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婚礼实在太美了

2020-06-06 06:46:14 主内资讯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犹太婚礼实在太美了,远不知背后有如此感人的深意

犹太婚礼实在太美了,远不知背后有如此感人的深意

2020年原创 深深被感动的  “ 主内资讯” 
 
 
 
犹太的婚礼实在太美好了“来自主内资讯”,进行扩充修订--温州陈达长老

 

 

 

读经 太25:1-13 或创2:18-25

太 25:1-13“那时,天国好比十个童女拿着灯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个是愚拙的;五个是聪明的。愚拙的拿着灯,却不预备油;聪明的拿着灯,又预备油在器皿里。新郎迟延的时候,她们都打盹,睡着了。半夜有人喊着说:‘新郎来了,你们出来迎接他。’那些童女就都起来收拾灯。愚拙的对聪明的说:‘请分点油给我们,因为我们的灯要灭了。’聪明的回答说:‘恐怕不够你我用的;不如你们自己到卖油的那里去买吧。’她们去买的时候,新郎到了;那预备好了的,同他进去坐席,门就关了。其余的童女随后也来了,说:‘主啊,主啊,给我们开门!’他却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我不认识你们。’所以,你们要警醒,因为那日子,那时辰,你们不知道。

 

【犹太人的婚礼】

 

//引言;

 

当你来到以色列,经常会看到一对夫妻带着五六个孩子,甚至更多。他们似乎一直在持守着那份如“天上的星、海边的沙”的祝福。这么大的家庭,让我们这些“强调生养众多的人”都很惊讶:夫妻二人得需要拥有多大的责任感、包容、体谅、忍耐才能够维系好这个家?但当我们深入地了解犹太人的婚姻,才发现他们对婚姻的那份重视、那份尊重,是这个世代的人少有的。这和他们的信仰是分不开的。传统犹太人的婚姻很有意思,过程很复杂,有些部分有点像华人传统的“包办”婚姻。

 

犹太婚礼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订婚,也就是婚约。第二个阶段是迎娶完婚,也就是婚礼。当男生、女生到了结婚的年龄时(最低12周岁可以完婚),大多数人的婚姻都是由父亲来安排,而不是男女自由恋爱。

旧约里,亚伯拉罕为他的儿子以撒找妻子的时候,他就差遣一位老仆人去到他的父家为以撒找妻子。圣经里有很多这样的例子。

 

一;相中提亲

 

1;拣选

 

但也有男生先看中了女生,让父亲去替他求亲的例子(参孙)。

 

士 14:1参孙下到亭拿,在那里看见一个女子,是非利士人的女儿。

士 14:2参孙上来禀告他父母说:“我在亭拿看见一个女子,是非利士人的女儿,愿你们给我娶来为妻。”

士 14:3他父母说:“在你弟兄的女儿中,或在本国的民中,岂没有一个女子,何至你去在未受割礼的非利士人中娶妻呢?”参孙对他父亲说:“愿你给我娶那女子,因我喜悦她。”

 

我们能认识耶稣也是主耶稣看中我们,由天父来安排的,不是因为我们拣选了耶稣,乃是因为祂主动拣选了我们。

主耶稣求天父将我们给他(诗2:8-9,弗1:4),天父同意,就拣选我们给了基督。

诗 2:8你求我,我就将列国赐你为基业,将地极赐你为田产。

弗 1:4就如 神从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他面前成为圣洁,无有瑕疵;


 

 

2;提亲(Shiddukhin希都肯)

 

当他们看中了一个女子,就会预备好到这个女子家里去提亲(Shiddukhin希都肯)。提亲当中的一个重点就是谈判价钱(Bridal price)意思就是要拿多少的聘礼来赢得这位女子。如果这对父子觉得这位女子是才德的女子,他们给她下的聘礼可能就会很重。

古代的人不像我们有现金或信用卡,他们是用田产或几头牛来看价值。所以,如果父子提亲的时候说“我要给50头牛的聘礼来赢得你这位女子”,可以想象这位女子的价值是多么被肯定。

创 29:18雅各爱拉结,就说:“我愿为你小女儿拉结服事你七年。”

