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41:外在的赐恩之道--圣礼】91-93问

2019-07-01 12:10:21 温州陈达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读经:
罗 4:11并且他受了割礼的记号,作他未受割礼的时候因信称义的印证,叫他作一切未受割礼而信之人的父,使他们也算为义;
弗 1:13-14你们既听见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们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应许的圣灵为印记。这圣灵是我们得基业的凭据(原文作“质”),直等到神之民(原文作“产业”)被赎,使他的荣耀得着称赞。

【主日41外在的赐恩之道--圣礼】91-93问
 
读经:
罗 4:11并且他受了割礼的记号,作他未受割礼的时候因信称义的印证,叫他作一切未受割礼而信之人的父,使他们也算为义;
弗 1:13-14你们既听见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们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应许的圣灵为印记。这圣灵是我们得基业的凭据(原文作“质”),直等到神之民(原文作“产业”)被赎,使他的荣耀得着称赞。
 
引言:
为了我们得救,圣灵在我们内心重生我们,在我们内心生发真实的信心。圣灵是借着神的圣言赐给罪人新生命的。
 神的话语是首要的。神的话语满有果效。起初,“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创世纪1:3),这便是创世的方式。神“说有,就有,命立,就立”(诗篇33:9)。神使人从灵命的死亡中复苏,引领他们信祂,这工作彰显的大能决不亚于起初创世的工作。因此,“可见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基督的话来的”(罗马书10:17)。“基督的话”是圣经的话,也是“福音”,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罗马书1:16)。因圣灵藉着福音做大有能力的重生之工。主耶稣基督在升天前晓谕祂的门徒“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马可福音16:15)。使徒在圣灵降临后知晓了神话语的能力,于是开始传讲这道(使徒行传2:14;4:2,20;5:21等)。保罗也因此教导提摩太和提多务要传道(提摩太后书4:2;提多书2:1,15),甚至要保证传道使命后继有人(提摩太后书2:2)。
神设立的外在的赐恩之道首要的就是神的圣言。其次外在的赐恩之道就是圣礼。保罗说传福音是他的首要任务,施洗是在福音事工之后的。
林前 1:17基督差遣我,原不是为施洗,乃是为传福音;并不用智慧的言语,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
约 4:2(其实不是耶稣亲自施洗,乃是他的门徒施洗,)
圣灵藉着神的话语生发信心。并且藉着圣礼坚立这信心,这样,圣礼就成为救恩的有效工具。
 
九十一问:圣礼怎样成为救恩的有效工具 ?
答:圣礼成为救恩的有效工具,并非因其本身有什么功效,或施行者本人有什么功德,而只是由于基督所赐的祝福,和圣灵在那些以信心领受圣礼之人心中的运行(1)。
  1.  林前3:7;6:11;12:13;彼前3:21 
一;圣礼成为救恩的有效工具,并非因其本身有什么功效,或施行者本人有什么功德
这里教导我们正确使用圣礼的方法。我们必须祈求基督赐福给圣礼,制定圣礼的乃是基督,也唯有祂能使圣礼对我们有益处。离开基督,圣礼本身是没有价值的。
1;不是圣礼本身有什么功效。
这里说“圣礼成为救恩的有效工具,并非因为圣礼本身有什么功效”。(若没有基督的赐福和圣灵的工作),不是单单只是领受了圣礼,就可以把恩典和救赎传递给领受的人。因为有许多参与圣礼的人,并没有领受真正的恩典,他们与福音所提供的救恩无分。
徒 8:13西门自己也信了;既受了洗,就常与腓利在一处,看见他所行的神迹和大异能,就甚惊奇。
徒 8:20-21彼得说:“你的银子和你一同灭亡吧!因你想 神的恩赐是可以用钱买的。你在这道上无分无关;因为在 神面前,你的心不正。
徒 8:23我看出你正在苦胆之中,被罪恶捆绑。”
林前 11:27所以无论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饼,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
就像结婚证书本身不能产生爱情。圣礼本身也没有有什么功效。有了爱情,结婚证书才有意义;有了基督的新生命,圣礼才有价值。
 
