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灾7:奉献头生的】 (13:1-16)

2018-08-03 14:55:17 温州陈达长老 人次浏览 来源 字号:T|T

【第十灾7:奉献头生的】
(13:1-16)
读经:出13:1-16
路 2:21-23满了八天,就给孩子行割礼,与他起名叫耶稣;这就是没有成胎以前,天使所起的名。按摩西律法满了洁净的日子,他们带着孩子上耶路撒冷去,要把他献与主。(正如主的律法上所记:“凡头生的男子,必称圣归主;”)

引言:
每年11月的第四个礼拜四,便是美国人的感恩节,庆祝清教徒抵达美洲后首次丰收而感恩。感恩节(Thanksgiving

【第十灾7:奉献头生的】

131-16

读经:131-16

2:21-23满了八天,就给孩子行割礼,与他起名叫耶稣;这就是没有成胎以前,天使所起的名。按摩西律法满了洁净的日子,他们带着孩子上耶路撒冷去,要把他献与主。(正如主的律法上所记:“凡头生的男子,必称圣归主;”)

 

引言:

每年11月的第四个礼拜四,便是美国人的感恩节,庆祝清教徒抵达美洲后首次丰收而感恩。感恩节(Thanksgiving Day)是美国人民独创的一个古老节日。

在十七世纪初期,英国的清教徒遭到英国政府和国家教会在宗教上的逼迫。于是在1620年9月,有102位清教徒登上一艘名叫“五月花号”木帆船,他们在海上经历了令人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和狂风巨浪,航行了66天后,于11月21日安抵北美大陆的科德角,即今天美国马萨诸塞州普罗文斯敦港。稍事休整后,五月花号继续沿海岸线前进。于12月26日到达了现在美国(当时还没有美国)的普利茅斯港。

有意思的是,在这次充满危险的远征中,所有探险者只有一人死亡。但由于旅途中诞生了一名婴儿,使到达美洲的人不多不少,仍然是102名。移民都是虔诚的基督徒,他们打算在这里(新英格兰)过自由敬拜上帝的新生活。

初到这片新大陆的时候,他们的新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当年的冬季,这些新移民只能居住在简陋的房屋中。在奇冷无比的冬天,这样的茅屋显然难以抵御寒冷的风雪,再加上食物的匮乏以及传染病的侵袭,等到第二年的春季,经历饥寒交迫的移民只有50多人幸存下来。

感谢上帝,由于当地的印第安人帮助了他们,第二(1621)年,移民们终于获得了丰收。这些移民为了感谢上帝的恩典,以及印第安朋友真诚的相助,决定举行三天的庆祝活动,并邀请印第安朋友一同来参加。

在庆祝丰收的那一天,马萨索德酋长带领了90名印第安人来到移民居住的普利茅斯村,和他们欢聚一堂。

他们首先鸣放礼炮,然后列队走进一间用作教堂的屋子做礼拜,虔诚地向上帝祈祷感谢。接着,他们举行盛大宴会来庆祝。在第二天和第三天又举行了摔跤、赛跑、唱歌、跳舞等各项活动。其中有许多庆祝方式和内容,流传了300多年,一直保留到今天。到了1863年,美国总统林肯宣布感恩节为全国性节日。1941年,美国国会正式将每年11月第四个礼拜四定为“感恩节”。

感恩节主要是为了表达对上帝的感恩。当清教徒们在艰难的环境中得到祝福的时候,他们没有忘记神的恩典。所以特别向神献上感谢,而有了感恩节。

上帝为了提醒以色列民不要忘记神恩。也为以色列人设立类似的节日。前面第12章讲述神设立了逾越节和除酵节。本章重申及进一步解释逾越节和除酵节的规定;特别提出日后以色列向神感恩,要将头生的献给神的事(11-16节)。

如果第12章的主题是“救赎”的话,那么可以说第13章的主题就是“献身”。神要我们感恩,是要记念我们曾被神从为奴之家领出来。神用大能的手将我们领出来,出死入生了。既然我们的生命是神救赎来的,应当要献上自己向神感恩。

