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天路历程

[下载地址]
栏目名称:历代名著 书籍语言:简体中文
授权形式:共享软件 实时点击:
更新时间:2011-04-19 书籍等级:3
天路历程

书籍介绍

[英] 约翰•班扬 著
John Bunyan
西海 译




约翰 . 本仁的一生
约翰.本仁写过一部自传,书名为《丰盛的恩典》,讲述神 对罪人的恩典。
约翰.本仁1628年生于英国,他的家乡靠近裴德福郡。他 的父亲是一个补锅匠(这种职业早已被淘汰),专营焊接和修补 锅碗瓢盆以及其他金属制品。在17世纪中叶,补锅匠奔走于各 个乡村之间,挨家挨户地兜揽生意。如果有人要修理东西,他们 就在顾主家中作活,完工以后顾主当场付钱。按当时的社会标 准,这是一份相当卑贱的职业。通常作补锅匠的父亲会带上年幼 的孩子们作帮手。约翰.本仁的父亲却是个例外。他一定是意识 到了教育的重要性,因而没有将他带上作帮手,而是把他留在村 子里。约翰便在那儿上学,一直到小学毕业。
我们不太清楚约翰的宗教背景。他在自传中写到,大约在9 岁或10岁那年,他做过好几个有警示意味的梦,有关于他自己 生命的终结的,有关于未来审判的,还有关于地狱的骇人的景象 和有关永恒的启示。对此,他尤为困扰。成年以后,他依然记忆 犹新。
不过在青少年时期,他把这一切置之脑后。他形容自己是当 时村里最坏最野的孩子,尤其是在违背安息日上,简直就是坏事 做尽。在当地他还以咒诅和发假誓闻名。
16岁那年,他离开家乡,参加了克伦威尔的军队。当时在克 伦威尔领导下的清教徒与支持英国国教的国王查理一世的军队 之间爆发了一场内战。国王的军队称为保皇派,他们为国王的至 高统治权而战;克伦威尔旗下,则是为议会而战的志士。因此班 扬投入的这场战争,具有宗教和政治双重性质。这一经历很可能 使约翰.本仁获得了对战争的深刻的理解,这反映在他日后所著 的《天路历程》的好几个有关战争的场景中。在他的另一本书 ——《圣战》里,他更将属灵的争战比作战场的交战。他在战火 中获得了关于战争的第一手资料。

本仁居所修复前原貌
服役期间,还发生过这样一桩意义重大的事情:约翰受命随 一个营去某个地方,临行的最后一刻,另一个士兵找到本仁,要 求代替他,本仁同意了。这位士兵被派去站岗,结果在岗位上被 一颗步枪子弹击中而丧命。这在本仁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 象。
退伍后,他与一位穷苦出身的女子结了婚。他们的生活非常 贫困,甚至没有足够的生活用品。他妻子带来了两本属灵书籍, 一本是《普通人的天国之路》,另一本是《敬虔的生活》,这两 本书是她父亲给她的。本仁的妻子经常向本仁谈起她的父亲,她 的父亲是一个真正敬虔的人。当时本仁读了这些书,虽然他很喜 欢,但仍然没有因此萌发任何个人的悔罪感。
不久,本仁开始与他的妻子一道去做礼拜。一个星期天的早 晨,他对所听到的布道印象很深。但礼拜完了以后,他马上跑去