2;不是施行者本人有什么功德
若有一个大牧师给我们施洗,我们可能会倍感光荣,“我是哪位名牧施洗的”。那些是保罗施洗的人,可能会说我是属保罗的。
林前 1:12-16我的意思就是你们各人说:“我是属保罗的”;“我是属亚波罗的”;“我是属矶法的”;“我是属基督的”。基督是分开的吗?保罗为你们钉了十字架吗?你们是奉保罗的名受了洗吗?我感谢 神,除了基利司布并该犹以外,我没有给你们一个人施洗,免得有人说,你们是奉我的名受洗。我也给司提反家施过洗;此外给别人施洗没有,我却记不清。
那些是卖主犹大施洗的人,我们可以求他们的心里阴影面积。
然而,圣礼成为与救恩有关的有效工具,也不是因为施行者心中的意图或任何的功德。因此,即使最圣洁的牧师,也没有能力藉着圣礼或其它任何蒙恩之道的施行,把恩典和救赎施给任何人。
林前 3:7可见栽种的算不得什么,浇灌的也算不得什么;只在那叫他生长的 神。
 
二;圣礼成为救恩的有效工具,只是由于基督所赐的祝福,和圣灵在那些以信心领受圣礼之人心中的运行。
 
1;通过基督的祝福和同在。
基督的祝福和同在,确实伴随着圣礼,以及他所设立的其它赐恩之道。
太 18:20因为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
太 28:20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只有基督的祝福伴随着圣礼,圣礼才能成为救恩的有效工具。
正如结婚证书是爱情甜蜜的结果,圣礼也是伴随基督在救恩上赐福的工具。结婚证书往往是相爱之人的结果,圣礼也往往是基督和我们相爱的结果。若不是这样相爱,结婚证书是婚姻的讽刺,圣礼也会加增自己的罪行。
圣礼成为救恩的有效工具,首先必须由于基督所赐的祝福,基督的爱临到我们,将基督的话赐给我们,我们才有了新生命回应他的爱。相爱的人就进入圣礼的地步。这圣礼才真正成为救恩的有效工具。
 
2;通过圣灵的工作
基督现在在天上,天父差来另一位保惠师,就是圣灵。藉着圣灵的运行,基督确实把生命、美德和果效带入他所设立的圣礼和各样的蒙恩之道。
林前 6:11你们中间也有人从前是这样;但如今你们奉主耶稣基督的名,并借着我们 神的灵,已经洗净、成圣、称义了。
林前 12:13我们不拘是犹太人,是希腊人,是为奴的,是自主的,都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饮于一位[圣]灵。
弗 1:13-14你们既听见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们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应许的圣灵为印记。这圣灵是我们得基业的凭据(原文作“质”),直等到神之民(原文作“产业”)被赎,使他的荣耀得着称赞。
如果没有圣灵的做工,圣礼也就是死的,绝不会有什么效力。就如没有爱情的力量,一切的婚礼、酒席、结婚证书都是枉然的。
圣灵藉着圣礼发挥与救恩有关的效力,并不是在所有领受圣礼的人身上,而是在那些以信心领受的人身上。
彼前 3:21这水所表明的洗礼,现在借着耶稣基督复活也拯救你们;[这洗礼]本不在乎除掉肉体的污秽,只求在 神面前有无亏的良心。
西 2:11-12你们在他里面,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礼,乃是基督使你们脱去肉体[情欲]的割礼。你们既受洗与他一同埋葬,也就在此与他一同复活,都因信那叫他从死里复活 神的功用。
 
九十二问:什么是圣礼?
答:圣礼是基督所设立的神圣的蒙恩之道,这有形的记号代表基督和新约的恩惠(1),并向信徒印证、施与(2)。
太26:26-28;28:19;加3:27;林前10:16-17  
罗4:11
 