 

一;神命令以色列要“奉献头生的”(1-16)

1;头生的归给神(1-2节)

 

13:1耶和华晓谕摩西说:

13:2“以色列中凡头生的,无论是人是牲畜,都是我的,要分别为圣归我。”

“耶和华”是以色列的救赎主。在逾越节的时候,当神击杀埃及头生的,以色列头生的也是罪人吗?也本该被杀吗?是的,他们也是罪人本该被杀,只是逾越节的羔羊被杀流血代替了他们。所以这被代替出来的以色列长子,不再属于自己,乃是属于救他们的神。

神不但没有杀以色列的长子,而且把全以色列人救赎出来了。“凡头生的”,代表全体,同时也是圣洁的。

3:11-13耶和华晓谕摩西说:“我从以色列人中,拣选了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一切头生的;利未人要归我。因为凡头生的是我的,我在埃及地击杀一切头生的那日,就把以色列中一切头生的,连人带牲畜都分别为圣归我,他们定要属我。我是耶和华。

8:16-18因为他们是从以色列人中全然给我的,我拣选他们归我,是代替以色列人中一切头生的。以色列人中一切头生的,连人带牲畜,都是我的。我在埃及地击杀一切头生的那天,将他们分别为圣归我。我拣选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中一切头生的。

15:19“你牛群羊群中头生的,凡是公的,都要分别为圣,归耶和华你的 神。牛群中头生的,不可用它耕地;羊群中头生的,不可剪毛。

“以色列中凡头生的,无论是人是牲畜,都是我的,”在出埃及记(本节,13:12,22:29,34:19)、民数记(3:11-13,40-51,18:15-18)和申命记(15:19)都出现了这话,可见这句话的意义之重大。神强调了头生的“都是我的”。

13:12那时,你要将一切头生的,并牲畜中头生的,归给耶和华,公的都要属耶和华。

22:29你要从你庄稼中的[谷]和[酒]榨中滴出来的酒,拿来献上,不可迟延。你要将头生的儿子归给我。

34:19凡头生的都是我的;一切牲畜头生的,无论是牛是羊,公的都是我的。

我们要明确的一点是,神说“是我的”绝对不是说神抢了“本来属于我们的东西”。是神将他们从法老(撒但)手中救赎回来,并以他们为自己的百姓,神的儿女。这就是救赎或代赎教义所带出来的“原理”。

新约中谈到主耶稣刚出生时也提到“凡头生的男子,必称圣归主;”

2:22-23按摩西律法满了洁净的日子,他们带着孩子上耶路撒冷去,要把他献与主。(正如主的律法上所记:“凡头生的男子,必称圣归主”)

“以色列中凡头生的,无论是人是牲畜,都是我的,要分别为圣归我。”这句话贯穿新旧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以色列人在世界上是神“头生的”长子。

4:22你要对法老说:‘耶和华这样说,以色列是我的儿子,我的长子。

后来利未人是代替以色列中头生的长子。

3:41我是耶和华,你要拣选利未人归我,代替以色列人所有头生的,也取利未人的牲畜代替以色列所有头生的牲畜。”

最终能代替“人的长子”唯有基督;以肉身说,基督是马利亚头生的头胎的儿子(太 1:25)。以神性说,他是父神的独生子。基督这位“长子中的长子”才是神所喜悦,能分别为圣归于神的。