创 29:20雅各就为拉结服事了七年;他因为深爱拉结,就看这七年如同几天。

而同样,基督是怎么看待我们的呢?祂说我们是重价买来的,因为基督为了赢得祂的新妇,付出了极重无比的代价,绝无仅有的代价,就是把祂的生命给了我们。

大卫的聘礼:也是用生命的代价。

撒上 18:25-27扫罗说:“你们要对大卫这样说,王不要什么聘礼,只要一百非利士人的阳皮,好在王的仇敌身上报仇。”扫罗的意思要使大卫丧在非利士人的手里。扫罗的臣仆将这话告诉大卫,大卫就欢喜作王的女婿。日期还没有到,大卫和跟随他的人起身前往,杀了二百非利士人,将阳皮满数交给王,为要作王的女婿。于是扫罗将女儿米甲给大卫为妻。

 

//

二;订婚仪式

>>>engagement<<<

 

提亲以后,他们会定下订婚的日子

 

 

1;立约的杯

到订婚的那天,父子带上聘礼去到女子家里。通常他们吃晚饭的时候,桌上会有一个杯。整个订婚宴没有人能够碰这个杯,其实只有男子的父亲能够拿这个杯。

 

按照习俗,在订婚宴结束时,儿子会拿出一个婚约文件(Ketubah克兔巴。这是一个正式文件(签订后随即获得法律约束)上面注明新娘的聘礼和新郎的承诺。他们要签署,把这个契约交换。等双方喝杯后就生效。


 
 
男子父亲会拿起桌上的那个杯,接下来父亲就会问儿子说:“儿子,你愿意立定这个婚约吗?你愿意签署这个婚约吗?你愿意进入这个婚约吗?”
当儿子说:“我愿意”,他就签署婚约文件。然后就要从父亲手中接过这个杯,喝了,代表他完全愿意遵守这个婚约。
 
当男子喝完杯,还要把同样的杯交给女子,女子也要说:“我愿意”,并喝下,这个婚约才完全生效。(如同中国婚礼上的交杯酒)。
 
现代婚礼上的誓言
 
 牧师接下来应该让新人牵手,让新郎跟着他复述下列或类似的话:我, (新郎的名字)娶你(新娘的名字)作我合法的妻子,并在上帝和婚姻见证人以及众人面前立约,成为你的丈夫,一生爱你,对你忠诚;无论顺境或逆境,富裕或贫穷,健康或疾病,都爱你,珍惜你,至死永不分离。
  新娘应该以下列或相似的话回应:我, (新娘的名字)嫁给你(新郎的名字)作我合法的丈夫,并在上帝和婚姻见证人以及众人面前立约,成为你的妻子,一生爱你,对你忠诚;无论顺境或逆境,富裕或贫穷,健康或疾病,都爱你,珍惜你,至死永不分离。
 
 
 
订婚约后,此时,新娘和新郎就被视为已经结婚了。(就如已经领取结婚证,没有摆婚宴酒,但在法律上已经是夫妻),只有经过法律上的程序才能解除这许配的关系。
 
随后进入的就像约瑟和马利亚那样等待完婚的阶段。
    太 1:18-25耶稣基督降生的事,记在下面:他母亲马利亚已经许配了约瑟,还没有迎娶,马利亚就从圣灵怀了孕。他丈夫约瑟是个义人,不愿意明明的羞辱她,想要暗暗的把她休了。正思念这事的时候,有主的使者向他梦中显现,[说]:“大卫的子孙约瑟,不要怕!只管娶过你的妻子马利亚来,因她所怀的孕是从圣灵来的。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应验主借先知所说的话,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人要称他的名为以马内利。”(以马内利翻出来就是“ 神与我们同在”。)约瑟醒了,起来,就遵着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过来;只是没有和她同房,等她生了儿子(有古卷作“等她生了头胎的儿子”),就给他起名叫耶稣。
其实在逾越节最后的晚餐上耶稣拿起的那个杯(这是我和你们立约的血),和在客西马尼园耶稣向父祷告的杯(这是天父递给他的杯),就是主跟我们立婚约的杯。
 
太 26:26-29他们吃的时候,耶稣拿起饼来,祝福,就掰开,递给门徒,说:“你们拿着吃,这是我的身体。”又拿起杯来,祝谢了,递给他们,说:“你们都喝这个,因为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但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后,我不再喝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国里同你们喝新的那日子。”
路 22:20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约,是为你们流出来的。
林前 11:25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
 