一;圣礼得定义
“圣礼”最有可能是源于(拉丁语sacrare“神圣的”)“使圣洁”“分别或奉献为圣”。这一词乃是从拉丁文“宣誓”演变来的,按古代的用法,原是士兵在服兵役入伍时,向长官郑重宣誓效忠。将军确保自己对他所带领的士兵忠诚,士兵确保自己对带领他们的将军忠诚。
“圣礼”按基督教的意义,就是我们在加入教会时,所发要“效忠与顺服”基督的誓言。当我们未成年婴儿受洗时,这个誓言是父母替我们说,但在每个人领圣餐时,就得自己个人宣告了。
虽然在圣经中并没有使用“圣礼”这个词,正如圣经中也没有使用“三位一体”这个词一样。只是因为圣礼、三位一体以及其它词语所表征的,确实在圣经中存在。所以我们使用这样的词语是可行的。
《海德堡教理问答》问66:圣礼是什么?答:圣礼是圣洁的、可见的标志和印记。神设立圣礼,借着圣礼的施行,他可以更完全地向我们宣布并印证福音的应许,即他因基督一次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牺牲,白白地把赦罪和永生赐给我们。
这里的《威斯敏斯特小要理问答》说,九十二问:什么是圣礼?答:圣礼是基督所设立的神圣的蒙恩之道,这有形的记号代表基督和新约的恩惠,并向信徒印证、施与。
这些对于圣礼的定义,都说明圣礼的标记是:那是基督制定的有形的救恩记号和印记;那是一种以外在事迹教导基督的救恩。
 
二;圣礼是基督所设立的神圣的蒙恩之道
圣礼的设立者只能是神。必须是由神亲自设立为圣礼,由此而成为恩典之约的记号。圣礼并不是人所设立、指定的蒙恩之道,乃是基督设立和指定的神圣的蒙恩之道。唯独他是教会的君王,惟独神做出应许,并且赐下所应许的东西。
赛 43:25惟有我为自己的缘故涂抹你的过犯,我也不记念你的罪恶。
圣经清楚地宣告神设立圣礼。在旧约神设立了割礼和逾越节。
创 17:10你们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礼,这就是我与你并你的后裔所立的约,是你们所当遵守的。
出 12:3-11你们吩咐以色列全会众说:‘本月初十日,各人要按着父家取羊羔,一家一只...要无残疾一岁的公羊羔...要留到本月十四日,在黄昏的时候,以色列全会众把羊羔宰了...你们吃羊羔当腰间束带,脚上穿鞋,手中拿杖,赶紧地吃,这是耶和华的逾越节。
在新约神设立了洗礼和圣餐。
 
三;这有形的记号代表基督和新约的恩惠,并向信徒印证、施与。
1;在圣礼中,有形的外在印记所表征的是基督和新约的恩惠。
一个圣礼包含两个部分:外在的有形的标记。标记所表征的事。
1)圣礼中必须具有外在的记号
有些记号是自然形成的,比如烟是火临近的记号。有些记号是人为设计的,运河和路边看到的标志,这些都是人设立的标志。同样,神也设立了一些宗教性的记号。把圣礼称为记号,就属于这种情况。
在每一个圣礼之中都存在着外在的、有形的、可触知的物质,与神的圣言不同。缺少这样的物质,就没有圣礼。藉此外在的、有形的、可触知的物质被立定为记号和印记,是指向神应许的话语,
割礼要把阳皮去掉,血要流出;逾越节要有羔羊流血;洗礼要有水;圣餐要有饼和酒。
圣礼的真正本质要求这一点。只有外在的、有形并且可以触知的物体才能成为作印证的记号。藉着施礼者洒水,擘饼,倒酒,并且把酒和掰开的饼传给众人,如此就与圣礼所使用的物质之间也有了互动。同样,领受圣礼的人接受,拿起,吃喝,这些动作自身也有各自的含义和应用。
这样圣礼是互动的、有“感觉性”的,这不是说圣礼有感觉(对于未信者,圣礼根本无感觉),是指圣礼提供五种感受……听觉、视觉、触觉、嗅觉和味觉。
既然神所造的人是兼具肉体及灵性的人,他所设立的圣礼也是透过肉身的方式把属灵的祝福赐给我们。
因此圣礼是一种可见的讲道,圣礼代表同样的真理,只是以不同的形式表达罢了。因此,伟大的改革家约翰 加尔文(John Calvin)反对使用肖像及画像,他说“对我来说要接受主籍圣经所定的那些自然和具有表达力的洗礼及圣餐,而不去接受任何其他的肖像图片,是大不值得!”(要义第一册,第11章)
一本书中的插图旨在传达与书中文字相一致的信息,同理,圣礼与神话语的传扬所表述的也是同样的信息。圣礼仿佛耶和华在祂话语旁边配上插图,使愚钝的听者明白祂的道。圣礼对神的话语既无添加,也无删减,而是使之完全并生动解释。因此圣礼的信息与话语的信息毫无二致:“圣言和圣礼都是为了使我们专心相信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献祭是我们得救的唯一根基”。
借着圣礼的施行,神可以更完全地向我们宣布并印证福音的应许。正如我们身上领受体会的那样真实,我们更能体会神的应许确实是真的。 
 
