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20:得儿子的名分】34问

2014-06-10 13:52:21 陈达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主日20:得儿子的名分】34问


读经:
约1:12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
林后5:17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

【主日20:得儿子的名分34问

 
 
读经:
    约1:12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
 
引言:
在圣经撒母耳记下13-14章记载:大卫的儿子暗嫩强暴了同父异母的妹子他玛。他玛是大卫的儿子押沙龙的同胞妹妹。过了二年,押沙龙寻机会杀了暗嫩为妹妹报仇。然后逃亡他国。
后来元帅约押,知道大卫王心里想念押沙龙,安排一位聪明的妇人使大卫愿意饶恕押沙龙的罪,使他回来,可是王不愿意见押沙龙的面。
这样“押沙龙住在耶路撒冷足有二年,没有见王的面”(撒下 14:28)。押沙龙虽然被王饶恕了,没罪了;可是王不见他。这样的状态使押沙龙比死还难受。押沙龙就用放火烧了约押的麦田来请约押来,为他向父亲求情,最终得以见王的面。
我们的神对待我们比大卫对待押沙龙好多了。神既然使我们因信称义将我们无罪释放了,单单这样还是不够,他还立刻领我们回家。
今天我们学习威斯敏斯特小要理问答
 
三十四问:什么是得儿子的名分?
答:得儿子的名分是上帝的作为,出于祂白白的恩典(1),使我们因此被纳入上帝众子的数目中,并享有作上帝儿子的一切特权(2)。

约壹3:1  
约1:12;罗8:17

 
一;得儿子的名分是上帝的作为,出于祂白白的恩典,
儿子的名份是指原来不是儿子的,现在得了儿子的名分,就是指神接纳本来不是儿女的进入神的家庭,视为己出。这正是此处儿子名份的意思。它也跟称义一样,纯粹是神恩宠的作为,是来自神白白恩典的作为。
弗1:5又因爱我们,就按着自己的意旨所喜悦的,预定我们,藉着耶稣基督得儿子的名分。
 ?神已有自己本来的儿子,但祂喜悦收养我们。通常一个人收养一个孩子,是因为他们没有孩子,而想要一个孩子,并且想要有人继承他们的名号。
但神已有自己的儿子,主耶稣基督基督被称为,“神的爱子”(西1:13)。这个儿子比天使更有价值。“祂所承受的名,既比天使的名更尊贵,就远超过天使”(来1:4)。既然神已有祂自己的一个儿子,又是何等荣美的一个儿子。那么神在并不缺少什么的情况下收养我们,这显明神向我们所显明的是何等大的爱啊!流浪的孤儿需要一个父亲,但有好儿子的父亲并不需要其他的儿子,神却仍收养我们。
 
