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神心意的敬拜——诗篇

2015-06-08 12:22:52 张叶平弟兄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合神心意的敬拜——诗篇

引言
今天的教会对“敬拜赞美”的定义已经泛滥到,无论什么东西拿到教会使用就说这是“敬拜赞美”。我们唱的歌,我们的崇拜礼仪,我们祷告都是经过精心设计,好增强我们的经验,操弄我们的情感,以获得某种完美的情感高峰(感觉很爽!)。这就是今日教会的崇拜所要达到的目的,不是吗? 
毕德生牧师(Eugene Peterson)在他的一本书中指出,由经验来驱动的敬拜是巴力主义——旧约时期迦南人的宗教——的标记。他们整个崇拜的结构,其焦点在喂食我们的情感。「当你被恐惧袭击时,你就

 合神心意的敬拜——诗篇

 

引言

今天的教会对“敬拜赞美”的定义已经泛滥到,无论什么东西拿到教会使用就说这是“敬拜赞美”。我们唱的歌,我们的崇拜礼仪,我们祷告都是经过精心设计,好增强我们的经验,操弄我们的情感,以获得某种完美的情感高峰(感觉很爽!)。这就是今日教会的崇拜所要达到的目的,不是吗? 

毕德生牧师(Eugene Peterson)在他的一本书中指出,由经验来驱动的敬拜是巴力主义——旧约时期迦南人的宗教——的标记。他们整个崇拜的结构,其焦点在喂食我们的情感。「当你被恐惧袭击时,你就去献祭;当你担心收成时,就到神殿去找庙妓;当你快乐时,就接待酒神。你高兴作你想要作的任何事情。」

  那什么才是真正的敬拜?神在圣经中是如何规定的?本篇重点讨论唱诗的问题!

 

一、 敬拜的限定

1. 敬拜的意义

人被造天生就具有非常深刻的宗教性,这种本能会使人没完没了的去敬拜某位或众多对象,除非敬拜的对象是正确的,否则人决不满足。

因着亚当犯罪,所有人都成为罪人,因此我们的敬拜总是根据自己的喜好。如同加尔文所说:堕落的人心是个“偶像制造工场”,总是在制造新的偶像,供人敬拜和尊崇。

 

2.敬拜的要求

教会是由羔羊的宝血所洗净,被接入基督肢体的人组成,蒙召从事真正的敬拜。这样人当受圣经管制,也以圣经为终极的权威,敬拜的方式也是由上帝所指定。因此敬拜的目的是把荣耀归于三一的真神,而不是喂食自己的情感(感觉上很爽)。敬拜分为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敬拜指一生一世降服在神之下,称颂荣耀神,狭义特指主日的公共敬拜。

先看看圣经中一个例子:凡火事件

利未记第10章记载了亚伦的儿子拿答、亚比户各拿自己的香炉,盛上火,加上香,在耶和华面前献上凡火,是耶和华没有吩咐他们的,就有火从耶和华面前出来,把他们烧灭,他们就死在耶和华面前。

这段记载现在看来何等可怕的事,在第9章亚伦献祭烧香时,亚伦的四个儿子全程观看,之后拿答与亚比户烧香时一定是知道流程的。问题在于圣经说在耶和华面前献上凡火,是耶和华没有吩咐他们的。从人的角度来看拿答和亚比户献的是好心的,是上帝没有禁止的(注意上帝并没有禁止的)。结果却使神大发烈怒,降火烧灭了二人,说明敬拜的方式上,神有一个原则,凡是神吩咐的必须遵守,没有禁止的也不可添加。

旧约其他地方还有许多类似的经文,吩咐不可有虚假的敬拜、不可在敬拜中渗杂外邦人的习俗、或在神的诫命上有所加添。「所吩咐你们的话,你们不可加添,也不可删减,好叫你们遵守我所吩咐的,就是耶和华你们神的命令。」(申四2,见箴卅56)


  由此我们只能得到一个结论:旧约所指定的敬拜原则,就是——我们不可把任何神所没有命令的做法,引入敬拜中。敬拜不是无关紧要之事,也不是人可以自由发挥创意的地方,人不可引进神没有命令的新式敬拜。甚至在建造祭坛的事上,神也禁止任何自创的工作。「你若为我筑一座石坛,不可用凿成的石头,因你在上头一动家具,就把坛污秽了。」(出廿25)我们不可加添、代替或补充神所命令的一切。

 

