身边的同工去做事,这些人被称为是传福音的

巴拿巴、西拉、提摩太和提多等人就是“传福音职分

提后 4:5你(提摩太)却要凡事谨慎,忍受苦难,作传道的工夫,尽你的职分

1:4[现在]写信给提多,就是照着我们共信之道作我真儿子的。愿恩惠、平安,从父 神和我们的救主基督耶稣归与你。

1:5我从前留你在革哩底,是要你将那没有办完的事都办整齐了;又照我所吩咐你的,在各城设立长老。

21:8第二天,我们离开那里,来到该撒利亚,就进了传福音的 腓利家里,和他同住;他是那七个[执事]里的一个。

 

因为使徒没有了,所以这传福音的”职分也没有了,因为这是过渡性的。

16:7又问我亲属与我一同坐监的安多尼古和犹尼亚安,他们在使徒中是有名望的,也是比我先在基督里。

“传福音的”是广义上的使徒,因为使徒授权给他们代表使徒,行使使徒的权柄)。

 

这样以来当使徒们都去世了,怎么办呢?谁可以代表上帝在地上工作呢?是使徒的学生,学生的学生吗?这些人有时意见往往相反,到底谁有权威呢?

 

三;长老会

1;耶路撒冷长老会的形成

使徒们在离世之前在地上组成长老会。著名的耶路撒冷大议会就是长老会的模范。当时教会要处理外邦人信了耶稣,要不要割礼的问题。彼得若以耶稣大弟子的身份,代表神宣布:割礼派是异端,这不就完事了吗。可是没有这么做。他们要召开长老会。

彼得以长老的身份参加会议,保罗也是以长老的身份参加会议。当时主耶稣的肉身弟弟雅各是主持会议的长老,耶路撒冷长老会以议会的形式运作。

当时对于未受割礼的外邦人信徒中,一些人的看法和意见起了冲突,从情况中得到的线索却不足以提供他们一个解决的方案。最后雅各诉诸圣经,以求解决这个问题时,教会对这样的作法却是全体同意。他们需要圣经用圣经解决这个争议。

耶稣的兄弟雅各找到阿摩司书的第 9 章11 到 12 节。使徒行传15 章 16 到 17 节,雅各如此引用阿摩司书的经文: 

“此后,我要回来,重新修造大卫倒塌的帐幕,把那破坏的重新修造建立起来,  叫余剩的人,就是凡称为我名下的外邦人,都寻求主。 这话是从创世以来,显明这事的主说的。”

 从这段经文,雅各明白在神重新恢复祂的国度时,也包括许多的外邦人在内。更重要的是,这些蒙召归于基督的人仍然是继续维持他们外邦人的身份。在旧约里,那些归信真神的外邦人就变成犹太人,必须遵守传统的犹太仪式和规矩。但是阿摩司指出,当神在基督里重新恢复祂的国度时,那些蒙召属于神国度的外邦人却不必遵循犹太的习俗。

 

这样,割礼派被耶路撒冷长老会定为异端,接下来议会定下外邦教会要遵守4件事。

15:6使徒和长老聚会商议这事。

15:20只要写信,吩咐他们禁戒偶像的污秽和奸淫,并勒死的牲畜和血。

 

这次议会定下外邦教会要遵守4件事是众长老的商议决定,写信时却说这也是圣灵上帝的定意。因为

2;这长老会可以代表上帝实行教会的治理

15:28因为圣灵和我们定意不将别的重担放在你们身上,惟有几件事是不可少的,

15:29就是禁戒祭偶像的物和血,并勒死的牲畜和奸淫。这几件你们若能自己禁戒不犯就好了。愿你们平安。”

 

从此就知道在使徒们以后,长老会可以代表上帝作出决定。而不是某个牧师,某个长老个人可以的。

 

前面分享过使徒,有传福音的是临时的职分,(先知的职分也是临时的,以后有时间和说方言,神迹奇事一起分享)。那么长老牧师是长久的职分。

4:11他所赐的,有使徒,有先知,有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

4:12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

 