裴德福郡的乡村教堂和公园
球场玩一种叫“猫”的游戏,这种游戏同今天的板球类似。在那 里他与主以一种奇异的方式首次相遇。日后他在自传里写到:在 同一天,我就去玩猫游戏。当时我刚把球从洞中击出,准备击第 二次。突然一个声音从天国里急速地击中了我的心:“你是要离 弃你的罪进天国呢,还是要继续犯罪下地狱?”我楞住了,便没 去理会那个滚在地上的球,而是举目望天。仿佛心眼大开,我看 见主耶稣在那里俯视着我,很不高兴的样子。他似乎在严正地警 告我,将来有一天我必为这些和其他不敬虔的行为而受到惩罚。 随之而来的是一次对他为之闻名的咒诅发假誓的认罪。他写 到:我依然犯罪,在满心的贪婪中沉浮,对自己不能如愿以偿地 得到满足心怀怨愤。这种状况持续了一个多月。直到有一天,我 站在邻家商店的橱窗前,又是咒诅,又是发假誓,像以前一样地 装疯卖傻。一个女人坐在屋子里看着我。尽管她自己是一个非常 懒散、不敬虔的人,她却断言我的咒诅是如此的恶毒,她听着都 不寒而栗;她还告诉我,我是她一生中所见最不敬虔的家伙。我 的所作所为,足以玷污整个城里的青少年的心灵,如果他们与我 做朋友的话。
约翰.本仁心里认罪的开始值得我们深思。《圣经》和教会 历史告诉我们,神经常这样在人的心里做工。当神开始做工使人 认罪时,他常从那个人生活中重大的罪开始。神就是这样对待班 扬的。他的罪并非一次现形,神从他显著的罪开刀:首先是他的 礼拜天亵渎神灵,然后是他的咒诅发假誓。不过,要注意,如果 你问一个人是否认为他自己是个罪人,十有八九的人会说:不 错,有时我是个罪人。
神使人认罪的工作始于某种罪,然后圣灵会拓展认罪的广度 和深度。当一个人试图洗净自己的心灵,摆脱某些罪,使自己在 神面前更显为义时,圣灵不但指出某种罪,而且会进一步地告诉 他,他越试图洁净,就越会看见自己的污秽。他们的内心越袒露, 他们就越会明白,他们不能仅仅承认某种罪,还必须放弃自己的 努力。因为除了罪,他们什么也没有。
约翰.本仁的一生显然经历了这样一个日益深刻的过程。他 说在他的生命中曾有过长达四年之久的属灵的混乱时期。在这四 年中,他不断尝试去赢得他自己的义。他有时满怀希望,不久这 些希望又被撞得粉碎。最后,他终于得出了一个结论。在自传里 他是这样写到自己内心挣扎的结果的:有一天,我正穿过田野, 许许多多念头涌进了我的心,我深恐所有的一切都是白费劲。突 然,有一句话落进了我的心头:你的义是在天上。顿时,我心灵 的眼睛大开,我看见耶稣基督,在神的右边。我顿悟那才是我的 义。因此不论我在哪里,不论我作什么,神都没有说他要我的义, 而要在他面前的耶稣基督的义。我更看见,不是我的良善使我为 义,也不是我的邪恶毁坏了我的义,因我的义就是耶稣基督,他 昨天、今天、直到永远都是一样。至此我的枷锁解开了,我的铁 一般牢不可破的苦恼委顿了,我的试探逃之夭夭了。自那时起, 神的可畏的话语不再困扰我。我兴高采烈地回到家里,为神的恩 典和爱而满心欢喜。
那次经历以后,他写到,他以为自己会永远生活在这样的景 况中。其实,受苦、拯救、感恩不是一次性的经历,而是不断的 循环。我们将发现,在本仁的人生历程中,受苦、拯救、感恩的 循环在一次又一次地加深。
1653年,也就是他25岁的那年,他加入了一间非国教的教 会。当时英国国教和非国教教会并存,许多不同的宗教团体纷纷 产生,有上层的团体和下层的团体。下层的团体通常被称为清教 徒教派。起初清教徒是一个绰号,这些人觉得英格兰教会在穿 着、宗教仪式和教义上都与罗马天主教并无二致,因此想净化教 会,摒弃其中许多的宗教仪规。
在这些清教徒之间,又有不少分歧。有些人对另立教会不抱 希望,在他们看来,他们的责任似乎就是留在英格兰国教教会, 与那里发生的一切作抗争。还有一群人以“持异见者”而闻名, 他们的另外一些绰号反不为人知。他们觉得英格兰教会已经走得

下载地址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