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7:神的护理 11-12问

2014-02-20 18:09:33 陈达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主日7:神的护理】

读经:
约 5:17耶稣就对他们说:“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
   诗 22:28因为国权是耶和华的,他是管理万国的。
   诗 65:9-11你眷顾地,降下透雨,使地大得肥美。神的河满了水;你这样浇灌了地,好为人预备五谷。你浇透地的犁沟,润平犁脊;降甘霖,使地软和;其中发长的,蒙你赐福。你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你的路径都滴下脂油,
   
引言:
   整个西方世界都曾知道神的眷顾这一教义。因为他们知道神是神,没有人否认神维系并管理他所建造的世界。在

【主日7:神的护理

 

读经:

     5:17耶稣就对他们说“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

22:28因为国权是耶和华的他是管理万国的。

65:9-11你眷顾地降下透雨使地大得肥美。神的河满了水你这样浇灌了地好为人预备五谷。你浇透地的犁沟润平犁脊降甘霖使地软和其中发长的蒙你赐福。你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你的路径都滴下脂油

 

引言:

    我们看到神的创造之工是如此宏伟受造之物,不可胜数千奇百怪,各不相同存在绵延,各从其类。或有理性,或无理性或有生命,或无生命不管是处于主动,还是处于被动,井然有序,毫厘不。万有的存在和运行,都是处于上帝无限的大能和智慧的护理之下,这怎能不使我们发出由衷的慨叹呢!上帝以祂护理的大能,成就祂的旨意,所向无敌,无人能够拦阻。“万军之耶和华既然定意,谁能废弃呢?祂的手已经伸出,谁能转回呢?”(赛14:27);“我的筹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悦的,我必成就”(赛46:10)。

然而在我们中国这无神论的国家,神的护理这一教义好像没有人相信。特别是1819世纪经历了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所以人们开始理解为什么风暴或地震会发生。现代人的思想指望从科学寻找答案,所以神的护理这一教义就被看为没有用。

2021世纪见证了很多罪恶。只要想想奥斯威辛集中营广岛、长崎的原子弹;911事件,ISIS的恐怖。发达的通信技术使现代人看见,几乎无数的罪恶在地球的各个角落发生--不管是战争的破坏还是发狂的人心等。

面对这么多苦难,人们得出结论,一个慈爱的神很显然没有掌管;否则这一切罪都不会发生。

不是只有不信的人才被我们今天看见、经历的罪绊倒。属神的人同样不能理解,为什么一个有主权的神可以让坏事发生在好人身上。虔诚的基督徒有时疑惑神是否有主权、或是否良善。这些事变得几乎不可解答了。

所以我们必须更仔细地查考有关神护理的经文。神的护理是值得我们去探索的:

107:43“凡有智慧的,必在这些事上留心”。

 

十一问:神的护理之工是什么

    :神的护理之工乃是祂极其圣洁地(1)、智慧地(2)、有权能地(3)继续保守(4)并统管(5)祂所创造的万有及其一切行动(6)。

1)诗14517 (2)诗10424 (3)来13 (4)尼96 (5)弗119-22 

6)诗3661031916331029-30

 

神行使他的预旨,不单表现在他的创造之工上也是彰显在他的护理之工上。神不仅创造万物祂也照顾万物。神是世界的管理和维护者这是宇宙中能观看的眼睛并推动所有运转之轮的手。神并不像一个建筑者建造之后就离去而是一个掌舵者掌管整个的创造神的护理也是为了祂自己的荣耀。

 谈到神的护理基督说“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约五17)。神创造之工已结束祂不再创造任何新的东西。“神就……歇了祂一切的工”(创二2;来 4:10)。因此“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是指神的护理之工

 

一;什么是护理

上帝的护理既不是上帝的预知,也不是上帝对将来万事的不变的预旨,而是上帝之预旨的执行;也就是对万物直接的供应和处理。在《创世记》22章8节可以见到,“上帝必自己预备作燔祭的羔羊”。护理也被称为安排(诗119:91),上帝的作为(诗77:13),上帝的手(徒4:28),上帝托住(来1:3),上帝的行作万事(弗1:11),上帝的能力(诗93:1),和上帝的顾念(彼前5:7)。也称为神的眷顾(创18:19,诗65:9

