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40:外在的赐恩之道--圣言】88-90问

2014-11-10 21:37:44 温州陈达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八十八问:基督藉什么外在和通常工具将救赎的益处赐给我们呢?
答:基督藉以将救赎的益处赐给我们的外在和通常工具,就是祂的赐恩之道,特别是圣经、圣礼和祷告,祂使这一切在选民身上生效,使他们得救(1)。

1. 太28:19,20;徒2:41,42




八十九问:圣经怎样对人有拯救的效力呢?
答:上帝的灵使读经,尤其是讲道,成为有效的工具,使罪人知罪归正(1),并使他们因着信心在圣洁和安慰上得到建造(2)。
尼8:8-9;诗19:7;119:130;来4:12 ?
帖前1:6;罗1:

【主日40外在的赐恩之道--圣言】88-90问

 

读经:
罗 10:17可见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基督的话来的。
徒 2:41-42于是领受他话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门徒]约添了三千人,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训,彼此交接、掰饼、祈祷。
罗 15:4从前所写的[圣经]都是为教训我们写的,叫我们因[圣经]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着盼望。
 
引言:
我们知道所有罪人都应受到神的忿怒及咒诅,每一个罪人最迫切要知道的问题莫过于,怎样逃避因自己的罪所当受的烈怒和咒诅(第85问答)。
那一问的回答是:神为叫我们逃避因自己的罪所当受的烈怒和咒诅,吩咐我们信耶稣基督,悔改得生(1),并殷勤使用基督藉以将救赎恩惠赐给我们的一切外在工具(2)。
这问题的答案是两方面的。首先,我们称之为悔改及信心的内在恩典,藉着圣灵的工作,这些人对福音才能有回应。所有被拣选者都要悔改及相信耶稣基督。
因为只有从耶稣基督那里才可以得着救恩,
徒4:12“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
这一点我们在上面已讨论过了。其次是外在的方法,透过这些方法使被拣选者得知神救赎的好处,这是指神自己使用的那些工具及途径,而圣灵藉此作工,使人得救和成圣。
我们现在要分享神恩典的外在方法,称作“赐恩之道”或“蒙恩之道”,乃神所定规得救的外在之法,主要包括:圣经;圣礼;祷告。
 
八十八问:基督藉什么外在和通常工具将救赎的益处赐给我们呢?
答:基督藉以将救赎的益处赐给我们的外在和通常工具,就是祂的赐恩之道,特别是圣经、圣礼和祷告,祂使这一切在选民身上生效,使他们得救(1)。
 

  1. 太28:19-20;徒2:41-42

 
一;基督藉以将救赎的益处赐给我们的外在和通常工具,就是祂的赐恩之道
基督将救赎恩惠传递给我们,他所用的外在和通常的工具就是神的“赐恩之道”或称为“蒙恩之道”。
神的“赐恩之道”是指他所设立的那些使人得救的“蒙恩和救赎之方法”,它们都是神在其圣言中所指定的。除了神在亲自指定的“赐恩之道”以外,我们也不用寻找其它人为的方法。任何人为的“赐恩之道”,假如仅仅是人所指定的,就不当为了得救而使用,因为这是按私意崇拜,既徒然无益,又得罪神。
西 2:20-23你们若是与基督同死,脱离了世上的小学,为什么仍象在世俗中活着,服从那“不可拿、不可尝、不可摸”等类的规条呢?这都是照人所吩咐、所教导的。说到这一切,正用的时候就都败坏了。这些规条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谦卑,苦待己身,其实在克制肉体的情欲上是毫无功效。
太 15:9他们将人的吩咐当作道理教导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
普遍的、通常的得救途径,神只借着“外在和通常工具”使我们得救。就是“通常的”情况下,神借着“圣经、圣礼和祷告”这些外在的“通常工具”,将救赎恩惠传递给我们的。
然而,神并没有把自己完全局限在这些“赐恩之道”上;只要他愿意,他也可以使用“特殊的”方式,把某些处于属血气状态的人带到蒙恩的状态中;比如保罗,他就是因着来自天上的大光和声音而归正的。比如信徒夭折的婴儿得救,及生下来就不能听看的残疾信徒的救恩。
但是,“圣经、圣礼和祷告”这些“赐恩之道”是得救和归正最为常用的方式和工具,正常人若不正确地加以使用,我们就没有理由期望有任何救赎的恩惠传递给我们。
神所规定的“赐恩之道”是人得救的方法,对于正常的人,神通常使用这些得救的。神是要求人使用这些方法并遵守的。
太 28:20a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
 