这杯基督喝了,教会作为童女(使徒们代表的教会)也喝了。和基督婚约联合的关系生效了,这是圣餐的意义。

 
 

 

2;聘礼给女方父亲

 

在犹太风俗中,订婚那天男子会带着他的聘礼,这个聘礼通常是放在一个袋子里。订婚时男子就拿出这个聘礼来交给女子的父亲(不是交给女子)。

雅各就是将聘礼给拉班,没有给拉结。

神是亚当的父亲,然而在亚当和夏娃的婚礼上,神更是夏娃的父亲。婚礼上,神将女儿夏娃领来交给男子亚当(创2:18-25)。

现代婚礼上也是父亲将女儿交给女婿的。

    天父在基督和教会的婚礼上,角色也转过来;天父更是教会的父亲。所以天父从基督手中接受聘礼。

耶稣在十字架上断气前大声喊着,“父啊,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的手里!”

这就如同基督把这个聘礼,就是自己的生命交到父的手中,立了这个约。

 

 

3;男子给女子的礼物

 

男子将这聘礼给了女子父亲之后,他也会有一个礼物是给女子的,这个礼物在希伯来文叫matan玛坦,希腊文叫chrismata克里斯马塔。听起来很熟悉,Chrisma克里斯玛,其实就是圣灵

弗1:13 “你们既听见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们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应许的圣灵为印记”。

 

 

 

所以,耶稣跟我们立了约以后,祂给我们圣灵为印记,这是祂送给我们的礼物。

 

有趣的是,虽然犹太人认不出耶稣,但在犹太传统里面,他们相信五旬节就是这个matan玛坦,就是这个男子给女子的礼物。当我们看到五旬节圣灵降临教会,其实就是基督送给教会的matan玛坦,就是耶稣把圣灵赐给教会的应许。

 

 

//

三;预备等候

>>>prepare<<<

 

1;清洁

 

在订婚仪式以后,他们就会分开(Kiddushin卡大玄。这段时间是分别为圣的时间。Kiddushin这个词出自希伯来字根Kadosh卡多什(意思是圣洁)。然后他们分别进行一个洁净仪式的清洗mikveh米克韦,与洗礼是同一个词)。


 
 
未婚新娘须在洗濯盆内洗濯,这是婚前自洁流程的一部分。而我们基督徒也是一样,借着悔改与洗礼进入新约。“要用水藉着道把教会洗净,成为圣洁,可以献给自己,作个荣耀的教会,毫无玷污、皱纹等类的病,乃是圣洁没有瑕疵的。”(弗5:26-27)新妇必须没有玷污(污秽),没有皱纹(没有隐藏的罪),无瑕疵(外在的纯净),圣洁(内里的纯净)。
 
这个等待的日子需要几个月,甚至一年。在这段等待的时间里,未婚新娘要去装饰这个白色婚纱,用各样最好的宝石和其他饰品等把它装饰得漂漂亮亮。她也要拿着帕子遮盖自己的脸,以示自己已经有主了。这段时间对她来说是忠贞和耐心的考验(她专心委身,带着极大的期待等候新郎迎娶)。所以,我们看到说:“我们要欢喜快乐,将荣耀归给他。因为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洁白的细麻衣。这细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启19:7-8)新妇在这段时间其实就是预备自己穿上这件洁白的婚纱,并且要装饰。这个装饰其实就是我们基督徒所行的义。当我们行在公义里,顺服神,我们就好像把漂亮的宝石一个个地装饰到婚纱上。
 

未婚新娘须在洗濯盆内洗濯,这是婚前自洁流程的一部分。

 

而我们基督徒也是一样,借着悔改与洗礼进入新约。“要用水藉着道把教会洗净,成为圣洁,可以献给自己,作个荣耀的教会,毫无玷污、皱纹等类的病,乃是圣洁没有瑕疵的”(弗5:26-27)。

新妇必须没有玷污(污秽),没有皱纹(没有隐藏的罪),无瑕疵(外在的纯净),圣洁(内里的纯净)。

这就是基督徒“成圣”的时间段,等候基督再来。

 