护理就是上帝无所不在的大能。这不仅是指上帝无所不在的存有,特别是指祂在万有之中推动的大能

多米诺骨牌效应:一张牌倒下去了,会碰倒下一张,下一张又会碰倒下下一张……一直到最后那一张,一个有趣的图案生动的呈现在人们面前。上帝的大能不仅仅展现在万有之中,也不仅仅是影响到起初的次因,由这次因进一步启动其它所有的次因。上帝的这种大能渗透在每一受造物之中,会同各样的次因,直接影响万有的最终结局。

根据小要理问答:神的护理之工是什么?神的护理之工乃是:祂极其圣洁地、智慧地、有权能地,继续保守,并统管祂所创造的万有及其一切行动。

神的护理是神照着祂的旨意为了祂的荣耀,保守统管他所创造的一切。

 

二;神的护理的特性

神自己极其圣洁地、智慧地、有权能地去护理这一切

   1;的护理是至为圣洁的。

神本身是圣洁的,他的律法命令也是圣洁的,他的行动也是圣洁的。

14517耶和华在祂一切所行的无不公义在祂一切所作的都有慈爱。

神的护理是至善的,圣洁的。在他毫无黑暗。

约壹 1:5神就是光,在他毫无黑暗。这是我们从主所听见,又报给你们的信息。

2;的护理是至为智慧的。

104:24:耶和华啊,祢所造的何其多!都是祢用智慧造成的,遍地满了祢的丰富。

神用智慧创造天地,神也以智慧护理万物。神的护理智慧的。我们无法在神的护理上找到丝毫的错误就像无法在祂的创造中找到任何瑕疵一样。

神的护理就像手表内的主轴带动较小的的齿轮最后所有的一切要带出神的荣耀。神的护理有时是难解的但总是智慧的    

这世上有些事看来似乎是不规律的神为祂自己的荣耀使之如此。假设你进入一个工匠的店里看见许多的工具有些是有些是弯的有些的,你会因为这些工具看起来不那么好看而咒诅它们吗工匠制造这所有的工具是为了做他自己的工作。神护理的工作有时在我们看来似乎是弯曲和奇怪的但它们都执行了神的工作。可见神的护理是智慧且有规则的甚至在我们看来有时是奇怪和弯曲

就像恶人反倒昌盛。这似乎是失控的但神在祂的护理中藉着高抬恶人成就好的事好让他们为神做一些事虽然这并不是他们的意愿(赛十7)神不欠人的债。祂有时利用恶人保护祂的教会也有时藉恶人炼净教会使之更洁净。……你派定他为要刑罚人(哈一12就如先知所说你派定恶人为要管教你的子民。的确奥古斯丁说得好我们欠恶人的债因他们违背自己意愿为我们效劳”。就像铁需要锉刀将它磨亮照样敬虔者需要恶人的帮助虽然他们也不甘愿藉恶人来照亮和炼净他们的恩典。那么若恶人行神自己的工作虽然非出自他们的意愿神也不会因此失败

33:24“亚设的鞋是铜的,但他的脚蘸在油中”。

所以患难是使我们疼痛的鞋但其中掺有慈爱因为有脚蘸在油里。

如此可见神的护理是何等智慧和规律虽然对我们而言是奇怪且相背的。这却是神的智慧。

3;的护理是大有权能的。

1:3:常用祂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

4:35 “世上所有的居民都算为虚无,在天上的万军和世上的居民中,他都凭自己的意旨行事。无人能拦住他手。”

66:7 “他用权能治理万民,直到永远。”

神的护理是不可抗拒的。我们不可能站在神护理的道路上拦阻他。当神释放约瑟的时间来到监狱已经无法再监禁他了。“王打发人把他解开”(诗一O五20)。借着外邦的王使犹太人得益处,波斯王居鲁士藉着神的护理鼓励犹太人在耶路撒冷建造圣殿敬拜神(拉1:2-3)。神在耶利米被囚时保护他使囚禁他的巴比伦王喂养先知吩咐仆人要他一无所缺(耶39:11-12)。

 

三;神的护手段包括保守和统管

1;对万有的保守包括

保守就是上帝直接的、赋予能量的大能持续地维系万物的存在。神的护理使整个创造在祂的掌管之下不然它很快就会瓦解根基也垮了。除非有神的保守,否则我们无法活了

119:89-91“耶和华啊,你的话安定在天,直到永远。你的诚实存到万代。你坚定了地,地就长存。天地照你的安排存到今日,万物都是你的仆役。”

为万有的生存供应一切需要保守这一切上帝不仅保守各样的生物,赐给它们饮食,还直接赋予它们保存自己的存在所需要的能量,如果没有这种能量,食物本身也发挥不了什么作用。“我们生活、动作、存留都在乎祂”(徒17:28);“万有也靠祂而立”(西1:17);“……常用祂权能的力量托住万有”(来1:3)。