(2)表征的是基督和新约的恩惠。
在旧约耶和华神曾经应许年迈的亚伯拉罕:“我要与你并你世世代代的后裔坚立我的约,作永远的约,是要作你和你后裔的神”(创世纪17:7)。神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乃是祂自己与这罪人之间爱的盟约,是赐亚伯拉罕以看顾,爱和保守的应许。这美好恩约关系之中包括应许赐他子嗣——要知道,当时亚伯拉罕已近百岁高龄,这是何等奇妙而丰盛!
人的本性对难以置信,奇妙无比的事物心怀疑问。因此神赐给罪人亚伯拉罕的不仅仅是立约的应许。神补充说:“你们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礼。这就是我与你,并你的后裔所立的约,是你们所当遵守的。你们都要受割礼”(创世纪17:10,11)。亚伯拉罕需要一个标记,提醒自己神立约的应许是信实的。这标记应当包括流血,因为罪人和圣洁的神之间的关系惟有建立在另一位赎罪宝血的基础之上。
正如年迈的亚伯拉罕无法有子嗣一样。面对不可避免的疑惑,割礼的效用在于时时提醒亚伯拉罕和他后嗣神恩约的应许和信实。
正如我们的信仰。生命中多有争战试炼,而这试炼往往带来对神应许之信实的怀疑。然而耶和华不愿我们怀疑,神借着圣礼表征的是基督和新约的恩惠。
圣礼所代表的是什么,要借着这看的见得事物告诉我们基督为我们做了什么。神所设立的圣礼中所代表的事物都是指向基督。在每个圣礼中都能看到的所代表的事物--那就是基督和他所有的功德。很显然,在下列经文中外在的记号是指向基督的。
罗 6:3岂不知我们这受洗归入基督耶稣的人,是受洗归入他的死吗?
加 3:27你们受洗归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
林前 11:24-25这是我的身体……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
圣礼是指向基督之功德的,这一点也很明显。
徒 22:16……受洗,洗去你的罪;
林前 11:24……为你们舍的;
太 26:26-28他们吃的时候,耶稣拿起饼来,祝福,就掰开,递给门徒,说:“你们拿着吃,这是我的身体。”又拿起杯来,祝谢了,递给他们,说:“你们都喝这个,因为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
圣礼是记号。
要明白这点,首先要知道圣礼的本质。那么记号是什么?简单说是一个符号,是一些我们不能见到的事物的表征,当我们看见有一个路标,其上有一个符号代表在前方有一些东西,而驾车的人目前是看不见的。这幅图画要告诉司机这个情况,司机则可以知道一些仍未见到的事情。圣礼的作用也是同样的道理。圣礼给我们看见神恩典工作的图画,其分别是:圣礼是活的图画或活的符号。
圣礼中的记号与所代表的事物之间关系,用外在的物质把属灵的意义表现出来。就是圣礼中所代表的事物:基督一次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牺牲,白白地把赦罪和永生赐给我们。
外在的记号和所代表的事物这两者是不相同的,而是彼此分别的。它们在本质上是不同的:1)一个是属地的,另一个则是属天的;2)一个是肉体的感受,另一个则是心灵的体验;3)一个与肉体相连,另一个则与心灵相关。
圣礼是有形的记号,将无形的东西描绘出来。例如,把水洒在一个孩子的头上是把基督的宝血和圣灵洗去罪有形地描绘出来。吃饼喝酒象征着一个人与基督相连,分享他的恩惠。
 