我们“得儿子的名分”,是源自神白白恩典的怜悯。按着人的本性,所有的人生来都是局外人,因此没有得神儿子名分的权利。在神收养我们之前,我们是怎样的人呢?我们是极其畸形、残缺不全的。
 弗 2:2-3那时,你们在其中行事为人,随从今世的风俗,顺服空中掌权者的首领,就是现今在悖逆之子心中运行的[邪]灵。我们从前也都在他们中间,放纵肉体的私欲,随着肉体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为可怒之子,和别人一样。
通常一个人几乎不可能会收养一个残缺不全的人,而会收养一些比较好看的。只有基督的爱激励人的时候,才可能收养残疾的婴孩。2017年我去美国的时候,在RP教会大卫长老(也是教授)的家,有自己两个好孩子的大卫教授,来中国带去一位唇腭裂的男孩收养。前今天看到一篇文章。《上帝之爱|八万个残疾的弃婴,如今在美国还好吗?》
http://blog.sina.com.cn/s/blog_1a3aadf810102ytiu.html
https://mp.weixin.qq.com/s?src=11×tamp=1558797432&ver=1628&signature=Vz6hrm9YyfHGsPrDmHby2QOFvpkwemMMx3*9gSSyd1z5RceE1TAWsu2RXB7QgvXdt6qsssmtyX09ofp-FzdUJry*lkjOxJynIS6vmXsj6RrvHy--vyfFkYo*DVmwTdjP&new=1
http://gongyi.cnr.cn/news/20151125/t20151125_520591674.shtml
自从1991年12月29日,中国颁布了《收养法》,开放了外国人收养中国孤儿之后,截止2018年,已经有超过11万名中国孤儿被美国家庭收养。领养中国弃婴并不简单,首先费用就是一个问题。领养一个中国孩子,要交给中国2-3万美金的“领养费”,而且还要准备繁琐的材料并进行“排队”等待。除非他们有坚定的领养的意志力才能领养到孩子。根据美国政府相关收养管理机构统计数据,美国是领养中国孤儿最多的国家,收养的中国孤儿当中约88%为女童,患有先天残疾残障或疾病的却占约80%,即超过八万名残疾残障或疾病的弃婴与孤儿被美国的家庭收养了。
这真的是上帝的爱激励基督徒如此去行。我们被神收养更是如此,当我们仍在我们的血中的时候,神收养了我们。“我从你旁边经过,见你滚在血中……看见你的时候正动爱情……”(结16:6-8)。神在收养我们的当时,我们并非拥有以珠宝般的圣洁装饰着,也没有天使般的荣耀在身;而是当我们像以埃塞俄比亚人(Ethiopians)那么黑,又像得麻风病的时候,神却收养了我们。
 ?我们要思想,神付出这么大的代价,就是为了要收养我们。一般人在收养孩子的时候,只要付钱办了手续盖个印章,这事就生效了;但当神收养我们的时候,祂付出了极大的代价;神以祂的智慧想出了收养我们的方法。让一个忿怒之子成为一个应许之子,不是一个容易的方法。神收养我们付出了极重的代价;因为当神要我们成为祂儿子的后嗣时,祂惟独藉着祂儿子基督的血,才能盖上这印记。在此,我们看到了神收养我们的奇妙大爱,祂所付出的代价,为的就是要成就这事。 

威斯敏斯特大要理问答 74问:“得儿子的名分”是什么?
答:(一)是神在他独生子耶稣基督里,也是为了他的缘故1 ,白白赐下的恩典2,由此,那些称义之人一概被纳入他众子的数目3,归入他的名下4
(二)他又将他儿子的灵赐给他们5,使他们得到父亲般的眷顾6,得享神儿女的自由和权益,承受各样的应许,并与基督在荣耀里同为后嗣7
1 弗一5;加四5  2 约壹三1  3 约一12  4 林后六18;启三12  5 加四6  6 诗一○三13;太六32  7 来六12;罗八17。
 
威斯敏斯特信条 第十二章  论儿子的名分 
1、神在他的独生子里,并为了他独生子耶稣基督的缘故,将得儿子名分的恩典,赐给凡被称义的人1,藉此他们被纳入神子民之列,得享神众子的自由和权利2。归入主的名下3,领受儿女的灵4,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宝座前5,呼叫阿爸父6,蒙父的怜悯7、保护8、供养9、管教10,但永不被撇弃11,反受印记,等候得赎的日子来到12,并且承受应许13,为神永远救恩的后嗣14
1 弗1:5;加4:4-5  2 罗8:17;约1:12  3 耶14:9;林后6:18;启3:12  4 罗8:15  5 弗3:12;罗5:2  6 加4:6  7 诗103:13  8 箴14:26   9 太6:30、32;彼前5:7  
10 来12:6  11 哀3:31 12 弗4:30 13 来6:12 14 彼前1:3-4;来1:14
 
神因着基督的救赎,白白的恩典赐给我们的儿子的名分。并非我们很听话,很顺从他,我们从前不但不爱神,甚至是他的仇敌,与神对着干。
 神竟然愿意收养祂的敌人。如果一个人想要收养一个人作为他的后嗣,他不会要收养一个想杀他的仇人;但神要收养我们的时候,我们不单单是个局外人,更是祂的仇敌。
神喜悦从仇敌的家中拣选一批人并收养他们进入天国的家庭。基督带领许多的儿子进入祂的荣耀里的(来2:10)。这彰显了祂奇妙的爱。如果神赦免祂的敌人是一件伟大之事的话;那么,要收养他们成为后嗣,让天上的天使都愿意详细察看,这更是一件奇妙的事了。
神在收养我们的时候,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尊荣。大卫认为他能够成为国王的女婿,这不是一种小的尊荣(撒上18:18)。那么,被称为至高神的儿子是何等的尊荣啊!
在收养上,我们成为父神的儿女、圣子的肢体、圣灵的殿,神使我们如此的亲近祂,这是何等大的恩典啊!神在收养我们的时候,祂使我们如同天使一般(太22:30);甚至在某些程度上来讲,比天使更卓越啊!这一切都在神收养我们的时候,传扬了祂奇妙的爱。
约壹3:1你看,父赐给我们是何等的慈爱,使我们得称为神的儿女!
他之所以如此,完全是因着他自己的恩典和慈爱。
 