将创造比如一辆汽车被制造,神的保守就像给汽车加满油并保持汽车的运转。

145:15,16“万民都举目仰望你,你随时给他们食物。你张手,使有生气的都随愿饱足。”

9:6:祢,惟独祢是耶和华!你造了天和天上的天,并天上的万象,地和地上的万物,海和海中所有的,这一切都是祢所保存的;天军也都敬拜祢。

36:6:祢的公义好像高山,祢的判断如同深渊。耶和华啊,人民、牲畜,祢都救护。

2;他对万有的统管。

67:4“愿万国都快乐欢呼,因为你必按公义审判万民,引导世上的万国。”

对万有的统管是上帝管理万有,引导一切。统治它们安排并引导它们成就祂创造它们的目的。

  

66:7“祂用权能治理万民,直到永远。祂的眼睛鉴察列邦,悖逆的人不可自高。”

16:9“人心筹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华指引他的脚步。”

神的统管如同汽车教练,当你闯红灯时,他可以踩刹车,也可以任凭你闯红灯,然后警告你。  

 

四;神护理的范围

 

1;神的护理涉及祂所创造的万有。

1:3 “常用他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

103:19 “他的权柄统管万有。”

神完全控制世上所发生一切事物吗?是不是只管理大事,小事“细小的细节”,神照样护理吗?

一个著名的故事说:一支常胜的军队战败了,原因是由于没有将军指挥,将军被耽误了没有上战场,由于缺乏马,将军没有由于马没有上蹄铁钉上蹄铁由于缺乏钉。小小的钉子,却使军队战败了。”换言之“大事”实在是关乎于“小事”的。倘若小事不能在神的控制之下大事也不在神的控制之下。神的护理达到每一个角落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

1)达到每一个地方,每个国家

23:23我岂为近处的神呢不也为远处的神吗”?

护理的教区非常广大上达天下达地和海洋。……在大水中经理事务的他们看见耶和华在深水中的奇事(诗一O七23-24)。我们看见海洋高过陆地却没有淹没陆地这是护理的奇事。先知约拿看见神在深海中的奇事他被大鱼吞吃又被安全地带到陆地。

有关地上的人的国,人们常常认为它是不受神控制的。但圣经说“至高者在人的国中掌权”(但4:25)。“他改变时候、日期,废王,立王。”(但2:21)因此他们所做的事情并不是偶然发生的。使“人类历史的轮子”转动并不是“机遇”或“命运”。是主“预先定准他们的年限”并且管理“他们所住的疆界”(徒17:26)

   2);神的护理达到每一个人特别是敬虔的人因为神特别关注他们。

在圣经中我们甚至看到神护理世上每个人。

撒上2:6-8“耶和华使人死,也使人活。使人卑微,也使人高贵。他从灰尘里抬举贫寒人,从粪堆中提拔穷乏人,使他们与王子同坐,得着荣耀的座位。地的柱子属于耶和华,他将世界立在其上。”

神特别照顾每一位圣徒就像除他们以外没有可管理的。“……祂顾念你们”(彼前五7)。祂特别地关注祂的选民。“耶和华的眼目看顾敬畏祂的人……,要救他们的命脱离死亡,并使他们在飢荒中存活”(诗33:18-19)。神藉着祂的护理保护祂的百姓远离危险并差派护卫天使保守他们(诗34:7)。神的护理保守圣徒的每一根骨头(诗34:20)。祂的护理装载他们所流的每一滴眼泪(诗56:8)。祂的护理在圣徒软弱之时刚强他们(来11:34)。祂的护理从的救济箱中供应他们一切所需(诗23:5)。因此护理奇妙地供应选民一切所需。

乌鸦这罕见的被造物几乎都不喂自己的孩子却因着神的护理充充足足地喂养以利亚(王上17:6)。童贞女马利亚因圣灵感孕生下弥赛亚藉此使得世界更富足但她本身却是贫乏的被天使警告逃到埃及(太2:13)她的贫穷使她不可能到达我们却看见神如何地在事前供应了她。因着祂的护理从东方差派博士带来高贵的礼物、黄金、乳香和没药献给基督她便有了足够的钱财逃到埃及。神的百姓有时几乎不知道他们是如何被喂养的只知道是神的护理在喂养他们。……以祂的信实为粮(诗37:3)。如果神在祂的百姓死后赐给他们一个国度祂也会在他们活着时供应他们每日所需。