神的圣言与圣礼的比较,神的圣言与圣礼之间也有一些相似和相异之处。
神的圣言和圣礼在以下几方面是相似的
(1)它们的创始者都是神。
(2)它们所讲述的都是藉着基督称义和成圣,都带领人归向基督。
(3)它们的目的都是为了使真信徒得安慰,有确信。
它们的不同是多方面的:
(1)神的圣言是使人归信和悔改的途径;圣礼并不是使人归正的方式(或工具),而是要求在领受之前先有悔改和信心。
(2)神的圣言是赐给所有人的,归正者和未归正者一视同仁;而圣礼只是赐给有信心的归正者的。
(3)即使没有圣礼,神的圣言也是有效的;但若没有神的圣言,圣礼就是无效的。
(4)神的圣言只赐给那些有理解能力的人;而洗礼也是为孩子们设立的。
(5)神的圣言赐下应许,圣礼则予以印证。
(6)没有神的圣言就没有救恩,然而,即使没有圣礼,救恩仍有可能存在。
(7)神的圣言起作用时与听觉、视觉相关,而圣礼起作用时则与听觉、视觉、嗅觉、味觉和触觉相关。
圣言与圣礼的设立,目的都是为指引我们相信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牺牲乃是我们得救的唯一基础,因为圣灵在福音里教训我们,我们的救恩全靠基督在十字架上一次献上的牺牲;圣礼的目的就是代表基督和他所有的属灵恩惠。代表这一切,因为它们以有形的形式代表无形的事物。就把与中保基督的受苦和受死相关的一切都带到人的心思意念中,使我们确信基督已经为我们成就了救恩。
 
2;并向信徒印证、施与
圣礼是印证。
印证是真实性的表征。当主将他的恩典赐给我们时,他要借着洗礼来向我们表明他的应许是真实可信的。
一个毕业证书,其上有学校的官方印记,这代表什么呢?这是代表他的毕业(他成功地完成课业的要求)是真确的,是由正式权威所证明及肯定的,若有人怀疑他是否毕业,他只需要拿这证书给他看就可以。又如护照等官方文件有盖章或印记,以证明其真实,并非伪造。圣礼是印证也是这个道理,圣礼证明信徒从基督所领受的恩惠是确切真实的(故此,一个未信者领圣餐是吃喝他自己的审判,如同他无权运用一个官方记号而他却使用了)。有神用圣礼来印证的。
圣礼不仅仅是对圣言起补充作用的图画,也印证了神的话语对我的真实,使福音的应许融入个人的生命。洗礼是福音应许的印记,于是洗礼的水并非洒在人群上,而是用于个人,用于我——使我确知自己的罪已得洁净(使我看到洗净罪孽的图画)。相似地,圣餐的饼在主桌前擘开,并非只由一人领受,而是给会众中每位(灵命成熟的)成员——使人人确知基督舍命实在是为着每个人得益处。在圣餐上,吃饼喝酒是分享基督。事实上,我们就是借着信心吃喝基督的身体。这象征着一个基督徒在真理中与基督紧密相连。
这里说明一下,一个人企图自我施洗或独自在家领受圣餐一样,圣礼若与教会分割则不再是圣礼,因为他从圣经及神的子民分隔了。
 