这个等待的日子需要几个月,甚至一年。在这段等待的时间里,未婚新娘要去装饰这个白色婚纱,用各样最好的宝石和其他饰品等把它装饰得漂漂亮亮。她也要拿着帕子遮盖自己的脸,以示自己已经有主了。这段时间对她来说是忠贞和耐心的考验(她专心委身,带着极大的期待等候新郎迎娶)。

所以,我们看到说:“我们要欢喜快乐,将荣耀归给他。因为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洁白的细麻衣。这细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启19:7-8)。

 

2;婚纱

 

新妇在这段时间其实就是预备自己穿上这件洁白的婚纱,并且要装饰。

这个装饰其实就是我们基督徒所行的义。当我们行在公义里,顺服神,我们就好像把漂亮的宝石一个个地装饰到婚纱上。

基督徒的义行,就是圣灵所结的果子,仿佛是装饰新娘礼服的宝石。

加 5:22-23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


 

 

而这期间,新郎则回到自己父的家中为他们的婚姻预备地方。耶稣也说“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若是没有,我就早已告诉你们了。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那里,叫你们也在那里”(约14:2-3)。

 

男子会很急切地想要赶快建好房子迎娶新娘,但这个房子必须要够大,并且要得到拉比的认可;但最后有决定权说已经预备好了的,其实是这位男子的父亲。所以当人们问小伙什么时候才会去接新娘,小伙会说,“我不知道,只有我父亲才知道。

太24:36,42 “但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连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独父知道。...所以,你们要警醒,因为不知道你们的主是哪一天来到”。
 


 
 
犹太传统中新郎都是在深夜前往新娘住处。新娘也在焦急地期待着新郞来迎娶。但新郞来的时候经常是秘密的、未预先告知的,未婚新娘并不知道新郎来接自己的确切时间(仿佛是惊喜),但大致的时间,新娘是知道的,所以总是要做好准备。
 
4;新娘预备警醒
 
在那些天里,她就会天天打扮好自己,和陪伴自己的童女一起点着灯,等候新郞的到来,这就是<马太福音>25章写到的童女们迎接新郞的场景。但新郞来的时间不确定,所以童女必须要预备很多的油,好使新郎来的时候有足够的油来点亮灯。如果新娘没有预备足够的油,似乎是对新郎的来到没有期待和盼望,因此她要预备足够的油。
 

//

四;完婚典礼

>>>Wedding<<<

 

1;迎娶,新郎来了


新郎迎亲队伍来到城门外,会在那里停住,派遣伴郎去新娘家,宣告自己来了。伴郎会跑在新郎的前面吹响羊角号(shofar秀法儿)到城里宣告新郎的到来。半夜有人喊着说:“新郎来了,你们出来迎接他!”(太25:6)
帖前 4:16a因为主必亲自从天降临,有呼叫的声音和天使长的声音,又有 神的号[吹响]。
 
启 10:7但在第七位天使吹号发声的时候, 神的奥秘,就成全了,正如 神所传给他仆人众先知的佳音。”
启 11:15第七位天使吹号,天上就有大声音说:“世上的国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国。他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

2;用婚轿抬起
 
这时新娘和童女与送亲队伍一同去到城外与新郞会合。婚礼的队伍把新娘队伍带回新郎的父亲家,去正式成婚。新娘在自己家中被(婚轿)抬起,直到她抵达新郎的家才落地。
帖前 4:16-17因为主必亲自从天降临,有呼叫的声音和天使长的声音,又有 神的号[吹响];那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先复活。以后我们这活着还存留的人,必和他们一同被提到云里,在空中与主相遇。这样,我们就要和主永远同在。
 

 
 
 

 

 

 
3;带回家
 
完婚典礼(Nisu’im尼书米)也称为“带回家home taking”。Nisu’im的词根是nasah拿思哈(希伯来语,检验/试验),意思是“抬起,承受,带走,提走”(lift up, bear,take away)。奇妙的是,在新约中基督第二次再来,要提走圣洁的教会,也是这个意思。
帖前 4:17以后我们这活着还存留的人,必和他们一同被提到云里,在空中与主相遇。这样,我们就要和主永远同在。
基督徒死的时候,说回天家。因为被神带回天家。
创 25:8亚伯拉罕寿高年迈,气绝而死,归到他列祖(原文作“本民”)那里。
帖前 4:14我们若信耶稣死而复活了,那已经在耶稣里睡了的人, 神也必将他与耶稣一同带来。
来 11:16他们却羡慕一个更美的家乡,就是在天上的。所以 神被称为他们的 神,并不以为耻;因为他已经给他们预备了一座城。
约 14:3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哪里,叫你们也在哪里。
约 14:23耶稣回答说:“人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爱他,并且我们要到他那里去,与他同住。
 