8:29因为他预先所知道的人,就预先定下效法他儿子的模样,使他儿子在许多弟兄中作长子。

当神用第十灾审判埃及的时候,埃及人的长子都死了,以色列人的长子都没有死,因本该死的罪人,藉着逾越节的羔羊得赎了,他们正是靠着基督的名得赎了,正如我们得赎一样。

林前 6:11你们中间也有人从前是这样;但如今你们奉主耶稣基督的名,并借着我们 神的灵,已经洗净、成圣、称义了。

如今得赎的人,因着基督这位伟大的长子,得赎的人也成为长子。并且,所有与他联合的,所有重生得救的,也都算为长子。他们归于神,得荣耀能力与尊贵。

林前 6:17但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

12:23有名录在天上诸长子之会所共聚的总会,有审判众人的 神和被成全之义人的灵魂。

神,作为造物主,对一切被造之物有主权;这里特别注目于以色列人的“长子”,将他们分别为圣。长子是一个家庭的喜乐和希望。神说,因此他们应当归我。父母们不应该把长子看为自己拥有的,而应该先把他们献给神,承认神在他们身上的主权。所以我们应该把我们的长子、或我们最珍爱最宝贵的献给神。

这也是教会在地上作为“长子”分别为圣归于神。

彼前 2:5你们来到主面前,也就象活石,被建造成为灵宫,作圣洁的祭司,借着耶稣基督奉献 神所悦纳的灵祭。

 

2;要守逾越节和除酵节,为要记念神的拯救向神感恩(3-7节)

 

13:3摩西对百姓说:“你们要记念从埃及为奴之家出来的这日,因为耶和华用大能的手将你们从这地方领出来;有酵的饼都不可吃。

神首先向出埃及的以色列人说“凡头生的都是我的”,接下来就命令他们不要吃有酵的饼,要吃无酵的饼来记念他们出埃及之日。但我们不要忘了这句话里谈到了逾越节和无酵节两个节期。因为“记念从埃及为奴之家出来的这日”指的分明就是逾越节,不要吃有酵的饼要吃无酵的饼这指的是无酵节。

这样看来,这两个节期有着不可分的关系,即是两个又是一个。神已经在第12章下了这个命令。

12章18节说:“从正月十四日晚上,直到二十一日晚上,你们要吃无酵饼。”

这样看来,第14日晚上逾越节的晚上,接下的七天都是无酵节。那么,神为什么要如此强调要守这节期呢?有两层的意义(逾越节和无酵节)。

①逾越节。为了叫他们不忘记“救赎的恩典”。这就是“你们要记念从埃及为奴之家出来的这日”这句话的意义。以色列人得赎的日子是正月十四日。“为奴之家”表示暴君法老虐待以色列的逼迫(5:1-14)。此句又象征撒但黑暗的权柄(徒26:18)。“因为耶和华用大能的手将你们从这地方方领出来,”“因为”表示以色列的出埃及地完全是神单独的救赎。“用大能的手”(by the might of hand),指神所执行的十种灾殃。又预表基督复活的大能(徒2:32-33,5:30-31),神藉着基督的十字架和复活的大能,叫罪人脱离撒但黑暗的权势。得赎的人记念他的救赎主是应当的。这是逾越节。

②无酵节。在前面(12;15-20)已经公布了无酵节的规定,“有酵的饼都不可吃。”在此再提的目的是为了强调无酵节的重要性。前面的是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前所说的,现在的是动身出埃及之后(可能是在疏割)神再次地说“不可吃有酵的饼”。守无酵节的理由,为的是要我们过感恩分别为圣的生活。正如“一点面酵能使全团都发起来(加5:9)”这句话所说的那样,圣经中“酵”象征罪。所以圣经说:“所以我们守这节不可用旧酵,也不可用恶毒、邪恶的酵,只用诚实真正的无酵饼”(林前5:8)。不用说吃了,连见也“不可见”有酵之物(13:7)。由此可见,神是何等恨恶罪。

我们讲解过逾越节和无酵节是不可分割的。

① 他们是借着逾越节羔羊的血得蒙救赎(逾越节),成为神的百姓的。

② 神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要求他们过圣洁的生活。

③ 进一步说,神命令守这节期的最终目的是要他们不单单记念过去,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守节,盼望等待将来逾越节羔羊的实体基督的到来。所以在最后一个逾越节的晚上,即在最后的晚餐桌上,主耶稣说:“我很愿意在受害以先和你们吃这逾越节的筵席”(路22:15)。这天晚上既是最后一个逾越节,同时又是第一个圣餐之夜。主耶稣亲自设立了圣餐。