 
神借着外在的赐恩之道向信徒实施。圣礼确实代表、印证并施与基督和新约的恩惠,但并不是向所有的参与者,而是唯独向那些真正归信的人;信心就是灵魂的眼睛,能分辨圣礼所代表的事;信心也是灵魂的手,能领受在圣礼中所引证并显明的事。
信徒开始这信心常很微小。但是,它开始成长。因为它扎根于神的话语确凿无疑的应许,就长成为坚定的信靠。神的话语在两个圣礼--就是洗礼和圣餐中得到有形的展现。圣灵用神的话语使人生发信心,也用圣礼来坚固人的信心。并借着圣礼的施行来加以印证
使徒见证说圣灵为信徒打上这种内在的印记:
弗 4:30不要叫神的圣灵担忧,你们原是受了他的印记,等候得赎的日子来到。
藉着圣灵的印记,神的儿女确信自己与恩约及其所有应许有份。
林前 2:12我们所领受的,并不是世上的灵,乃是从神来的灵,叫我们能知道神开恩赐给我们的事。
圣灵向他们显明了加在他们里面的恩典。他把他们引向有关的经文,这些经文显明神的救恩应许。圣灵使他们能够明白这些经文,并且藉着这些经文得出他们已经蒙恩的结论。因此,藉着他们自己的判断,圣灵向他们显明这是真的,并且立刻在他们内心留下了活泼的确信--他们的确与恩约有份。
罗 8:16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神的儿女。
神在这种内在的印记之外,也藉着圣礼留下外在的印记。神以一种最符合人性的方式对待人。人由灵魂和肉体组成。既然神愿意让人充分确信他拥有恩典,于是他就采用与灵魂和肉体都相关的方式。神的圣言影响灵魂;也就是说,神的圣言带来了重生、信心、亮光和坚固;而圣礼则影响外在的感官,由此又影响人内在的灵魂。圣礼不仅代表,最重要的是向真正的领受者印证他们与福音的应许有份,与恩典之约的全部恩惠有份,与基督和他全部的丰富有份。
这只对真信徒适用;对他们来说,圣礼就是这一切的印记。然而,未归正者,由于没有真信心,因为罪恶和不信的缘故,不能从圣礼得到任何益处。订婚戒指所印证的是忠实;但是,并非对所有人而言都是如此,对偷它的人来说就不是这样的。只对已经订婚,将要结婚的新娘而言才是真的,对她来说,订婚戒指是由新郎赠送的代表着忠实的凭证。
基督教会持守神的圣言,认为圣礼是印记,向真信徒印证了神的恩典之约。
首先,从《罗马书》4章11节来看,这一点是非常清楚的:“并且他受了割礼的记号,作他未受割礼的时候因信称义的印证”。这里很明白地说割礼是印记,凭着信心领受,由神赐给亚伯拉罕,藉此向他印证了基督的义。
洗礼也有印证的功效,这就意味着洗礼所印证的不仅是一个人与基督有份,也印证了他将与成圣有份。
罗 6:3-4岂不知我们这受洗归入基督耶稣的人,是受洗归入他的死吗?所以,我们藉着洗礼归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像基督藉着父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
圣餐也有印证的功效:
林前 10:16我们所祝福的杯,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血吗?我们所擘开的饼,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身体吗?
所有圣礼都有外在的记号,圣礼是作印证恩约的记号,印证了我们在基督里的信心,也坚固了我们的信心。
 