4;婚礼帐篷
 
新郎身着白色的外袍(kittel卡特尔)站在婚礼帐篷(Chuppah楚帕哈)下等她。婚礼帐篷是指结婚典礼与遮盖新人的帐篷。这是一个特别的房间,建在新郎父亲的家中。这帐篷只在婚礼和蜜月时用,称为“婚房”,并非新人的家
 
现今的婚礼在酒店或草坪上往往有个装饰的亭子,新郎和新娘在那里宣誓。


 
 
 
5;两位见证人
 
所有的犹太婚礼,必须有两位见证人。一位见证人为新娘预备,一位见证人为新郎预备。以色列的律法书中常常出现见证人,需要两位作见证。耶稣回来之前,也出现两位见证人。
启 11:3我要使我那两个见证人,穿着毛衣,传道一千二百六十天。”
 
耶路撒冷教会和外邦教会如同两位见证人。
 
6;七天婚宴
 
婚礼当中,犹太拉比会来祝福新婚夫妇双方。婚礼之后,这对新人会返回,与宾客共同开始7天婚宴(Marriage feast)。新婚夫妇将会在婚礼帐篷下住留七日,
创 29:27-28你为这个满了七日,我就把那个也给你,你再为她服事我七年。雅各就如此行。满了利亚的七日,拉班便将女儿拉结给雅各为妻。
这“七”是完全的数字,表示圣徒将在天国的婚筵中完全喜乐

 
7;夫妻永远同住
 
婚礼帐篷与婚房,是我们和基督在一起的地方。其中婚礼帐篷可表示教会在末日被提到空中举行婚礼和婚宴的地方
 
婚房是指基督和基督徒永远生活在一起的新天新地。
启 19:6-9我听见好象群众的声音,众水的声音,大雷的声音,说:“哈利路亚!因为主我们的 神,全能者,作王了。我们要欢喜快乐,将荣耀归给他;因为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洁白的细麻衣。这细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天使吩咐我说:“你要写上:凡被请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又对我说:“这是 神真实的话。”
 
七天的婚礼欢庆结束后,新人会离开新郎父亲家,去到自己的新家,以丈夫和妻子的身份共度一生。
 
基督徒将来会跟新郞-耶稣同住在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
弗 5:30-32因我们是他身上的肢体(有古卷在此有“就是他的骨他的肉”)。为这个缘故,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是极大的奥秘,但我是指着基督和教会说的。
 
夫妻二人怎样成为一体,基督和教会也是如何成为一灵。


 
 
//
结论:
 
旧约里,多次比喻主为以色列的丈夫,以色列是耶和华的妻(赛54:5-6;何2:16)。神赐给以色列婚约,就是赐下律法书,以色列也接受了祂的婚约。奇妙的是,在新约中,教会是基督耶稣的新娘。“我曾把你们许配一个丈夫,要把你们如同贞洁的童女献给基督。”(林后11:2)
 
从古代犹太人的婚礼风俗中,我们惊人地发现,原来主去乃是为我们预备地方,是新郎为新娘预备地方。祂再回来,就是为了迎娶祂圣洁成熟的新妇,一起进入羔羊的婚筵。
愿我们观看这个时代,发现黑夜已深。基督迎娶教会的时间快快到了,就当警醒祷告。因为主说:“你们要时时警醒,常常祈求,使你们能逃避这一切要来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路21:36)。
基督必速速再来,迎娶教会,那时基督和教会永远幸福生活在一起了。
 
参考资料
 
  1. 《末世新妇八部曲:从犹太婚礼认识新妇的历程》Nicole纪思牧师
  2. 《犹太婚礼的启示》佩里·斯通
 
 
 
2023.3.25再次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