圣餐是新约圣经明确设立的一个礼仪,它与旧约圣经里那意义丰富的相应的礼仪,有十分密切的关系。我们守圣餐的时候,要以为自己在基督里“参与”这筵席。我们要理解自己是“在现场”,这乃是指我们藉此穿越多个世纪,与那位曾与一小群跟随者设立圣餐的基督联系在起。无论什么时候守圣餐,我们就是那章跟随者当中的一员。    

神所设立的圣餐表明这礼仪是美好的,是神使用它们来将他的子民与他组成一个整体。教会并不单单重视个人得救,教会是一群神的子民,彼此紧密相连,也与历代忠心的信徒结连。我们守圣餐并非只是因为基督徒都是这样做的。这个行动背后有更深层的目的,明白这个目的能让我们与这个礼仪本身联系起来。正如本节所说的:“你们要记念从埃及为奴之家出来的这日,因为耶和华用大能的手将你们从这地方领出来;有酵的饼都不可吃。”

礼仪很重要,因为比起其他事物,它在更深的层面影响我们。在现今的世界广告商却深谙此道,这是深入人心,深入到人的灵魂感官潜意识中。广告商就是抓着重复和熟悉对我们生活的重要性。广告商千方百计要找出我们花钱的方式及原因。同一的广告似乎无休止地重复出现。其实,他们是企图营造一个氛围,让他们的产品显得重要、不可替代。重复及熟悉能够产生功效。重复的事物变得熟悉,而熟悉的事物就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圣经很重视礼仪。旧约圣经不断提到以色列人要教导孩子神是谁,以及他曾经作过的事。他们要在礼仪的场景中教导孩子,不论是教导孩子遵守律法,还是教导他们要定期守逾越节,讲解其中的意义。礼仪让人熟悉,信息就渗入我们的潜意识,使人潜移默化。

现在那些犹太裔教授能够以希伯来文完整地背诵五经,以及大部分旧约经文。因为他们自小就在犹太会堂时诵(唱诵)五经。这种记忆是要经过无数次反复吟诵,尤其要趁孩童成长的阶段进行。

同样重要的,是那些忆述神昔日作为的诗篇,该是为教导后世而写的,我们反复的唱诵就记住神的话语了。

 

13:4亚笔月间的这日,是你们出来的日子。

“亚笔月的这日”就是正月十四日。这日是他们出埃及的日子,是以色列的解放日,又是建国日和建立军队的日子,他们怎能不记念“这日”。以色列当永远记念他们被救出埃及。把这“日子”作为一个良善的印记,作为生命里最珍贵的一天,作为全族的生日,每年这一天都当记念;因为出了埃及,不再在法老的杖的欺压之下。

基督的复活也当如此被记念,因为在其中我们都从死亡的奴役之下得到救赎。主日,就是基督复活之日,当记念这日子,因为神用大能的手把你拯救而出。因着神的救赎,怎么不向神感恩呢!因此就过分别为圣的生活来荣耀神。

 

将来在迦南地就要守逾越节和无酵节

13:5将来耶和华领你进迦南人、赫人、亚摩利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就是他向你的祖宗起誓应许给你那流奶与蜜之地,那时你要在这月间守这礼。

虽然目前迦南地还住着迦南许多族的人,这里只提到5族的人“迦南人、赫人、亚摩利人、希未人、耶布斯人”。创世纪15章提到迦南10族的人。

15:19-21就是基尼人、基尼洗人、甲摩尼人、赫人、比利洗人、利乏音人、亚摩利人、迦南人、革迦撒人、耶布斯人之地。

迦南十族的人,可以说是一个象征性的,实际迦南还有其它别的部落,就像希未人在10族里并没有提到

对迦南地的居民,圣经的说法有所不同。说七族的(申71,书310),六族的(出38172323),五族的(出135),二族的(137),一族的(1516)。有时用重要的一族,代表整体的迦南人,比如用“迦南人”“亚摩利人”来通称的( 126,15:16;2415,士610)。

