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是独一的救主

2014-01-31 21:25:44 陈达 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读经:

太 1:21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
徒 4:12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
约 14:6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引言:我主耶稣基督所爱的弟兄姊妹,以及来聚会的各位朋友!新年好!
   在我们基督教里,几乎天天会提到“主耶稣基督”,或“耶稣基督”或“基督耶稣”。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呢?“耶稣”是什么意思?““基督”又

读经:

 

    太 1:21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

    徒 4:12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

    约 14:6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引言:我主耶稣基督所爱的弟兄姊妹,以及来聚会的各位朋友新年好!

我们基督教里,几乎天天会提到“主耶稣基督或“耶稣基督”或“基督耶稣”。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呢?“耶稣”是什么意思?““基督”又是什么意思?

首先我和大家分享“耶稣这个名字的意义,下午和大家分享“基督”的意思

    “耶稣”这名字希伯来语的意思是“耶和华是救主”或“上帝的拯救”。耶稣这个名字是来自于旧约“约书亚”一字,在旧约里继摩西之後带领以色列百姓进入迦南的“约书亚”,还有他原来的名字“何西阿”,都是同样是拯救的意思(民 13:8,16);“约书亚”“何西阿”是希伯来文,耶稣则是希腊文,依然表明上帝的拯救。耶稣这个名字是父神借着天使启示给约瑟、马利亚的

    太 1:21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

    我们上午分享的题目就是:

 

耶稣是独一的救主

 

 一耶稣就是救主。

 

上帝的儿子为何起名叫耶稣,即救主呢?

1因为他把我们从罪恶里拯救出来。

    太1:21节清楚地表明了这个名字的含义,就是“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

在此,我们立刻发现,这个名字的意思是“救主”, 因为他把我们从罪恶里拯救出来。数世纪以来,以色列人早就知道拯救的盼望唯独在于耶和华。神要差派一位伟大的拯救者弥赛亚来拯救以色列。历时历代,他们对这位“救主”已经相当了解。他们知道他是亚伯拉罕的后裔,生于大卫家,他要以犹太人之王的身份降生在伯利恒。

当耶和华启示耶稣的名字时,令人惊讶,因为他把我们从罪恶里拯救出来。

当我问你:你为什么信耶稣呢?有人会说自己生病了需要耶稣;有人认为自己贫穷了需要耶稣;有人认为自己要精神寄托;有人说我父母是信耶稣的我就信了......

但是圣经告诉我们这些不是重点。根本上是我们有罪,需要耶稣将我们从罪中解救出来。

上帝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为他把我们从罪恶里拯救出来”。拯救的伟大工作就是拯救人脱离罪。拯救人脱离那恶者。救主的工作是从这里开始的,也是从这里影响整个生命。

罪是神与人之间的最大障碍。罪导致隔绝。我们必须把罪和死联系起来。“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罗3:24)。

那么这邪恶的“是哪里来的呢?

圣经说:起初,上帝创造天地,上帝有创造了男人女人,将他们安置在伊甸园中。在伊甸园里,上帝警告过人类

创 2:16-17耶和华 神吩咐他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当人吃了上帝吩咐不可吃的禁果,就犯了罪。神公义的要求始终都一样:罪的工价乃是死。亚当的犯罪,使罪临到众人,众人都犯了罪,众人都要死。

罗 5:12这就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

我们人类遇见最大的难题,就是人的罪如何解决,人如何脱离死亡。我们能不能自救呢?或者世上有谁可以救我们呢?我们无法自救,菩萨、阿拉、马利亚、天使都不能救我们。只有耶稣是救主。

 

2我们能不能自救,或借着他人拯救我们吗?