二;赐恩之道,特别是圣经、圣礼和祷告,使这一切在选民身上生效,使他们得救
神所指定的最重要的“赐恩之道”就是圣经、圣礼和祷告。
太 28:19-20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或作“给他们施洗,归于父子圣灵的名。”)。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徒 2:41-42于是领受他话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门徒]约添了三千人,都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训,彼此交接、掰饼、祈祷。
可 11:24所以我告诉你们,凡你们祷告祈求的,无论是什么,只要信是得着的,就必得着。
这些“蒙恩之道”唯独对于神的选民才有拯救的效力。因为圣灵借着这些“赐恩之道”在人“内在的”里面生发信心使人得救。
徒 2:46-47他们天天同心合意恒切地在殿里,且在家中掰饼,存着欢喜、诚实的心用饭,赞美 神,得众民的喜爱。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他们。
徒 13:48外邦人听见这话,就欢喜了,赞美 神的道;凡预定得永生的人都信了。
 
八十九问:圣经怎样对人有拯救的效力呢?
答:上帝的灵使读经,尤其是讲道,成为有效的工具,使罪人知罪归正(1),并使他们因着信心在圣洁和安慰上得到建造(2)。
尼8:8-9;诗19:7;119:130;来4:12  
帖前1:6;罗1:16;16:25;徒20:32
 
为了让圣经使我们有得救的智慧,有二件事是必需的:在神那一方面是圣灵的感动,在我们这方面则是勤读圣经、听道。当这两件事都具备了,人就知罪,并被领到基督那里得救。此后他们的生活愈来愈圣洁,他们的内心也愈来愈喜乐。
 
一;上帝的灵使读经,尤其是讲道,成为有效的工具,使罪人知罪归正
1;读经和讲道
神所指定的通常使罪人得救方式是:读经和听道。这两方面都是关于圣经的。
读经
当众诵读圣经或私下读经,从中认识神和自己,从而知道知道自己是罪人真实的状况,只至于投靠基督,相信他,认罪悔改而得救。
尼 8:8他们清清楚楚的念 神的律法书,讲明意思,使百姓明白所念的。
申 17:19存在他那里,要平生诵读,好学习敬畏耶和华他的 神,谨守遵行这律法[书]上的一切言语和这些律例。
约 5:39你们查考圣经(或作“应当查考圣经”),因你们以为内中有永生;给我作见证的就是这经;
然而,有时自己读经读不懂,需要专业的讲道人来解释。
徒 8:30-31腓利就跑到太监那里,听见他念先知以赛亚的书,便问他说:“你所念的,你明白吗?”他说:“没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于是请腓利上车,与他同坐。
讲道
讲道甚至比圣礼更为重要。有一次,使徒保罗说:
林前1:17基督差遣我,原不是为施洗,乃是为传福音。
如此看来,宣讲神的圣言是具有相当优先的地位,比圣礼更为重要,圣经不断地提醒我们:
林前 1:21世人凭自己的智慧,既不认识 神, 神就乐意用[人所当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这就是 神的智慧了。
罗 1:16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 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腊人。
圣礼须要根据圣经,神的圣言若被忠实宣讲出来是重要的,神常用他的话来说服并回转罪人的心。当神的仆人将纯正的道教导人,神借着神的圣言开启人心,打开罪人心中的眼睛,看到神的救恩以致得救。
彼前 4:11a若有讲道的,要按着 神的圣言讲。
罗 10:17可见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基督的话来的。
赛 55:3你们当就近我来,侧耳而听,就必得活。我必与你们立永约,就是[应许]大卫那可靠的恩典。
 
2;使他们知罪,离罪归正,连接到基督和加入教会
对于罪人和不认识神的人而言
圣经对人有拯救的效力,借着读经和听道可以使他们知罪,并使他们为罪自责。
林前 14:24-25若都作先知讲道,偶然有不信的,或是不通方言的人进来,就被众人劝醒,被众人审明,他心里的隐情显露出来,就必将脸伏地,敬拜 神,说:“ 神真是在你们中间了。”
来 4:12神的道是活泼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快,甚至魂与灵,骨节与骨髓,都能刺入、剖开,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徒 2:37众人听见这话,觉得扎心,就对彼得和其余的使徒说:“弟兄们,我们当怎样行?”
诗119:130你的言语一解开,就发出亮光,使愚人通达。
圣经可以使他们离罪归正(信靠基督),连接到基督和他的子民(加入教会)。
诗 19:7耶和华的律法全备,能苏醒人心;耶和华的法度确定,能使愚人有智慧;
徒 2:41于是领受他话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门徒]约添了三千人,
徒 4:4但听道之人有许多信的,男丁数目约到五千。
 