二;使我们因此被纳入上帝众子的数目中,并享有作上帝儿子的一切特权。
 
1;使我们因此被纳入上帝众子的数目中,

我们得儿子的名分与基督儿子的名分是不同的。基督是神的儿子,但与神的众儿女有所不同。他不是被造的,而是永世存在。他永远是神的独生爱子。远在时间肇始以前,祂就是神子;
约 3:16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让我们更仔细地思考“神的独生子”这句话。“生”的意思是“出自”。一个孩子是出于他的父亲,具有父亲的本性。于是,在赐“生命”的父亲和被“生”的儿子之间有一个天然的关系。
那么,我们必须认识到,主耶稣基督的“生”并不同于我们的“出生”。
来 1:3他是 神荣耀所发的光辉,是 神本体的真像,常用他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他洗净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边。
约 1:1-3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同在。万物是借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他造的。
约 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
“独生子”这句话有独特和唯一的意思。它的意思是“独一无二”!没有一个儿子能与主耶稣相比!他是唯一具有与父相同本质的儿子,耶稣自己具有神性!基督是唯一、原有的子和继承产业者,他拥有与父相同的本质,所以与父有着独特的关系。
 
我们得儿子的名分也与天使不同,天使是因着创造而为上帝的儿子。从创造的角度,神所造的天使也被称为是神的众子。
伯 1:6有一天, 神的众子来侍立在耶和华面前,撒但也来在其中。
伯 2:1又有一天, 神的众子来侍立在耶和华面前,撒但也来在其中。
诗 89:6在天空谁能比耶和华呢? 神的众子中,谁能象耶和华呢?
 
神是所有世人的父吗?世上的人都是弟兄姊妹吗?
威斯敏斯特宣言(信条的解释) 第十二章  论儿子的名分
4、说神是所有人的父有那么一点点道理,因为神创造了所有人。因此,所有人都有义务彼此相爱,寻求他人的益处。然而,唯有得蒙救赎的人才有权利被称为神的儿子。
徒17:29;太5:44-45;约1:12;约壹3:1;罗8:14
5、我们反对通常的观点认为神是全人类的父;反对认为全世界的人都是弟兄姐妹,因为这种观点否认了得救者和未得救者之间的区别。
约壹2:23;约8:44
 
我们是从救赎的角度,被称为是神的儿子。
威斯敏斯特宣言 第十二章  论儿子的名分
1、所有蒙神拣选的人,也只有蒙神拣选的人才能得儿子的名分进入神的家。虽然旧约中的圣徒被称为未成年的孩子,但是旧约中的圣徒和新约中的圣徒同样得儿子名分。新约中,神更丰盛地赐下圣灵的引导。神更多地启示自己并让信徒与他更亲密地交往。神一视同仁地接纳来自世界各地的信徒。神让人更坦然无惧地来到他面前。
弗1:5;加3:9;来13:9-10;罗9:4;耶3:4;加4:1-5;太11:11;林后3:10-18;罗9:26;诗72:17
 
2、称义和得儿子名分, 二者虽然密不可分,仍有所区别。他们都是神白白恩典的作为;都是一次完成不再重复;都是来自神的恩典;都使信徒享有神儿子的特权;都是唯独依靠信心才能获得。
约1:12;多3:7;约壹3:1;耶3:19;加3:26;罗8:15-17
    
称义和得儿子的名分要紧密的连在一起。如同一块硬币的两面。神不但将我们无罪释放得称为义,神更是让我们得儿子的名分。
 
3、称义是给那些曾经犯罪处于被定罪状态下的信徒,然而如今他们的罪得到赦免,被算为义。得儿子的名分是赐给那些曾经本是局外人和客旅的信徒,他们本是可怒之子,但是因着神的恩典,他们如今被带到神的面前并被接纳为神的儿子,和耶稣基督同为后嗣。
弗2:2-3;林后6:17-18;彼前5:7;来12:28;罗8:17;诗16:5;弗1:7;加4:7
 