(3)神的护理达到世上的每一件事。

神藉着护理掌管世上所发生的每一件事。有一人被高举吗祂使这人降卑使那人升高(诗七十五7)。战争中的成功和胜利是护理的结果。扫罗得到胜利但惟有神施行拯救(撒上十一13)。众多童女被带到王前但独有以斯帖得王的喜爱这也是在神的护理之中因为藉此神拯救了犹太人存活免遭灭亡的命运。神的护理达到每一件事甚至鸟和蚂蚁。

102931 “两个麻雀不是卖一分银子吗若是你们的父不许一个也不能掉在地上。所以不要惧怕你们比许多麻雀还贵重。

6262830 “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何必为衣裳忧虑呢你想野地里的百合花怎么长起来它也不劳苦也不纺线你们这小信的人哪!野地里的草今天还在明天就丢在炉里,神还给它这样的妆饰何况你们呢!

当母乌鸦离弃、拒绝喂食小乌鸦时神的护理喂养小乌鸦(诗一四七9)。神的护理甚至达到我们的每一根头发。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太十30)。的确若神的护理达到我们的头发那更何况我们的灵魂呢

由此可见神的护理达到每一个角落、每一个人和每一件发生的事。是神掌管“一切被造者他们的行为以及所发生的事从最大的以至最小的。”(威斯敏斯特信条5章1节Westminster Confession Vi)就是这唯一的确信基督徒在许多危险的地方中仍无所畏惧而站立得稳。

461-3“神是我们的避难所是我们的力量是我们在患难中随时的帮助。所以地虽改变山虽摇动到海心其中的水虽砰訇翻腾山虽因海涨而战抖我们也不害怕。

 

2;神护理他所创造的万有的行动。

    1)所有自然行动。

我们思考一下圣经所说关于自然的完全控制。

马太5:45“他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

104:14“他使草生长,给六畜吃。使菜蔬发长,供给人用。使人从地里能得到食物。”

65:9-11你眷顾地降下透雨使地大得肥美。神的河满了水你这样浇灌了地好为人预备五谷。你浇透地的犁沟润平犁脊降甘霖使地软和其中发长的蒙你赐福。你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你的路径都滴下脂油

37:10-12“神嘘气成冰……使密云盛满水气……这云,是藉他的指引,游行旋转,得以在全地面上行他一切所吩咐的。”

对我们说,通常似乎是所有这些事都是“偶然”发生,或是“自动地”来的。但是圣经说神要完全控制自然界。

17:28“我们生活、动作、存留都在乎他。”    

2一切偶然的行动。

21:12,13“打人以至打死的,必要把他治死。人若不是埋伏着杀人,乃是神交在他手中,我就设下一个地方,他可以往那里逃跑。”

神的护理有些对于我们是意外的却是神所预先决定的。从楼上掉下一块砖头在人头上房屋失火这对我们来说是意外但却是在神护理的预定中。在王上廿二34可清楚看见这个例子。“有一人随便开弓,恰巧射入以色列王的甲缝里。”这个意外对那个射弓的人是偶然的但却是在神护理的预定中。神的护理引领这个弓箭射中目标。偶发之事都在神的预旨中且都在神的旨意里。世界上盲目的命运并不存在而是神的护理引导并管理这世界。

16:33签放在怀里,定事由耶和华。

(3)我们必须明白神甚至还护理人的自由行动

    我们知道这是因为圣经说“心中的谋算在乎人,舌头的应对,由于耶和华。”(箴16:1)使徒保罗对基督徒说“都是神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2:13)当一个人在他心中决定说什么或做什么时他可能还不知道神也决定了事实就是如此。

15:5“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

16:9:人心筹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华指引他的脚步。

或许有人这样想,这一教义所得出的结论就是:一切运动和活动只有一个原因。那么,上帝就是唯一的活动者,而人和其他所有的受造物都是完全被动的,正如乐器的琴弦一样,只有通过演奏者的拨动,才会动起来。
    我对此的回答是:“绝非如此!”虽然受造之物互相作用,彼此相关,上帝使用它们成就祂的工作和旨意,但它们仍是它们运动和活动的主体,就像汽车的油门,刹车和方向盘都在司机手中,司机是主体,要负全部责任。首先,既然上帝为人制定了律法,附加的有应许,也有警告,那么,人就不是被动的,他自己就是他所行的事的动因。上帝不会把律法加在自己的身上,也不会向自己应许什么,更不会向祂自己发出警告。既然附有应许和警告的律法是赐给人的,目的就在于规范他的行为,所以人是能动的,从而得到所应许的祝福,或受到所警告的咒诅。其次,圣经上说得非常清楚,是人在行走、看见、听话、说话、相信、祷告。圣经上也说,是人犯罪,从而当受惩治。