 

赛 43:11“惟有我是耶和华,除我以外没有救主。

在大多数人的眼中,世界上所有的宗教都差不多,几乎都是劝人为善,所谓好人一生平安,坏人下地狱,好人上天堂。人们在日常谈论和思想认识上也都如此认为。

但是基督教的圣经告诉我们:好人坏人都下地狱,只有义人上天堂。哪样的人是义人呢?就是在母亲的腹中也没有罪,一生没有罪,这人没有一丝做错,也没有一丝想错,也没有一丝做错,甚至从来没有失误过。所有的都是完美的。这样的人是义人(义人就是完全没有罪的人),才可以上天堂,因为天堂是完美的,进去的人必须十全十美。

你肯定会说这样的义人天下没有。是的,这样的义人天下没有一个,连一个也没有。

比如说:一杯清水人们可以喝,当加了一滴墨汁,就把整杯清水污染了,我们会倒掉这杯被污染的水。照样平时被人们称为好人的“清白者”,也因他的那些罪把整个人败坏了,最终被神抛弃在地狱里。

照这么说,谁也上不了天堂了,难道天堂是空的?不是的。原来已经有人进入天堂,还有一些人将要进去。

这些人怎么进去的呢?是因为他们有“中保”( 代替者和担保人)。

我举例说明吧:有兄弟二人非常要好,一日,弟弟发怒杀死一人,哥哥深爱弟弟,就自己去顶罪,于是哥哥担当了弟弟的罪名,当然也担当了罪的刑罚,以杀人犯的身份被枪毙。那真正的杀人犯弟弟却以清白者的身份活了下来。因为罪有了代替者。

罪常常被称为罪债,那是欠上帝的债务。

我们在银行贷款时会遇见银行要担保人担保的事。假如我们还不了债,那么担保人必须还债。担保人替我们还了,银行的款项得到满足了,银行就不以我们为欠债的了。

照样圣经说:罪的工价乃是死。就是说犯罪的人必须死,死后还要下地狱,还要永永远远在地狱里受苦。我们都是罪人,没有一个义人。圣经又说上帝是完全公义的,他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必追讨他的罪。那么,我们的罪债如何处理呢?我们需要担保人(中保)。

这担保人首先必须自己没有罪,是个义人,才可以代替罪人。他必须又有上帝一般的能力,才可以代替多人的罪。这样的人地上找不到。除非从天上来的。

当世界充满危险罪恶时,神不是离去不管,而是差遣他的独生子耶稣降生,表明他愿意赦免人的罪,带给人希望和光明。旧约先知以赛亚在亚哈斯王面前提及犹大国要蒙拯救时说的一个预言

赛 9:6-7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他的肩头上。他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权与平安必加增无穷。他必在大卫的宝座上,治理他的国,以公平公义使国坚定稳固,从今直到永远。万军之耶和华的热心,必成就这事。

当日期满足的时候,慈爱的上帝从天上差他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来到世上。在2000年前,上帝的儿子耶稣因上帝的大能从童贞女马利亚腹中成孕(在母腹中没有罪)。上帝的儿子本是真神却披上人的血肉之躯而成为真正的人(只是他没有罪)。 

耶稣的另一个名字是“以马内利”,意思就是“神与我们同在”(马太福音1:23)。上帝就借着他的儿子耶稣和人类同住。

耶稣基督在世三十三年半,一生经历许多苦难,最后被罗马巡抚彼拉多以“莫须有”的罪名钉在十字架上,而受死。以人看来他死了,失败了。在上帝看来,耶稣基督是为他的百姓代死的。耶稣基督把属于他的人所有的罪名都担在自己身上,他又担当了这些罪的刑罚(罪的工价乃是死),因此他死在十字架上。受死,埋葬。然而他第三天从死人中复活,升天,如今坐在至高上帝的右边,将来还要再来审判世界。

这样圣洁无瑕疵的担保人,只有一位。除了从天上降下来的圣者耶稣,就没有人。

    提前 2:5因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

所有的宗教不能解决罪和死,只有基督教的耶稣基督为我们的罪而死。解决了我们的罪和死的问题。上帝差他的独生子到世间来,作世人独一无二的救主,为要拯救罪人。使我们出死入生,我们为他而活。

您要是认识到自己是罪人,又认识上帝,并他差来的耶稣基督,从而信靠上帝的儿子,听从他的话(就是我们平常说的“信耶稣”),您就是属于耶稣基督的人。这不是我们爱神,乃是神先爱我们。世人都犯了罪,如今却蒙上帝的恩典,因耶稣基督的救赎,就白白的称义,免去上帝的忿怒。