有人说这是旧约的事,和新约有什么关系。尽管旧约的仪文、条例(礼仪律)因着基督救赎工作成全而被废除,但是敬拜的原则并没有废除,旧约与新约的原则是一样的。基督在撒玛利亚的井旁与那女人谈道时说到:上帝是灵,敬拜他的必须用心灵按真理敬拜他。(约424新译本)新约要用心灵按真理来敬拜神,因此基督在新约重申了原先的敬拜原则。

 

3.敬拜的限定性原则

改革宗在敬拜中强调“限定性原则”,那什么是限定性原则呢?简单来说,在敬拜和治理的事上,圣经有明文规定与教导的,信徒必须按照圣经的要求来进行,而不是随已意加添或减少。这是改革宗与其他宗派(路德宗、圣公会)最大的区别之一。

 

威斯敏斯特信条211条如此说:

但敬拜这位真神,必须要按照他自己设立的法则,并受到他自己启示的旨意所规范,才可蒙他悦纳。所以我们不可按人的想像和道理,或撒旦的提议,或以任何可见的有形的代表物,或其他非圣经所规定的方法来敬拜神。(申十二32;太十五9,四9-10;徒十七25;出二十4-6;西二23。)

 

清教徒对此总结:

1.决定罪人如何敬拜及亲近神之方法是神独有的权利。

2.引入圣经以外的敬拜方法往往有废弃及削弱神指定之敬拜的倾向。(15:3, 8, 9; 王下16:10-18

3.若是有罪的人私自加添任何神没有指示的元素于敬拜中,他们就是用行为为质疑耶稣基督的智慧及圣经的全备性。

4.清教徒非常坚决地引证,圣经明显地将任何没有神命令的敬拜定罪。

 

二、 合神心意的敬拜——诗篇

1. 新约对敬拜中诗歌的教导

到这里我们只讲到敬拜的一般概念。新约的敬拜(特指主日敬拜)包括(1)朗读神的话、(2)传讲神的道、(3)祷告、(4)歌颂赞美、(5)将十一奉献和其它奉献交给神、(6)施行圣礼。这些都受限定原则的规范。我们以下的讨论仅限于敬拜时所用的赞美诗歌。

旧约的犹太人在安息日敬拜都是颂唱诗篇的。那到新约的时候有没有许可人将非默示的歌放在敬拜中唱呢?布萧尔(Bushell)说:「有一件事是再清楚不过的了:如果几百年以来一直都有敬拜中唱受默示之诗歌的惯例,而后来把未受默示的诗歌放进来,那么一定是新约时期的圣徒在承接旧约的敬拜时,在观念上有了急剧的改变。这改变一定是非常基本的,而且我们不能只是假设有这么回事;我们必须有真凭实据。我们在新约中有看到改变吗?有好些经文像是在指出有变化,但是经过仔细的查考,却无法让我们对「是否有一个新的赞美手册」

因此有人搬出(弗519,西316)经文说:你看圣经不是说可以唱灵歌吗?这些在圣灵感动下写成的歌,就是灵歌啊。如果我们注意这两处的经文:

519 当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对说,口唱心和地赞美主。

西316 当用各样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的存在心里,(或作当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的存在心里以各样的智慧)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心被恩感歌颂神。

歌罗西书316说到:当用各样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的存在心里。如果以未受默示的经卷来做教导与劝戒的基础,这是非常怪异的事。因此反对者所宣称的“灵歌”,如果是圣灵所默示的,那一定要放到正典中。要知道正典是早期众教会在圣灵的引导下,开了大会(398年迦太基大公会议)定下了新约的正典,而不是某一人说了算。如果现实中写歌人说我的歌是圣灵感动写成的,但不是正典,那为什么要拿非默示的歌在教会中敬拜呢?并且我们在圣经中找不到任何一处,呼吁我们以未受默示的经卷做了教导与劝戒的基础。因此合理解释:基督的道理与诗章、颂词、灵歌是同一件事,都是基督的灵所默示的。

当我们来看七十士译本的(诗篇)时,我们会发现「诗章、颂词和灵歌」都被用为(诗篇)的标题。「诗章」在七十士译本里用了87次,67次为(诗篇)的标题。「颂词」在七十士译本里用了17次,6次为(诗篇)的标题。而「灵歌」这词在七十士译本里用了80次;45次用在(诗篇)里,36次为(诗篇)的标题。布萧尔观察到在<撒母耳记下>、<历代志上>、<历代志下>、<尼希米记>中,有十六处把(诗篇)称为「颂词」或「歌」,而把「唱这些颂词或歌」的动作称为「颂赞」