上帝是这一活动的动力因(efficient cause),但人也是同一工作的主体因(subjective cause),是他自己发自内心地进行这些活动的。是人自己偏离,就是对上帝所赐予的能量的滥用,是这种能量的败坏,是在方式和目标上脱离常规,不管这种活动是内在的,还是外部的,都不是从上帝发出的,而是发自人自己。人绝不能脱离罪行,因为是他败坏了自己的活动所依赖的能量。因此,必须把这些归诸于人。

(4)事物的善恶,这也处在上帝的掌管之下。一切美善的东西,不管是在自然领域中,还是在恩典领域中的,都是来自上帝的。“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雅1:17)。祸就是对罪恶的惩罚,对罪恶的惩罚是由上帝发出的。上帝掌管对罪恶的惩罚,祸福都是由祂发出的,祂或者是作为公义的审判者,或者是作为慈爱的父亲。“祸福不都出于至高者的口吗?”(哀3:38);“灾祸若临到一城,岂非耶和华所降的吗?”(摩3:6)。然而,罪并不是从上帝发出的,因为上帝是圣洁的(赛6:3),上帝是光(约壹1:5)。“祂是磐石,祂的作为完全,祂所行的无不公平,是诚实无伪的上帝;又公义,又正直”(申324);“上帝断不至行恶;全能者断不至作孽”(伯34:10);“……在祂毫无不义”(诗9215)。既然上帝禁止罪恶,并对罪恶加以惩罚,显然祂并不是罪恶产生的原因。

 

5)神的护理也达于人的犯罪的行动。

首先神容许人犯罪。

14:16“他在从前的世代,任凭万国各行其道。”

50:21“你行了这些事,我还闭口不言,”

其次神限制、抑制人的犯罪。

76:10“人的忿怒要成全你的荣美,人的余怒,你要禁止。”

王下19:28“因你向我发烈怒,又因你狂傲的话达到我耳中,我就要用钩子钩上你的鼻子,把嚼环放在你嘴里,使你从你来的路转回去。”

再者神引导、安排使人的犯罪达成美善的目的不管人自身的本意如何。

50:20“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10:5-7“亚述是我怒气的棍,手中拿我恼恨的仗。我要打发他攻击亵渎的国民,然而他不是这样的意思,他心也不这样打算。”

年轻的约瑟是他十个兄弟嫉妒与攻击的对象。他们图谋从他们的生活中除去他这个祸根(创世记38:18),最后决定把他卖给奴隶贩子(创世记27:25-28)。

不需要太多想象就可以得知,约瑟跟随他的新主人穿越埃及沙漠时,感到完全被剥削和虐待。他的兄弟对他所做的显然是肮脏的行为;他们的行为和动机是不可言喻地邪恶。但是当兄弟们二十年之后必需在埃及买粮食时,作为统治者的约瑟认出他的兄弟时,他对他们只有一句话,“不要因为把我卖到这里自忧自恨。这是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为要保全生命……这样看来,差我到这里来的不是你们,乃是神”(创世记45:5-8)。在父亲雅各死后,约瑟向他的兄弟们作了进一步的解释,“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创世记50:20)。他的意思是:人犯罪的事实不能夺去神的主权。当约瑟长途跋涉到埃及,又在监狱里受苦时,他因着神的恩典学到、看见并承认智慧信实的神有至高无上的主权--没有神,任何计划都不能实现或执行。

先知以赛亚必须对身处困境的以色列人陈明同样的事实。可怕的亚述人包围了耶路撒冷,这支令人恐惧的军队占有、掠夺、毁坏并蹂躏了周围很多的城市。百姓在忧虑,主让以赛亚教导他的百姓。先知说,“亚述有祸了,亚述是我怒气的棍,手中拿我恼恨的杖。我要打发他攻击亵渎的国民,吩咐他攻击我所恼怒的百姓,抢财为掳物,夺货为掠物,将他们践踏,像街上的泥土一样”(以赛亚书10:5-6)。多么令人震惊的表达!亚述只是神手中的棍,为了惩罚迷失的以色列?当然,亚述自己不承认他们只是神手中的棍。第七节说:“然而,他不是这样的意思;他心也不这样打算”。这强国认为,他们的行为是不受任何神圣干预的,耶路撒冷只是下一个要被征服的城市,像之前的大马士革、撒马利亚和迦基米施等众多城市一样。但神让以色列认识事实:“斧岂可向用斧砍木的自夸呢?锯岂可向用锯的自大呢?好比棍抡起那举棍的,好比杖举起那非木的…”(以赛亚书10:15)。不,以赛亚时代的超级大国在神手里就相当于伐木工人手中的斧子。那么,耶路撒冷的人就不用担心亚述这把斧子;他们要忙于思想挥动斧子的那位神--并认真对待他。