3;长老会从使徒时代传承下来,是代表基督治理教会的

提前 5:17那善于管理教会的长老,当以为配受加倍的敬奉;那劳苦传道教导人的,更当如此。

长老会就一代一代按立圣职人员流传下来。从大公教会后来分为东正教和西方大公教会(他们有相当于长老会的主教团)再到宗教改革时分为天主教和新教(马丁路德和他的同工成立路德宗或信义宗,加尔文和他的同工成立加尔文宗或改革宗,还有英国的圣公会或称安立甘宗,以及后来一批受重洗派影响而成立1的浸信会或称浸信宗)。

新教都是从他们下来的,正如以色列有12支派,基督教新教也就是这些支派(要么你是东正教或天主教的,要么你就是在这些宗派之中)。

以色列的犹大支派是强壮的,照样加尔文的改革宗派是强壮的。

 

4;长老会传承到苏格兰和美国以及中国

加尔文宗可以说有三个儿子:分别是荷兰体系,阿米念体系和苏格兰体系。其中荷兰体系和苏格兰体系如同双胞胎,很相似,都很正统。阿米念体系是逆子,与加尔文的信仰相抵触。

    荷兰体系的传承:使徒信经,尼西亚信经,亚他那修信经,比利时信条 (1561年)海德堡教理问答 (1563年)多特信经 (1618-1619年)荷兰体系的标志性会议是1618-1619年的多特大会,荷兰体系采用多特法规作为教会治理的宪章。

    苏格兰体系的传承:使徒信经,尼西亚信经,亚他那修信经和迦克墩信经。以及威斯敏斯特会议的文献。苏格兰体系的标志性会议是1643-1649的威斯敏斯特会议。会议制定了5个文献,分别是,威斯敏斯特信条,威斯敏斯特大要理问答,威斯敏斯特小要理问答,威斯敏斯特教会纪律,威斯敏斯特敬拜指南。

这荷兰体系和苏格兰体系都很纯正,因为威斯敏斯特会议比多特会议要迟,时间更长,讨论的范围更广,更平衡。所以我个人认为这双胞胎,苏格兰体系更帅。

苏格兰体系就是加尔文的学生约翰诺卡斯在苏格兰的改革宗长老会

 

改革宗教会与改革宗长老会教会有什么区别?

    什么是改革宗,什么是长老会,什么是改革宗长老会?许多人对这不了解。简单的一个比方:

    正如人有两部分组成,身体和灵魂。爱徒约翰对该犹的祝愿说:

    约叁 1:2亲爱的[兄弟]啊,我愿你凡事兴盛,身体健壮,正如你的灵魂兴盛一样。

    一个健康的人是灵魂兴盛,身体健壮,两方面都是健康的。神的教会也有两方面,一方面就是福音传讲的很纯正就是改革宗的教义;另一方面教会的治理很完善,就是长老会(有总会,区会和堂会)的治理。

    改革宗教会强调教义的纯正。

    长老会强调教会治理的健全(合法和正规)。

    教义纯正和治理健全,这两方面都健康的就珍贵了。

 

苏格兰体系传到美国,

在美国又有了几个孩子,分别是RPC,OPC,PCA。

    其中RPC是因为苏格兰体系的爱尔兰几个堂会,连牧师长老和会众整体移民去美国建立的,因此保留苏格兰体系的原汁原味(赵忠辉牧师的《英汉神学名词辞典》565页)。OPC和PCA是苏格兰的宣教士在美国本土传福音发展而建立的。

 

RPC以前在中国就有区会

赵忠辉牧师,包义森牧师,魏思道牧师他们都是RPC的。

 

结论:

我们的整个信仰要有传承,除了有“纯正的传承”,还要有“合法圣职的传承(使徒统绪)”。教会的圣职合法的按立可以追溯到使徒(参考后面的附录)。

 

 

 

 

改革宗长老会温州教会

陈达长老

2016.9.1

www.zgggz.com

2017.5.28深圳

 

 

1,圣约明道《改革宗传统简介》2016.10.19转载于http://old.thirdmill.org/chinese/cd/essays/gb/tradition_gb.html.thir

 

 

附录:《教会治理问答》原著:托马斯·史密斯 牧师,英文编辑:杰弗里·道南 牧师;中文翻译:华 逊;中文编校:王志勇 牧师

第七章 论长老制教会与其它宗派及世界的关系

第四节 论使徒统绪的教义:

 

天主教主张的使徒统绪”。

问:使徒统绪的教义指的是什么意思呢?