二; 并使他们因着信心在圣洁和安慰上得到建造
圣经对于对于已归正的人而言
圣经可以在藉着信心造就人,使他们成为圣洁,使他们得蒙安慰。
1;圣经使信徒因着信心在圣洁上得到建造
圣经可以坚固信徒的信心。使信徒在成圣的路上得力量坚固,信心长大。
罗16:25-26惟有神能照我所传的福音,和所讲的耶稣基督,并照永古隐藏不言的奥秘,坚固你们的心。这奥秘如今显明出来,而且按著永生神的命,藉众先知的书指示万国的民,使他们信服真道。
徒 20:32如今我把你们交托 神和他恩惠的道;这道能建立你们,叫你们和一切成圣的人同得基业。
弗 4:11-13他所赐的,有使徒,有先知,有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 神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
圣经摧毁人心中的坚固营垒,使人所有的心思意念越来越顺服基督。
林后10:4-5我们争战的兵器,本不是属血气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坚固的营垒,将各样的计谋,各样拦阻人认识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将人所有的心意夺回,使他都顺服基督。
圣经在圣洁方面造就圣徒,使他们更加合乎神的形像,使他们身上的各种美德不断长进。
林后3:18我们众人既然仰着脸,得以看见主的荣光,好像从镜子里反照,就变成主的形状,荣上加荣,如同从主的灵变成的。
圣经作为一个工具,坚固圣徒,抵挡来自魔鬼的试探和各自心中败坏的情欲。
弗 6:13所以,要拿起 神[所赐]的全副军装,好在磨难的日子抵挡[仇敌],并且成就了一切,还能站立得住。
弗 6:17并戴上救恩的头盔,拿着[圣]灵的宝剑,就是 神的道;
太4:10耶稣说,撒但退去吧。(撒但就是抵当的意思,乃魔鬼的别名)因为经上记着说,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他。
诗119:9少年人用什么洁净他的行为呢?是要遵行你的话。
圣经督责人,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使他们更趋完全,适合从事各样的善事。
提后3:16-17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圣经作为一种工具,在神的真道上坚固圣徒,使他们日趋刚强,抵挡谬误和引诱。
罗16:25惟有神能照我传的福音,和所讲的耶稣基督,坚固你们的心。
弗4:14使我们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诡计,和欺骗的法术,被一切异教之风摇动,飘来飘去,就随从各样的异端。
 
2;圣经使信徒因着信心在安慰上得到建造
圣经是圣徒显明得安慰的最重要的根基,比如神赦罪和永生的应许都记载在神的圣言中,白纸黑字总是那么清晰,那么让人的安慰。
约壹 2:25主所应许我们的就是永生。
约 3:16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约壹 5:13我将这些话写给你们信奉 神儿子之名的人,要叫你们知道自己有永生。
赛40:1-2你们的神说,你们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要对耶路撒冷说安慰的话,又向他宣告说,他争战的日子已满了,他的罪孽赦免了。
圣经作为一种工具,向蒙恩的人传递来自圣灵的极其甜蜜、无法言喻的喜乐。
帖前1:6并且你们在大难之中,蒙了圣灵所赐的喜乐,领受真道,就效法我们,也效法了主。
 
有人或许会问,既然圣经对人有拯救的能力,为什么许多人听到了圣经的话,不相信呢?答案是福音本身是没有能力使死人复苏的。正如光不能使盲人看见,福音也没有能力使心灵失明的人豁然明了。“叫人活的,乃是灵”(约6:63)。当圣灵使人得重生时,便能使神的话语起作用。
因此圣经有拯救的效力,并不是借助圣经自身,也不是靠圣经自身的力量,乃是因为神之灵在圣经中并借助圣经的运行。
林后3:6他叫我们能承当这新约的执事。不是凭着字句,乃是凭着精意。因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精意或作圣灵)。
因此圣经有拯救的效力,乃是圣灵借着圣言在罪人心中运行,生发得救的信心。
帖前2:13因你们听见我们所传神的道,就领受了,不以为是人的道,乃以为是神的道。这道实在是神的,并且运行在你们信主的人心中。
这样看来,我们似乎是不需要负责的。人们会很有理由地说,若神没有重生我,这全不是我的过失,他们会说“若神动工,我就会相信了,但是他不动工,我们不信不是我的错”。
我们对这等人说:这是与圣经不符的,因为人不能因为他的堕落便抹杀了他的责任,更不能以神重生的恩典作藉口。因此,主对门徒说:
路 8:18所以,你们应当小心怎样听;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凡没有的,连他自以为有的,也要夺去。
门徒都了解是神赐人悟性去明白福音,基督更教导他们应该运用这一个明了的能力。所以要理问答强调我们在读及听神的话时,应负责是十分正确的。
 