此节所说的迦南地住着五族的人,表明有两种情形。

其一,迦南之地是有争战的地。这五族都是敌人。以色列被神拯救之后,神带领他们要和五族的敌人争战。

其二,迦南之地是应许的地。神应许给亚伯拉罕(创15:18,24:7),以撒(创26:3),雅各(创28:13)时,曾经起誓,意思是必定会赐下。

那地是流奶(南部)与蜜(北部)之地,表示很丰富的地(3:8,33:3,利20:24,民13:27,申26;9)。

弟兄姊妹,我们被基督拯救之后,在进入迦南也有许多族的敌人,我们也是靠着大元帅基督去征战,在地上的教会,被称为争战的天国。将来神必定带领我们进入天上的迦南,就是荣耀的天国。

“那时你要在这月间守这礼。”“那时”是他们要再过四十年才进入那地,到那时,曾经见证出埃及这件事的只余下约书亚和迦勒。“那时”神必定将以色列人领进迦南去。“那时”以色列人要严谨遵守逾越节和除酵节,也要将这个节期的意义传给后来的世代。

 

13:6你要吃无酵饼七日,到第七日要向耶和华守节。

13:7这七日之久,要吃无酵饼,在你四境之内不可见有酵的饼,也不可见发酵的物。

因此这里强调了要吃不发酵的无酵饼,守无酵节。为了叫他们感谢神的救赎之恩。逾越节和紧接的除酵节,依然持久不变地代表着以色列人与那位带头他们出埃及的神两者之间的关系,这些节期让百姓回想神为他们所作的事。这是要庆祝以色列人获得救赎,得以离开埃及,他们不应该忘记这件事,因为他们离开埃及,标志看他们民族身分的开始,他们成为圣洁的国民。因此他们不只是“吃无酵饼七日”,还要“在你四境之内不可见有酵的饼,也不可见发酵的物。”为了叫他们像神的百姓一样过分别为圣的生活。

神严正警诫若有人吃有酵的饼,无论是谁“必从以色列的会中剪除”(12:15,19)。在新约圣经中也可以看到这一幕。哥林多教会有人“吃有酵的饼”。保罗责备哥林多信徒说:“风闻在你们中间有淫乱的事。这样的淫乱连外邦人中也没有,就是有人收了他的继母。你们还是自高自大,并不哀痛,把行这事的人从你们中间赶出去(除酵)……但如今我写信给你们说:若有称为弟兄是行淫乱的、或贪婪的、或拜偶像的、或辱骂的、或醉酒的、或勒索的,这样的人不可与他相交,就是与他吃饭都不可(林前5:1-11)。”“你们应当把那恶人从你们中间赶出去(林前 5:13)。”这就是“必从以色列的会中剪除”的意义所在。

3;把神的作为告诉子孙后代(8-10节)

13:8当那日,你要告诉你的儿子说:‘这是因耶和华在我出埃及的时候为我所行的事。

逾越节和除酵节并不是一次性的庆典,而是为将来而设的节期。它们是指向未来的,所以旧约圣经后来都有记载以色列人守逾越节和除酵节。

每当逾越节时,以色列人要把逾越节法告诉儿女。13:14)。平常要把十诫等教训他们(申6:7-9,11:19)。无论如何,以色列人要把神的教赎恩典传给他们的儿女直到世世代代(12:14,17,42,13:8,9.14.16)。

旧约时代传逾越节和无酵节预表新约时代传十字架复活的真理。当我们守节纪念这礼的时候,我们也教导给我们的孩子们神的拯救的作为。父母要将神的救恩传给儿女听,这是基督徒家庭应有的宗教教育。

我们应及时地向我们的孩子教导关于神的事情。特别要让孩子们及时学习圣经的话语和知识。这是我们荣耀神、也有益于我们孩子灵魂的职分:我们要告诉孩子们,神为他的教会所作的大事;既包括我们眼见的当前的教会,也包括我们耳中听说、父辈所告诉我们的使徒传承的教会。如此才能传承纯正的信仰与生活。