我们也应该留意:这三个词(诗章、颂词、灵歌)不是在把(诗篇)划分为三部分。在许多情形里,「诗章」和「灵歌」出现在同样的标题,而至少有一次(英文与中文的(诗篇)七六篇27`),这三个词(诗章、颂词、灵歌)出现在同样的标题上。如果我们有一本七十士译本的双语对照版,就可以清楚地看出这点

 

总结

我们要么恢复圣经对真正基督信仰敬拜的异象,要么就陷入某种形式的异教崇拜,没有第三种选择。

因此改教时期加尔文把《诗篇》视为圣经中所启示的敬虔指南。加尔文注重《诗篇》的唱颂,是因为他深信《诗篇》教导并激励真正的敬虔。

贝克对此总结了八条

1. 作为上帝的启示,《诗篇》教导我们认识上帝。《诗篇》以上帝为中心,本身又是颂赞,实在是我们唱颂的信经。 

2. 《诗篇》教导我们,使我们认识对上帝的需要。《诗篇》把我们的本相告诉我们,并说明为什么我们需要上帝。 

3. 《诗篇》为我们的需要提供了神圣的救治。《诗篇》呈现了基督的位格、职分、受苦、受死、复活和升高,宣告救恩之道,宣告惟独因信称义之福,并宣告了以上帝的圣言为蒙恩之道,藉着圣灵分别为圣的必要性。 

4. 《诗篇》显明了上帝的大爱,邀请我们默想上帝的恩典和慈爱,带领我们悔改,带领我们敬畏上帝,让我们信靠他的圣言,以他的怜悯为我们的盼望。 

5. 《诗篇》教导我们藉着祷告逃向施行拯救的上帝,并向我们显明如何把我们的请求呈现在上帝的面前,如何在困境之中充满信心地祷告祈求。 

6. 《诗篇》向我们显明我们的上帝是守约的上帝,我们可以与他有亲密的交通,并向我们显明活的教会如何是上帝的良人、孩子和羊群。 

7.《诗篇》向我们提供了集体敬拜上帝的器皿。《诗篇》中很多篇章是以第一人称复数形式(我们我们的)开始的,表明有公共性的方面,即使那些以第一人称单数形式(我的)出现的篇章也把一切爱慕上帝、委身上帝的人都包括在内。《诗篇》激励我们信靠上帝,赞美上帝,爱人如己;激发我们信赖上帝的应许,为他和他的家发热心,并怜悯那些受苦的人。 

8.《诗篇》涵盖了各种形式的灵命经历,信与不信,靠耶和华而得的喜乐和对罪的忧伤,上帝的临在与离弃。加尔文称《诗篇》为灵魂各个部分的解剖学。在《诗篇》作者的话语中,我们仍然能够见到我们自己的感情和灵命的病症。当我们读到他们的经历时,圣灵的恩惠就吸引我们省察自己,生发信心。特别是大卫的诗篇,更像一面镜子一样,带领我们敬拜上帝,并在上帝主权的美意中找到安息

 

 

 

附录:就算是在改革宗的各宗派中,强调主日唱诗篇的,相比整体(广义的改革宗)还是少数派。另外再解释一下:只有主日是限定的(可参考威斯敏斯特大小要理问答),必须唱诗篇,其他六日还是可以唱人写的诗。唯愿三一真神得着至高的荣耀,也唯愿我们更加的敬虔,合神的心意去敬拜!

 

 

张叶平

写于201566日 14点 家中

 

 

批注:

颂唱诗篇:对新巴力主义的回答 摘自网络 守诚阁 http://peddrluo.blog.163.com/blog/static/1948013122012969105562/

摘自网络 网易博客 守诚阁 按照上帝话语来敬拜

http://peddrluo.blog.163.com/blog/static/19480131220147168916808/

司皮尔著《基督徒的敬拜:纯全的敬拜2圣经中关于敬拜的基本原则

司皮尔著《基督徒的敬拜:纯全的敬拜2圣经中关于敬拜的基本原则

摘自网络 江上数青峰的博客 从“限定性原则”谈起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b67e07f0100xc8f.html#cmt_1951334

司皮尔著《基督徒的敬拜:纯全的敬拜4新约对敬拜中诗歌的教导

司皮尔著《基督徒的敬拜:纯全的敬拜4新约对敬拜中诗歌的教导

王志勇 唱耶和华的歌(诗篇)

摘自http://myblog.edzx.com/?viewthread-36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