第三个例子说得更明白。彼得在五旬节让人知道神如何看待耶稣受难日所发生的事。他不是简单地告诉犹太人,“他既按著神的定旨先见被交与人,你们就藉著无法之人的手,把他钉在十字架上,杀了。”(徒2:23)。基督被犹太人钉死是出于对基督的恨恶且犹大出卖祂是出于贪婪但每一样因着出于神的护理都有良善在其中因为这是神爱的作为使基督为世人而死。在他们杀人的行为后面,是至高神主权的手。

现今神的掌管包括总统府的君王和恐怖分子的老巢。也掌管我们。

 

 五;明白神的护理,使基督徒在顺境中感恩,在患难中得安慰

因为没有任何的事情会在神的预旨之外发生。也许允许西拿基立的军队攻击耶路撒冷但祂却不允许他们射出一箭。耶和华的使者出去在亚述营中杀了十八万五千人(赛卅七36)。当以色列人被法老王和红海围绕时毫无疑问地有些人的心开始颤抖看自己是死人但这是神护理的预定红海成为以色列人安全的道路成为法老和他军队的坟场。

基督徒知道他自己的命运和全世界的命运都掌握在父神的手中。他知道在他完成父神为他的生命计划之前没有任何偶发事件能把他取去。当疾病、困难、或痛苦临到他的时候他会知道这也是神对我们的对付计划的一部分。

因我所遭遇的是出于你我就默然不语(诗卅九9)。

学习降服在祂的旨意下顺服祂的护理。你遭遇任何患难吗要记得神知道这是适合你的否则不会临到你。你所背负的十字架比你的衣服更合身。

神一切的护理至终要互相效力。神的护理有时看来是黑暗的我们的眼目昏沉我们不知道到底怎么回事虽然我们无法解开护理的谜让我们相信万事都互相效力至终为祂的选民成就美事(罗八28)。表内的齿轮似乎是彼此相反的运转但却彼此地帮助使钟表向前运转和敲打钟摆照样虽然神的护理似乎反向而行但最后祂要为选民成就美事。血管被针刺破是不好的但它能预防发烧且有益病人的健康照样患难本身并非喜乐之事反倒是痛苦但神为祂的圣徒转变为良善的事。贫穷将饿死他们的罪行患难将为他们预备一个国度。因此基督徒啊!要相信神爱你祂将使护理相反的作为产生祂的荣耀和你的好处。

 神护理的恩惠使我们感谢神。我们因奇妙的护理而存活。神的护理使我们的衣服可以温暖我们食物可滋养我们。我们每一天都从神护理的救济篮中得着喂养。我们有健康的身体有房地产并不是因我们的努力和勤劳而是神的护理。你要记念耶和华--你的神因为得资财的力量是祂给你的(申八18)。

 神的护理更成为神教会的安慰。神的护理以一种特别的方式临到祂的教会。当那日有出酒的葡萄园你们要指这园唱歌……(赛廿七2)。神用祂的祝福灌溉这葡萄园也透过祂的护理看顾它。--耶和华是昼夜看守葡萄园的……。那些想完全毁坏教会的人必须在除了昼夜以外的时间因为神的护理昼夜地看守着。以色列因神奇妙的护理被保守!神用火柱带领他们赐他们吗哪并从磐石中出水。神藉祂的护理在仇敌中保守祂的教会一个在大海中被保守的火星或在狼群中的羊们。神奇异地拯救祂的教会。(1)当教会面临仅有毁灭一途时神藉着无法预料的怜悯临到祂的教会。当耶和华将那些被掳的带回锡安的时候我们好像做梦的人(诗一二六1)。当哈曼取得王的诏书将前往杀害犹太人时神为了保全犹太人的生命如何奇妙地兴起以斯帖皇后!(2)奇妙地神藉着我们认为会毁坏的方法施行拯救。有事神藉相反的方式行事。祂藉着使祂的教会卑微高举祂的教会。殉道者的血浇灌教会使之结更多的果子。只是越发苦害他们他们越发多起来(出一123)令人惊异地祂使祂的仇敌为祂工作。当亚扪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攻打犹大时神使他们的军队互相残杀。因为亚扪人和摩押人起来击杀住西珥山的人将他们灭尽灭尽住西珥山的人之后他们又彼此自相击杀(代下二十23)。在叛变中使他们自相残杀。神可以藉敌人的手成就祂的工作。神使埃及人打发以色列人满载着珠宝离去(出十二36)。教会在神眼中是宝贵的有神护理的眼目每日遮掩和保守。