 

13:9这要在你手上作记号,在你额上作记念,使耶和华的律法常在你口中,因为耶和华曾用大能的手将你从埃及领出来。

13:10所以你每年要按着日期守这例。’

“这要在你手上作记号,在你额上作记念”根据这节,犹太人把经文(律法)记在羊皮纸上,藏在皮革小匣子里。系于左腕上和前额上。这经文匣子叫做特菲林(tefillin)。经文匣子里放了一些羊皮纸条,他们所写上的经文(律法)是:出13:1-10,申6:4-9(著名的《示玛》祷文),申11:18-25等三段经文。

6:4-9“以色列啊!你要听,耶和华我们 神是独一的主。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 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也要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又要写在你房屋的门框上,并你的城门上。

11:18-25“你们要将我这话存在心内,留在意中,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也要教训你们的儿女,无论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又要写在房屋的门框上,并城门上,使你们和你们子孙的日子,在耶和华向你们列祖起誓应许给他们的地上,得以增多,如天覆地的日子那样多。“你们若留意谨守遵行我所吩咐这一切的诫命,爱耶和华你们的 神,行他的道,专靠他;他必从你们面前赶出这一切国民,就是比你们更大更强的国民,你们也要得他们的地。凡你们脚掌所踏之地,都必归你们;从旷野和利巴嫩,并伯拉大河,直到西海,都要作你们的境界。必无一人能在你们面前站立得住。耶和华你们的 神必照他所说的,使惧怕惊恐临到你们所踏之地的居民。

“佩戴经文”的标记要让所有看见的人认出他们的身分。到主耶稣的时代,以色列人还有佩戴经文匣子的习俗(见太 23:5)。时至今日,谨守教义的犹太人仍然遵守这个习俗。

“要在你手上作记号,在你额上作记念”是“(诫命)要系在你颈项上,刻在你心版上”的象征性的说法。

3:3不可使慈爱诚实离开你,要系在你颈项上,刻在你心版上。

但是若人在心里不信神的救赎,他的口不会也不能告白神的救恩,即使把诫命系在手上,或额上,几乎是无用的。所以,主耶稣基督严厉责备法利赛人是假冒伪善的系带经文(太23:5)。

只有按神的要求过节和佩戴标记的,使他们要常常记得他们是谁--或者更贴切地说,他们属于谁。以色列人的身分取决于神为他们做了些什么。

“使耶和华的律法常在你口中,因为耶和华曾用大能的手将你从埃及领出来。”表示对耶和华的拯救和感恩的生活应该先“记在心上”。(申6:6,11:18,32:46,诗37:31,赛51:7,耶31:33)。并用口常常传扬神的美德。

在此我们要明白何谓“耶和华的律法”。这律法应该是关于逾越节律法(the law of the Passover)和无酵节律法(the law of the Unleavened bread)。如此看来,耶和华的律法就是神的救赎法。神的救赎法(出埃及)当然预表基督的救赎法。换句话说,耶和华的律法就是耶和华的福音,福音是要传到世界的末了。

“所以你每年要按着日期守这例。”以色列人不可忘记救赎主的要求,就是叫以色列人按着规定的时间守逾越节和除酵节。我们今天按着神的命令守主日,特别是守主日的圣餐。

逾越节与圣餐最大的相遇之处,是两者都指向未来。最初设立的时候,两者都不是单单为着当前的历史时刻。这些礼仪是要以后的世代继续遵守。信徒要继续守圣餐,直等到基督再来的那日子。

 

4;把一切头生的(以及代替头生的)归给神(11-13节)

 