不是所有的人都被上帝收养为儿女,神喜悦收养一个人,不收养另一个人;让一个人成为祂荣耀的器皿,让另外一个人成为祂忿怒的器皿。只有那些信基督被神称义的人才被收养为上帝的儿女。
加3:26所以,你们因信基督耶稣,都是上帝的儿子。
 
从救赎的角度:我们儿子的名分是藉着重生和收养而来的。
     约1:12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
得儿子名分的资格是,“凡接待祂的”。接待就是信靠。就好像最后一句话很清楚的说:“就是信祂名的人。”信祂名的人的特权,就是把作神儿子的特权赏赐给他们。希腊文“权柄”(exousia)一字是指身份和特权:祂赏赐他们身份,为了使他们作神的儿子。上帝重生他们把他们接纳进自己的家庭,收纳他们为家庭成员,
弗 2:19这样,你们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与圣徒同国,是 神家里的人了;
得儿子的名分,包含了男性和女性。
林后6:18我要作你们的父,你们要作我的儿女。这是全能的主说的。
在属灵的特权上,女性和男性一样可以得儿子的名分。每一个蒙恩的人(不管什么性别),都可以支取这儿子的名分,并有份于神就是他的父。
得儿子的名分使我们被纳入神众子的数目中。
神众子的数目是:144000人。
12*12*10*10*10=144000
因旧约12支派,新约12使徒,而真信基督的人,很多很多很多
启 14:1我又观看,见羔羊站在锡安山,同他又有十四万四千人,都有他的名和他父的名写在额上。
启 7:4我听见以色列人各支派中受印的数目有十四万四千;
启 7:9此后,我观看,见有许多的人,没有人能数过来,是从各国、各族、各民、各方来的,站在宝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树枝,
启 14:1-5我又观看,见羔羊站在锡安山,同他又有十四万四千人,都有他的名和他父的名写在额上。我听见从天上有声音,象众水的声音和大雷的声音,并且我所听见的好象弹琴的所弹的琴声。他们在宝座前,并在四活物和众长老前唱歌,仿佛是新歌;除了从地上买来的那十四万四千人以外,没有人能学这歌。这些人未曾沾染妇女,他们原是童身。羔羊无论往哪里去,他们都跟随他。他们是从人间买来的,作初熟的果子归与 神和羔羊。在他们口中察不出谎言来,他们是没有瑕疵的。
得儿子的名分的蒙基督救赎在众子数目中,这数目是明确的,就是将来生命册上的数目和名字,他们被基督洁净跟随基督。

 
 
 
 

威斯敏斯特宣言 第十二章  论儿子的名分
6、我们反对教导已经得着的儿子名分还会被神废除。
 
得儿子的名分在某一时刻生效,这是神一次的作为,是马上成就的事。而并非神长期的工作。得儿子名分是永远生效的。被神收纳成了神的儿女,就永不会再被遗弃。耶稣说,没有人“能从我父手里把他们夺去(约10:29)。当我们藉着儿子的名分成了神的儿女,我们就在神的手里,无人能够连撒旦也不能从他手中把我们夺去。
 
2;并享有作上帝儿子的一切特权。
只是我们要小心,我们没有因着得儿子得名分而成为神。基督道成肉身是对的;我们肉身成道是错误的。再次强调,我们作为神的儿子,和基督作为神的儿子有本质上的区别。
我们是受造的、后来的,生于肉身的。我们从来没有,也不可能会有基督在父面前的地位。人永远不会有神性;人永远也成不了神。但是,在神和他地上的儿女之间,有一个非常亲密的关系。这是一个基于恩典的关系,按照神至高无上和自由的旨意,一个藉着神独生子的拯救工作而有的关系。
 
就是让一个局外人,进入一种儿子和后嗣的关系;就像摩西被法老王的女儿收养,成为她的儿子一样(出2:10),而以斯帖是她堂兄末底改所收养的孩子(斯2:17)。如此,神收养我们进入祂属天的家庭。神在收养我们的事上,行了两件事:
(1)神以祂的名字高抬我们,使我们尊贵
被收养的人,带着收养之人的名字。“……我又要将我神的名,和我神城的名,(这城就是从天上从我神那里降下来的新耶路撒冷)并我的新名,都写在他上面”(启3:12)。
(2)神以祂的灵来使我们成圣。
祂收养谁,就膏抹谁;祂使谁成为儿子,就使谁成为圣徒。当一个人收养了另外一个人成为他的儿子或后嗣的时候,也许可以把他的名字加在他身上,但无法把他自己的性情加在他身上(因为不是他生的,不像他)他无法改变它。但神一旦收养了谁,祂就使谁成圣;神不但赏赐他一个新的名字,也赏赐他一个新的性情(彼后1:4)。祂使狼成为羊;祂使人心变得仁慈,谦卑。祂所实行的改变是极大的,就好像这人真是他生的儿子一样。有他的性情。
 