 

十二问:神对起初受造的人有什么特别的护理

    :神创造了人就与他立生命之约以完全的顺服为条件(1)并用死的刑罚禁止他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2)。

(1)较创2:1617与罗512141051025-28   (2)创2:17

 

从前面的问答中我们确知神护理所有的创造物和他们的行动。在这里我们将学到神藉着生命之约(也叫做工作之约)在人类起初的历史中怎样乐意行使对人的管理。对起初受造的人有特别的护理当神造亚当后,对他他若遵守祂的诫命就能永远生存若违反诫命就要死。这乃是生命之约。               

    2:16-17耶和华神吩咐他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下一个我们讨论的主题就是这个生命功劳之约。

 

一;什么是约

约是双方或多方给予什么和做什么的协议和约定。

神与亚当立了约( 6:7),是在亚当堕落之前。在“生命”中,神绝对没有对亚当或人类不公平!我们这样说有一些理由1)首先亚当是拥有一定能力的受造物这是他需要的以便做神要他做的。“神造人原是正直”(传7:29)。本来他是无罪的即使撒旦也不能使亚当犯罪。使徒保罗说“不是亚当被引诱”(提前2:14)。他知道撒旦引诱他做些他不该做的事。(2)再者神多方地吩咐亚当以免他不顺服。神说“园中各种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创2:16)既然这些果子都“甚好”(创131)神又随意提供它们给亚当他就不需要违背神的话。(3)然后当神以死的恐怖刑罚威胁亚当以防他不顺服这就是避免他不顺服的一个有力的根据。所以虽然我们都在亚当里面犯罪并且在他的首次犯罪中和他一起堕落然而却没有不公平。

因此神与亚当立约是不但是公平的,更是神的屈尊祂乐意如此屈尊自己与我们立约。荣耀的神要与尘土和炉灰的人立约神为了我们约束祂自己在我们顺服时赏赐我们生命祂愿意与我们立约是友谊的记号且是尊贵和喜悦的作为。

 

二;约的双方,

一方是神,一方是人类,以亚当为代表的全人类。这约是与亚当和全人类立的因为亚当是人类的祖先,也是世人的代表。

51214这就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没有律法之先罪已经在世上但没有律法罪也不算罪。然而从亚当到摩西死就作了王连那些不与亚当犯一样罪过的也在他的权下。亚当乃是那以后要来之人的预像。

神与亚当及其后裔在亚当尚未堕落之前立这合约为了:(1)显明神在我们身上的主权。我们是祂的受造物既然祂是天地间惟一的大君王祂有权约定我们。(2)神与亚当立约为要使他和神联系正如神与亚当亲近亚当也藉此约与神连结。

神和人在伊甸园中立约,可见当神与人立约人未堕落前的光景是何等荣耀。他被安置在神的园中因他的欢乐这园子被称为乐园。除了一棵树以外他可以选择其他所有的树他拥有各式各样的宝石、纯金、充足的木料他是宝座上的君王所有的受造物俯伏在他面前就像约瑟的梦他兄弟的禾捆都向他的下拜。人在堕落前享有各样使他欢愉的喜乐且拥有事奉和敬拜真神的动机。他充满了圣洁。亚当他灵魂里所拥有的恩惠并不少于乐园里的果实。他就像刻有神活生生的肖像。他有明亮如光的理解力犹如在地的天使他的意志和情感充满次序与神的旨意一致。亚当是圣洁完满的模样。他和神有亲密的交通并与神交谈犹如君王所宠爱的。他知道神的心意也拥有神的心。他不仅享受乐园中的阳光更享受神面容的光辉。这便是神与亚当立功劳之约的光景但这并没有维持多久人居尊贵中不能长久不过是转眼之间(诗四十九12)。他看到那果子就垂涎也使我们从此流泪。

 