13:11“将来耶和华照他向你和你祖宗所起的誓,将你领进迦南人之地,把这地赐给你。

13:12那时,你要将一切头生的,并牲畜中头生的,归给耶和华,公的都要属耶和华。

神再次说明自己起誓将迦南地赐给以色列人,且必定将他们领进迦南人之地,把这地赐给他们。

论到“将来”神要把迦南地赐给以色列的时候,他们应当遵守的条例。“那时”,他们要谨慎地将以色列一切头生的人和牲畜分别为圣归给神。

“一切头生的”,教赎主耶和华的要求是,将一切头生的男孩归给神耶和华,因为他们都是她的。

以色列人也不该忘记,以色列人每次献上逾越节的羊羔都被提醒,他们的生命来自死亡。他们也必须谨记,一切头生的都属于神。这是神应有的权益,神可以按自己的心意对待这些头生的。那“毁灭者”(即第十灾)并不是随意施行审判,而是针对一切头生的。这个很重要。神是要取回他对一切头生的人和牲畜的拥有权。

这个礼仪有另一个方向值得讨论。毁灭者的任务没有种族之分。假如以色列人没有在门楣门框涂上羊羔的血,毁灭者就会杀死那家的长子。生杀只取决于羊羔的血,而毁灭者也只根据“那血”去分别。换句话说,神对头生者的拥有权,其范围也包括以色列人在内(见22:29-30),而这个拥有权不是含糊的。神也可以杀死以色列人一切头生的来宣示他的这拥有权。这样才能全然理解一切头生的“属于”神是什么意思。因此,将一切头生的分别为圣(13:2,12-13)与守逾越节有不可分割的关系。

以色列人要从埃及被赎出来,但这必须流血。埃及人长子的血和以色列人门框上羊羔的血,都象征着神对长子的拥有权,以及神要保护他自己的长子以色列人。就必须借着另一“祭物”替代长子流血死亡。这是何等的救赎。

亚伯拉罕献以撒这个著名的故事(创22章)也可以说明这点。这是个明显的例子,以另一“祭物”替代以撒。以撒当然是亚伯拉罕的爱子(创22:2),天使在最后一刻插手,将以撒从自己父亲的手里救出来,免却死亡。

就故事本身来说,是惊心动魄,且使我们很疑惑。我们看到,是神命令亚伯拉罕献上以撒,最后又不让杀了献祭,这似乎是一个闹着玩的命令?我们读这段经文的时候,往往有先入为主的观念。认为圣经其他地方显然禁止献小孩子为祭,神就不可能真的要这样做吧。然而,这是命令,而亚伯拉罕也恭顺照办。

假如我们以逾越节的背景去读这个故事(或以这个故事作为背景去读逾越节),就开始明白为什么神要这样做。再一次,这个简单的事实就是说明,一切头生的都属于神。出埃及记22:29节清楚说明这个事实:“你要将头生的儿子归给我。”这也有助我们解释,为什么亚伯拉罕好像那么从容就接受这个命令。这不是说,这件事对他很容易做到,而是说,对亚伯拉罕来说,神绝对有权命令他做这事,这完全符合神的性情。因此,神藉着那只公羊赎出以撒(22:13),应当理解为神行使对以撒的拥有权的方式:献上替代品。

“并牲畜中头生的,”一切头生的公牲畜都要归耶和华,那些洁净的头生的公牲畜要献上。“公的”此字的原文(the males)意思是那公的。带着冠词,表示神所要的那头生的。

18:17只是头生的牛,或是头生的绵羊和山羊,必不可赎,都是圣的,要把它的血洒在坛上,把它的脂油焚烧,当作馨香的火祭献给耶和华。

22:29你要从你庄稼中的[谷]和[酒]榨中滴出来的酒,拿来献上,不可迟延。你要将头生的儿子归给我。

22:30你牛羊[头生的],也要这样:七天当跟着母,第八天要归给我。

23:19地里首先初熟之物,要送到耶和华你 神的殿。......