九十三问:什么是新约的圣礼?
答:新约的圣礼是洗礼(1)和圣餐(2)。
太28:19  
林前11:23-26
 
除了新约的圣礼之外,教会中曾经有过其它圣礼。从前,旧约记载了两个圣礼:割礼和逾越节。割礼是神为亚伯拉罕设立的,它在实质上所代表的,与洗礼一样。旧约借着割礼使人归在神的名下,正如新约洗礼一样。
逾越节在以色列人出埃及以前设立,它所指向的,恰与圣餐相同。在旧约的圣礼中要流所献牲畜的血,因为当时基督还未抛洒宝血。以色列人所献的祭是指向基督的,当时他还没有来。自从基督到来之后,这些圣礼就废止。
新约基督来了,他在十字架抛洒了宝血,成全了救恩。因此血的功用成全了,在新约时代,旧约要流血的圣礼必须要被不流血的圣礼代替。新约中也有两个圣礼:洗礼和圣餐。
太 28:19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或作“给他们施洗,归于父子圣灵的名。”)。
林前 11:23-26我当日传给你们的,原是从主领受的,就是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拿起饼来,祝谢了,就掰开,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有古卷作“掰开”)的,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
显而易见,只有这洗礼和圣餐是新约的圣礼,理由如下:
(1)从圣礼所必须具有的五大要素来看:(A)圣礼的设立者只能是神。(B)外在的记号:需要有形的、可触知的物质;(C)圣礼中所代表的事物都是指向基督。从圣经可以见到这仪式是永久性的(即是说基督吩咐它,直等到他来)。(D)记号和所代表的事物之间的关系:一致性;(E)圣礼的目的:为信徒代表和印证恩典之约。这圣礼的仪式是一项保证以坚定那些领受者的信心。这些在前面都已经讨论过,只有洗礼和圣餐才完全满足这些标准。 
(2)圣经把这两个圣礼连在一起:
 林前 10:2-4都在云里海里受洗归了摩西,并且都吃了一样的灵食,也都喝了一样的灵水。
 林前 12:13我们……都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饮于一位圣灵。
 既然每个人都承认这两个圣礼,我们就不再赘述。
 
然而,罗马天主教不满足于这两个圣礼“洗礼和圣餐(他们称为弥撒)”,他们又加了五个也称之为圣礼,分别是:
坚振礼(与我们年轻人当众坦承自己的信仰有些相似);
告解礼(补赎礼);
圣职礼(封立典礼按立礼);
婚礼;
临终膏油礼(为临死之人和病人涂油)。
很显然,这五个不是圣礼,因为不具备前面所阐述的关于圣礼的五大要素。他们总是或缺少一个要素,或缺少另外几个的要素。
尽管其中几个事项在神的圣言中确实提到,并且有些是很重要的,比如婚礼和按立礼,但这些并没有被神设立为圣礼。
 
 
 结论:
   
弟兄姊妹!感谢我们的神,神出于他那难以测度的智慧和慈爱,以不同的方式赐下确信,帮助信心软弱的人。我们承认慈爱的神顾念我们的软弱,为我们设立了圣礼,作为他应许的印记,以及他美好旨意和恩典的保证”。
神知晓我们对祂在福音中赐下的应许心存疑惑,祂知晓我们信心的争战,知道我们时时疑惑祂的应许,知道我们有时会怀疑神是否真的爱我们。祂知晓我们的“迟钝和动摇”。藉着圣礼,神使我们坚信。
祂顾念我们,借着外在的赐恩之道--圣言和圣礼,将福音的信息向我清晰显明,使我确信祂的话语是为着我。他设立圣礼的方式最适合由灵魂和肉体组成的人,使我们藉着圣灵和圣礼所受的印记来加强我们的信心。这位神向我们彰显的是何等大爱!
愿荣耀归于天父和坐宝座的基督!
阿们。
 
 
 
 
 
 
 
改革宗长老会温州教会
陈达 长老
2020.8.18-19於温州娄桥
 
 
资料来源:
《威斯敏斯德小教理问答》(新译本2009版)王志勇译 基督教改革宗出版社
《威斯敏斯德小教理问答释义》托马斯·文森特(Thomas Vincent,1634-1678)著 王志勇译  基督教改革宗翻译社 2006版
《海德堡要理问答释义》 陈达著
《系统神学》汤姆华森 著 罗伟伦 钱曜诚译
《比利时信条讲义》2013 陈达整理 未出版
《真道初阶》(修订稿)  未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