那些没有耶稣的人仍是堕落之子,祸不离身,将永远失丧。彼得在五旬节时说:

徒 4:11-12他是你们匠人所弃的石头,已成了房角的头块石头。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

 

耶稣是独一的救主。

1耶稣是唯一的道路。

这里警告那些在耶稣以外寻求幸福和拯救的人:他们注定找不到。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 14:6)

这就告诉我们:没有别的道路可以取得救恩。那些依靠自己修心养性的菩萨、阿拉、马利亚、天使,或依靠金钱势力的。所有别的道路都是死路一条。

    箴 14:12有一条路人以为正,至终成为死亡之路。

   圣经说得非常清楚:救恩不能通过任何其它方法寻求到。但是,我们在生活中却常常表现出对这一真理的不信。如果我们说:“只有耶稣才能拯救我们”那些向圣徒、自己、或其它地方寻求拯救和幸福的人,真是相信独一的救主耶稣吗?不是的。虽然他们也许在言语上夸耀他,但在行为上却否认独一的救主耶稣。

    加 5:4你们这要靠律法称义的,是与基督隔绝,从恩典中坠落了。

    加拉太有人认为在基督的工作以外,还要加上割礼才能得拯救。有人认为在基督的工作以外,还要加上旧约安息日的才能得救;或吃什么穿什么才能得救;在基督的工作以外,还要加上圣徒的功德和信徒自己的好行为。这些人认为耶稣是救主,但只是一位帮助我们的救主。我们所缺乏的,由他来补足。 事实上,这种思维方式否认了耶稣之名的宣告!攻击了圣经的核心,即耶稣基督独自拯救我们脱离罪。这样的教义否认了耶稣献祭的充分性、工作的完全性、他恩典的主权和圣灵的能力。这样的教义贬低救主、抬高人、实际上,这使宗教变得以人为中心。人自己拯救自己--只要神帮助人而已!这个思想是世上假宗教的本质,这就是假教会的错误。他们认为,人们藉着神的一点帮助来拯救自己!这是错的。他们认为自己是从2层路上摔下,可能还自己爬上担架,耶稣就如医生一样救了他。

     其实我们是从80层高的楼上头朝下一直摔在水泥地上,粉身碎骨了。

圣经说我们在灵性上是死的。我们死在罪中,发臭了。神叫我们活过来。这惟独是上帝的工作

    弗 2:1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他叫你们活过来]。

    弗 2:8-9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 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

真正的信心说:“我什么也不能作,但主耶稣能为我作万事。”那是从心底说出来的,那才是把自己完全交托给他。

 

2旧约的人是凭什么得救的呢?

亚当,夏娃,挪亚,亚伯拉罕,大卫……是凭律法得救吗?旧约是律法时代吗?旧约的信徒是凭什么得救的呢?

他们是信耶稣得救的! 亚当,夏娃是满心相信女人的后裔会来为他们报仇申冤的(耶51:36,启6:10,19:2),他们是盼望耶稣,信靠他而得救的。

挪亚,亚伯拉罕,大卫一样是存着信心仰望耶稣的。

约 8:56你们的祖宗亚伯拉罕欢欢喜喜地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见了,就快乐。

旧约所有得救的信徒,都是信耶稣得救的。

约 14:6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徒 4:12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

旧约的信徒是存着信心盼望耶稣而信靠他的,新约的信徒是仰望做成救恩的耶稣,也盼望他再来的。

当我们如此地坚信圣经关于耶稣之名的真实告白时,耶稣是独一的救主。让我们来看最后一小点。

3耶稣是一切,是完全的救主。

要么耶稣不是完全的救主,要么凡用真信心完全接受这位救主的,在他里面,找到得救所必需的一切。高达诸天的罪孽被赎清;不安宁的心得到平安;完全为神的荣耀而活的公义。

相信父神和耶稣的罪人,在耶稣基督里找到了完全的救恩。人要是想在救恩上面加点什么,他就是在贬低耶稣,耶稣就不成其为完全的救主。如果耶稣不是完全的救主,他在十字架上就不能说:“成了”。如果他的工作有任何不足,父神也不会将他从死里复活。那么就永远不会有复活节的存在,也就根本没有人能获救。 但是圣经告诉我们,耶稣的拯救是完全的,他是完全的救主。