三;约的内容。 

    这是与人所立的约。与人的约就是的约定通过应许给予什么藉着规定要求人做什么。

2:16-17耶和华神吩咐他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1;与人所立的行为之约的应许是生命的应许

守住这些有生命,且承受永生(根据主耶稣的教导路10:25-28)。

神吩咐亚当不要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但给他权利吃园中其他所有树上的果子。神并没有约束他的喜乐却说不要这分别善恶的树上的果子”,因为祂要试验亚当的顺服。就像法老王使约瑟掌理他的国授予他代表权利的戒指和金链子却说不要想碰他的宝座(创四十一40)照样神也同样地对待亚当。祂给他一个闪闪发光的珠宝就是知识也给他穿上原始公义的袍子祂只说你不要这善恶树的果子,因为你若表示你想获得无所不知的知识。

亚当有遵守这律法的能力他有从神来的律法写在他心里。

105摩西写著说“人若行那出于律法的义就必因此活著。

312:律法原不本乎信只说“行这些事的就必因此活着。

   你如此行就得存活。若人没有堕落他可不会死而被接到一个更好的乐园,就是永生的乐园这是约的应许

1025-28有一个律法师起来试探耶稣“夫子我该做甚么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稣对他说“律法上写的是甚么你念的是怎样呢”他回答说“你要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主你的神又要爱邻舍如同自己。” 耶稣说“你回答的是。你这样行就必得永生

在行为之约中向人所应许的是肉体和灵性生命的延续并永生的礼物。

1肉体的生命在于灵魂与身体的结合。2灵性的生命在于:神和灵魂的联合。3永远的生命在于藉着完全效法神,为首善直接见到他并享受他的同在从而达至身体和灵魂完美的、不变的、永远的幸福。

与人所立的第一个约的条件是亦即对人的要求是完全的顺服。

312“律法原不本乎信只说行这些事的就必因此活着。

310“凡以行律法为本的都是被咒诅的因为经上记着凡不常照着律法书上所记一切之事去行的就被咒诅。

 

2;在行为之约中禁止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

2:16-17“耶和华吩咐他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所警告的违背行为之约的惩罚是就是死亡。你必定死”,希伯来文意为在迈向死亡中你必定死”;就是你将在肉体和永恒中死亡除非能寻得恢复的方法。

623“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

    所警告的作为犯罪惩罚的死亡就是今生的死亡、灵性的死亡和永远的死亡。

   1今生的死亡就是灵魂与肉体的分离这一今生死亡在人吃禁果的那一天就成为可能在此之前则不存在。

2灵性的死亡就是灵魂与的分离失去的形像这一死亡在人初次犯罪的时候就落到了人身上。

3永远的死亡是指人永远离开那令人安慰、令人愉悦的的荣光永远处于的忿怒之中灵魂受可怕的苦楚身体的各个部分处于极大的痛苦之中在地狱里直到永永远远。

 

      ?

结论:

神的护理使我们感恩,也成为神教会的安慰。以色列因神奇妙的护理被保守!使他们脱离法老的手,奇异地拯救祂现今的教会。

神的教会屡次面临毁灭神藉着无法预料的怜悯临到祂的教会。当耶和华将那些被掳的带回锡安的时候我们好像做梦的人(诗一二六1)。   

教会在神眼中是宝贵的有神护理的眼目每日遮掩和保守。

神对起初的亚当特别的护理,也看到神对人特别的爱。虽然亚当和我们一起堕落了,神还为我们设立救恩,借着主耶稣和我们立了新约。就在恩典之约如此基督将挪去功劳之约里的咒诅。我们一旦成为恩典之约的后嗣就比先前的光景好。亚当以前靠他的行为站立因此他堕落了我们是靠基督的力量站立。在功劳之约里公义像报血仇的追赶我们但若我们进入恩典之约我们就在逃城里我们是安全的神的公义不再定我们的罪。

我们在些在神里面的人有福了。

阿门!

 

 

 

 

 

 

 

改革宗长老会温州教会

陈达 长老

2014.2.16-20于温州利府花苑

2017.9.16重新整理

 

 

资料来源:

《威斯敏斯德小教理问答》(新译本2009版)王志勇译 基督教改革宗出版社

《威斯敏斯德小教理问答释义》托马斯·文森特(Thomas Vincent,1634-1678)著 王志勇译  基督教改革宗翻译社 2006版

《系统神学》汤姆华森  罗伟伦 钱曜诚译

《比利时信条讲义》2013 陈达整理 未出版

《真道初阶》(修订稿)  未出版

《理所当然的侍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