九十问:怎样读经听道,才能使上帝的圣言对人有拯救的效力呢?
答:要使上帝的圣言对人生发拯救的效力,我们必须用勤勉(1)、预备(2)和祷告(3)来读经听道,用信(4)与爱(5)去领受真道,存在心里(6),并在生活中实行出来(7)。
申6:6;箴8:34  
路8:18;彼前2:1,2  
诗119:18  
来4:2  
帖后2:10  
诗119:11  
路8:15;雅1:25
 
在神的方面,是圣灵借着读经听道而在人心中运行,在人的方面,我们要正确使用神的圣言。我们必须留心、恭敬与以祷告的心来使用神的圣言。
罗 15:4从前所写的[圣经]都是为教训我们写的,叫我们因[圣经]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着盼望。
     问答还教导我们必须相信圣经告诉我们的,以及圣经吩咐我们的,并且必须凭着其中的爱接受真理;否则,圣经是不能对我们有益处的。
 
一;我们必须用勤勉、预备和祷告来读经听道
1;勤勉、预备和祷告
首先要殷勤的读经听道,熟能生巧。基督是熟悉圣经,就能用圣经的话抵挡魔鬼。
申 6:6-9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也要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又要写在你房屋的门框上,并你的城门上。
箴 8:34听从我,日日在我门口仰望,在我门框旁边等候的,那人便为有福。
要使圣经有拯救的效力,人是有责任的,在读经听道之前,当行两件事:预备和祷告。
在读经听道之前,到作以下的预备:
当思考神的大而可畏,因为我们所要朝见的是他的面,所要听的是他的圣言。
徒 10:33所以我立时打发人去请你。你来了很好,现今我们都在  神面前,要听主所吩咐你的一切话。
当省察自身,找出、撇弃一切拦阻神的圣言在我们身上发挥拯救的效力的东西。
诗26:6耶和华啊,我要洗手表明无辜,才环绕你的祭坛。
雅1:21所以你们要脱去一切的污秽,和盈余的邪恶,存温柔的心领受那所栽种的道,就是能救你们灵魂的道。
 
彼前2:1-2所以你们既除去一切的恶毒(或作阴毒),诡诈,并假善,嫉妒,和一切毁谤的话,就要爱慕那纯净的灵奶,像才生的婴孩爱慕奶一样,叫你们因此渐长,以致得救。
 
在听道之前,当独自在隐秘处祷告或家人一同祷告,祈求神帮助他的仆人向我们传讲他的圣言,祈求神祝福他的话语,在我们听道的时候,藉着他的圣灵,使他的圣言发挥效用。
诗 119:18求你开我的眼睛,使我看出你律法中的奇妙。
帖后3:1请你们为我们祷告,好叫主的道理快快行开,得着荣耀。
 
2;读经听道留心:专心寻求
在读经听道的时候,当如此留心:侧耳聆听,专心寻求,使我们可以理解所读所听的内容。
来 4:2因为有福音传给我们,象传给他们一样;只是所听见的道与他们无益,因为他们没有信心与所听见的道调和。
箴 2:1-2我儿,你若领受我的言语,存记我的命令,侧耳听智慧,专心求聪明;
箴 2:5你就明白敬畏耶和华,得以认识 神。
基督是认真听道,并且提问。他听道不是为了自己,乃是以神的事为念。
路 2:46-47过了三天,就遇见他在殿里,坐在教师中间,一面听,一面问。凡听见他的,都希奇他的聪明和他的应对。
路 2:49耶稣说:“为什么找我呢?岂不知我应当以我父的事为念吗?(或作“岂不知我应当在我父的家里吗?”)”
 
二;用信与爱去领受真道,存在心里,并在生活中实行出来
1;相信圣经是神的话
在读经听道的时候,当存以下的信心:
我们当相信赞同整个圣经具有来自神的权威,也就是说圣经是神的话;当然,圣经是由不同的圣徒,在不同的时代写成的,但他们所写的并不是自己的东西,乃是被圣灵所感而写的。
帖前 2:10我们向你们信[主]的人,是何等圣洁、公义、无可指摘,有你们作见证,也有 神作见证。
帖前2:13为此,我们也不住地感谢神,因你们听见我们所传的道就领受了;不以为是人的道,乃以为是神的道。这道实在是神的,并且运行在你们信主的人心中。
提后3:16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
彼后1:21因为预言从来没有出于人意的,乃是人被圣灵感动说出神的话来。
相信圣经中所记载的所有历史的真实性和卓越性,确信这历史是极其确定的;特别是救主耶稣基督的历史,他的出生、生活、受死、复活和升天。
虽然有些还没有应验的,但将来也必定要应验;特别是关于万物的结局,主耶稣基督在世界末日的时候对世世代代的全人类所进行的大审判。
相信圣经中这些教义都是极其崇高,最值得认识明白的;特别是三位一体的教义,基督道成肉身的教义,人之救赎之道的教义。
圣经中所记载的关乎万事的法则都是至善至美的。
 