    西 2:9-10因为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你们在他里面也得了丰盛。他是各样执政掌权者的元首。

西 1:19-20因为父喜欢叫一切的丰盛,在他里面居住。既然借着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借着他叫万有,无论是地上的,天上的,都与自己和好了。

    林前 1:31如经上所记:“夸口的,当指着主夸口。

    使徒约翰写道:

    约壹 1:7我们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

凡用真信心接受这位救主的,就必定在他里面,找到为他们得救所必需的一切。因为耶稣已经完成了拯救的工作。这是圣经对这个名字和福音的宣称。然而这个宣告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任何的责任,不意味着不需要我们作出回应!

“用真信心接受这位救主的…。”的确,这位救主已经完成了全部拯救的工作。但是,我们必须对所宣告的“耶稣”这个名字作出回应,并用真实的信心接受他为我们的救主。

这意味着,一方面我们必须相信(当然真信心也是神所赐的),因着神的恩典,在基督里,我们一切的罪都被赦免了。同时,在另一方面,在信心的活动中,我们必须恨恶自己的罪,与罪断开,逃避罪!

我们不可能承认耶稣是我们独一完全的救主,而生命却没有改变。我们重生的人不可能没有转变!在保罗写给提摩太的书信中,我们也看到这个因素。

提后 2:19然而 神坚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这印记说:“主认识谁是他的人。”又说:“凡称呼主名的人总要离开不义。”

另一方面,神的根基上面有这样的印记:“主认识谁是他的人。”这是非常慰籍人心的。神认识我,甚至在我的软弱之中!同时,保罗说:“凡称呼主名的人总要离开不义”。

如果你宣告主耶稣是你独一的救主,是他百姓的救主和你个人的救主,如果你这样“称呼主名”那么你必定离开不义。

“称呼主名”意味着你承认相信这个名,你求告这个名。这同样意味着,你把这个名字放在你的生命中。

行动是从神开始的。正如保罗所说,他认识他自己的人。他宣称拥有我们。因着信心,我们现在同样可以宣称耶稣。当我们这样做时,我们必定离开不义。耶稣之名若在我们的生命之上,我们就不可能仍活在罪中。

    “耶稣”意味着:他拯救。但是,这也意味着:他更新!这就是我们宣告独一救主的结果。他拯救我们,他更新我们。他用自己的血洗去我们的罪,并且,用他的灵重建我们。

这就是这个宣告的结果。如果你说,“我在耶稣里有全部的拯救”,因我一切的罪都得了赦免。现在,我要顺服的是神的全部诫命,而不是一部分诫命。我们不能只是部分的顺服,而是要活出完全的顺服。

 

结论亲爱的弟兄姊妹!现在我们知道神的儿子为何起名叫“耶稣”,即救主。是因为耶稣把我们从罪恶里拯救出来;我们不当向其他任何人寻求拯救,也不可能从其他任何人得着拯救。只有耶稣是独一的救主。

同时我们不能只在言语上夸耀他,嘴里满了爱情;但在行为上却否认独一的救主耶稣,依靠其他的人或物。我们要用真信心接受这位救主的,耶稣是完全的救主。这样,我们就必定在耶稣里面,找到为我们得救所必需的一切。

愿天上全能的神,和主耶稣基督,救赎我们,并用他的圣灵更新我们!

阿们!

 

 

 

 

如果您认为这是对的,或有什么疑问,或有其他的问题。请您联系我们:QQ297083469  E-mail:cd34@163.com 陈长老

地址:温州市鹿城区锦绣路(和吴桥路的十字路口)新利府花苑。(注:每个礼拜天上午和下午有聚会。真诚欢迎您来聚会!)

 

 

 

基督教改革宗长老会温州教会

陈达长老

2014.1.30重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