答:这种主教制使徒统绪的教义,教训人们说:基督已将所有权柄都托付给了祂的使徒们,并让这些使徒们将权柄托付给出于亲手相传,永不中断的统绪中的众主教;这些主教乃是一切属灵恩典与权威的源头;唯独他们才有权柄设立其他牧师;没有他们,就不可能有任何合法的教牧;唯独他们才具有圣灵的恩赐,也唯独他们才能赐下圣灵的恩赐;没有他们,各样教训和圣礼都是枉然、骗人的,没有基督所应许的福分[110]

 

我们认为有不合理之处:

问:对这一使徒统绪的教义,你还有哪些反对意见呢?

答:我之所以反对这一教义,乃是因为:

1)         它暗示说罗马天主教会才是真正的大公、使徒教会,在教训及实践方面毫无错谬。

2)         它还暗示说,由于所有其他教会均为它所驱逐的教会,故此它们均与基督教会隔绝。

3)         它乃是分裂之源,正如古代各种异端一样,引导那些受它教唆者自绝于其他众基督教会之外,断言唯有他们才构成什么“独一大公教会”,并否认任何其他宗派所施教牧的有效性,或所施圣礼的有效性。

4)         它与慈爱、敬虔和福音的神圣性相背。

 

我们更有理由强调使徒统绪主张

问:是否因为只有那些主教才提倡这使徒统绪主张,就当放弃这一教训呢?

答:恰恰相反,长老制教会可以更有理由强调这种使徒统绪主张。因为:

1)     他们教会中的牧师均为监督;

2)     他们教会中的众监督在宗教改革时期都是由那些有权柄者设立的;

3)     他们还可以对自己的统绪进行追溯,通过西方大公教会(后分为新教和罗马天主教)、韦尔多派、及库迪(Culdee)派一直追溯到使徒时代

4)     并且,在他们的时代,众监督仍负有长老之责,并处于由上帝所设立同一个且是唯一一个差会之下;

因此,显而易见,他们的牧师统绪乃是确定无疑的。

 

 

第五节   长老制教会的优势与宣告

 

324.问:那么,长老制教会向自己成员做出了怎样的宣告呢?

答:长老制教会向自己的成员主张:

1)         长老制教会在其特色、所施行的圣礼及所传讲的教训方面,合乎《圣经》;

2)         在教会形式、圣职人员以及治理与敬拜次序方面,合乎使徒的教训;

3)         适于保持宗教自由及所有成员的兴盛,也适于将救恩之福传到地极。

 

325.问:长老制教会还拥有哪些其他优势,可以将她自己举荐给所有成员呢?

答:在长老制教会治理形式中,

1)         有按上帝圣道而制定的充分规定可维持次序,避免各种混乱;

2)         可以维护和平与合一,避免分裂与纷争;

3)         可以保守基督所传讲的真理,避免各样错谬与异端;

4)         可以保持虔敬,避免各样的丑闻与污秽;

5)         可以保守各样权益与权利,避免各样错误的管理,无论这是无知、独断,还是专横造成的;

6)         可以保持基督所设立的圣礼的荣耀与纯洁,避免各样的藐视、污秽及亵渎;

7)         可以用基督所悦纳的各样方式安慰、振奋并激励圣徒;

8)         在教会各样侍奉中,确保父上帝与我们主基督的荣耀。

 

326.问:你能举出一些由长老制教会成员所拥有的进一步的优势吗?

答:长老制教会成员还拥有其他优势:

1)         他们有权选择自己的牧师与长老;

2)         他们既不会屈从牧师的专制,也不会陷于无政府及混乱状态;

3)         他们可以将任何事务,无论是牧师或长老,还是其他圣职人员及教会成员不忠诚,抑或是在教义上有错谬,都可提交由他们自己选举的同样比例的教牧人员与会众代表所组成的教会审议会,以便调查与裁定;

4)         并且他们还拥有特权,当他们作为锡安公民的权利受到侵犯时,可以从一个教会审议会向另一个教会审议会提起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