2;在读经听道的时候,当存喜爱之心。因圣经是神的圣言。
诗 119:159你看我怎样爱你的训词。耶和华啊!求你照你的慈爱将我救活。
诗 119:167我心里守了你的法度,这法度我甚喜爱。
 
我们对神圣言的喜爱,高度珍视神的圣言,胜过这个世界上最需要、最宝贵的一切。
伯23:12我看重他口中的言语,过于我需用的饮食。
诗119:72你口中的训言,与我有益,胜于千万的金银。
我们对神圣言的喜爱,切切地渴慕神的圣言。
诗 119:20我时常切慕你的典章,甚至心碎。
诗 119:131我张口而气喘,因我切慕你的命令。
现今教会在圣约里的儿女们将面对许多危机,其中之一是:他们生长在基督教家庭里,自小就受神的话语所薰陶,于是认识了真理。因此,极可能错造成一种想法,认为得救的信心是被动的。事实上,除非有对神的话,和对基督有一个饥渴的心,不然可能是没有生命,或生命病的不轻。因为正常的情况下,我们对神圣言是喜爱的,以神的圣言为乐。
诗 119:24你的法度,是我所喜乐的,是我的谋士。
诗 119:111我以你的法度为永远的产业,因这是我心中所喜爱的。
诗 119:162我喜爱你的话,好象人得了许多掳物。
 
3;把神的话语藏在我们的心里
读经听道之后,要使神的圣言对人有拯救的效力,当把神的话语藏在我们的心里,使我们的心灵和记忆成为这一天国宝藏的仓库。
路 8:15[那落]在好土里的,就是人听了道,持守在诚实、善良的心里,并且忍耐着结实。
诗119:11我将你的话藏在心里,免得我得罪你。
然而,我们的心智是十分善忘的,我们可能按部就班地学习教义,且暂时感到惊异,之后,却忘记了一大部分,就像人从镜子里看见自己,但立即忘记自己的样子(雅1:23-24)。所以我们必须继续不断地铭记神的话,把神的话语藏在我们的心里。
 
4;听道行道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把神的话语实行出来,不管我们在神的圣言中,读到或听到什么当尽的本分,都当甘心乐意地顺服并行出来。
雅 1:22只是你们要行道,不要单单听道,自己欺哄自己。
雅 1:25惟有详细察看那全备、[使人]自由之律法的,并且时常如此,这人既不是听了就忘,乃是实在行出来,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结论:
  弟兄姊妹,我们现在知道了,不能低估外在的“蒙恩之道”价值,也不能不理会这些蒙恩之道,以为对自己毫无损害,这一点更帮助我们领悟到有形教会的重要性。真正有形教会实行三件重要的事:纯正讲解神的圣言,合理施行圣礼及合法执行惩诫。
在神的教会,我们能健康的成长。教会特别是神同在和祝福的地方。是神自己设立了祝福(内在的),也藉着指定的方法(外在的)。
诗 133:3b因为在那里有耶和华所命定的福,就是永远的生命。
要理问答提及殷勤使用“圣经、圣礼和祷告”这些恩典的方法,这是指假如我们漠视神外在的“赐恩之道”,我们就不要期望神的祝福,圣经也因此警告我们不可停止聚会(来10:25),
所以我们需要的,须按照正确途径去寻找了。当我们寻求内在恩典时能与神设立的外在方法配合,就是正确了。
彼后 1:10所以弟兄们,应当更加殷勤,使你们所蒙的恩召和拣选坚定不移。你们若行这几样,就永不失脚。
 
愿神的灵借着他的圣言坚固我们的信心,使我们喜爱神的圣言,并且行在其中。
愿神的名得荣耀。
阿门!
 
 

 
 
改革宗长老会温州教会
陈达 长老
2020.7.7-11於温州瓯海娄桥
 

资料来源:
《威斯敏斯德小教理问答》(新译本2009版)王志勇译 基督教改革宗出版社
《威斯敏斯德小教理问答释义》托马斯·文森特(Thomas Vincent,1634-1678)著 王志勇译  基督教改革宗翻译社 2006版
《海德堡要理问答释义》 陈达著
《真道初阶》(修订稿)  未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