所有的世人都可以被分成两个种类:神的儿女和魔鬼的后嗣。弟兄姊妹,让我们察验看看,我们是否是神所收养的儿女。也就是说,你真信神和他的儿子基督吗?
得儿子名分是可以觉察的。圣经说:“你们既为神的儿子,神就差他儿子的灵,进入你们的心,呼叫阿爸、父。(加4:6)”“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神的儿女”(罗8:16)。换言之,神不独使我们成为他的儿女,也使我们觉察到我们实在是神的儿女。
得儿子名分的第一个记号就是顺服。一个蒙恩的人不但相信神的应许,并且遵从祂的命令。“人当以训诲和法度为标准……”(赛8:20)。“我何等爱慕你的律法……”(诗119:97)。他的心渴望顺服神每一项的命令。“但愿我行事坚定,得以遵守你的律例”(诗119:5)。
得儿子名分的第二个记号,是喜爱来到神的面前。一个爱父亲的孩子,当他亲近父亲时,是他最快乐的时刻。我们是属神的儿女吗?那么我们就会喜爱在神的恩典之道里来到神面前。在祷告中,我们向神说话,在证道中,祂向我们说话。神的儿女是何等喜爱聆听他父亲的声音啊!
诗63:1-2……我的心切慕你。我在圣所中曾如此瞻仰你,为要见你的能力和你的荣耀。
  得儿子名分的第三个记号,是被神的灵所引导的。“因为凡被神的灵引导的,都是神的儿子”(罗8:14)。被神收养的孩子不仅仅是由神而生的,并且拥有圣灵的带领,去过圣洁的生活。“我原教导以法莲行走,用膀臂抱着他们……”(何11:3)。就像以色列人被火柱所引导,照样,神的儿女被圣灵所引领。  
得儿子名分的第四个记号,就是当我们被神收养的时候,就拥有了完整的爱来对待每一位属神的儿女。虽然神的儿女有些瑕疵,但我们仍然爱他们。
彼前2:17务要……亲爱教中的弟兄……
约壹 5:1-2凡信耶稣是基督的,都是从 神而生,凡爱生他之 神的,也必爱从 神生的。我们若爱 神,又遵守他的诫命,从此就知道我们爱 神的儿女。
对于我们真心信主耶稣的人,我们不要质疑,“我真是神的儿女吗?” 倒是要努力活出神儿女的生命!(这就是公开的信仰宣告,即承认我藉着基督而为神的儿女,并且承诺要为主而活!)
我们知道自己的地位,已经得儿子的名分。
 
 结论: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思想以前的光景,有看看我们受神拯救以后的光景。我们就像做梦的人。正如圣经诗篇说的:
诗 126:1-4当耶和华将那些被掳的带回锡安的时候,我们好象作梦的人。我们满口喜笑,满舌欢呼的时候,外邦中就有人说:“耶和华为他们行了大事。”耶和华果然为我们行了大事,我们就欢喜。耶和华啊!求你使我们被掳的人归回,好象南地的河水复流。
我们被神所恩召,得以白白称义,得儿子的名分,在生命中成圣。今生就的无限的益处,在我们死的时候和复活以后还有无限的恩典。
愿一切的颂赞,荣耀归于神。
阿门!
 
 
 

改革宗长老会温州教会
陈达 长老
2014.6.6-6.10於温州利府花苑
2019.5.25於温州娄桥
 

 
 
 
 
资料来源:
《威斯敏斯德小教理问答》(新译本2009版)王志勇译 基督教改革宗出版社
《威斯敏斯德小教理问答释义》托马斯·文森特(Thomas Vincent,1634-1678)著 王志勇译  基督教改革宗翻译社 2006版
《海德堡要理问答释义》 陈达著
《系统神学》汤姆华森 著 罗伟伦 钱曜诚译
《比利时信条讲义》2013 陈达整理 未出版
《真道初阶》(修订稿)  未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