神要所有头生的归于他,“人的长子,动物的头生的,以及地的出产”,这是古代以色列人设立初熟节的原因;初熟节的那天,他们要将初熟的庄稼献给神(利23:9-14)。因一切“头生的”都属于神,必须献上。

 

13:13凡头生的驴,你要用羊羔代赎,若不代赎,就要打折它的颈项。凡你儿子中头生的都要赎出来。

以色列人可以骑马骑驴,但是死了的马、驴就不可以摸了。因为“马和驴”是不洁净的(利11章)。

关于动物洁净不洁净,在创世纪,在挪亚时代早有分别。

7:2凡洁净的畜类,你要带七公七母;不洁净的畜类,你要带一公一母;

洁净的动物:

14:4-6可吃的牲畜,就是牛、绵羊、山羊、鹿、羚羊、狍子、野山羊、麋鹿、黄羊、青羊。凡分蹄成为两瓣,又倒嚼的走兽,你们都可以吃。

分蹄就是蹄分两瓣,表示走的路是分别为圣,倒嚼指反复思想神的恩典。其实神用动物来指世上两类的人:洁净的和不洁净的。

“凡头生的驴,你要用羊羔代赎,”驴既不分蹄、倒嚼,是不洁净的动物,因此以色列人不可吃驴肉(利 11:8)。但是中国人爱吃驴肉,驴肉具有补血、益气补虚等保健功能。食驴肉之风也在广东、广西、陕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地兴起。著名小吃有保定五香驴肉,产于山东德州驴皮质柔韧厚实,可用于制革,并且具有药用价值,是名贵中药“阿胶”的原料。一头驴售价均在千元以上。

 

驴1.jpg 

 

所有不洁净的牲畜,都不可以献给上帝(利 27:11),它又是头生的,一切头生的要献给神,怎么办呢?那得替代,就是代赎。

神为了说明代赎的真理就用“羊代替驴”举了一个例子,即“凡头生的驴,你要用羊羔代赎,若不代赎,就要打折它的颈项。”为什么要用羔羊代赎头生的驴呢?因为驴是不洁净的动物,不能献祭于神,要用洁净的牲畜羔羊代替不洁净的驴来献祭,这就是代赎。代赎的真理非常的重要,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被基督代赎出来。

“若不代赎,就要打折它的颈项。”“打折”的原文动词(a rap;to break)意思是杀害。因为不论是什么不洁的(我们的本质也都是不洁的),若不赎回,就要毁灭。

举了这个例子之后,神随后说:“凡你儿子中头生的都要赎出来。”言外之意就是说罪人在神的面前就像驴一样,也是不洁净的。所以神说如果不代赎就“要打折颈项”。神并不是担心驴的颈项被折,而是担心你的颈项。神这样做是要通过驴来启示我们的真面目。因为我们的本质都是污秽不洁的。谁能从不洁之中得到洁净呢?我们必须要被代赎出来,在逾越节是借着羔羊的代赎来说明,后来神启示了两种长子的代赎法。其一,用利未人来赎(民3:11-13)。其二,用银子来赎(民18:15-16)。“每人取赎银五舍客勒”(民3:47)(5*11.5g=57.5g,约我们现在10个一块的硬币重量)。

将分别为圣的利末人奉献给神。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中一切头生的男孩。

3:11-13耶和华晓谕摩西说:“我从以色列人中,拣选了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一切头生的;利未人要归我。因为凡头生的是我的,我在埃及地击杀一切头生的那日,就把以色列中一切头生的,连人带牲畜都分别为圣归我,他们定要属我。我是耶和华。

不错,这段经文清楚说明将以色列人的男孩“献给”神是什么意思,利未人代替他们又是什么意思。利未人代替以色列的长子是基于神对一切头生的有拥有权。而神可以设立一个替代物来拥有这个权益。在以撒的例子,这个替代物是奉献为祭的公羊。在以色列男子的例子,替代物是负责献祭的利末人。在出埃及记,神所爱的长子,就是全体以色列人,他们藉着羔羊的死亡而得以代赎出来。他们要在每年的逾越节献上羊羔为祭物,好恒常记念这件事。

我们都是不洁、可憎的,引动神的愤怒和咒诅;不洁净都必须赎回,不可献为祭物。首先由神分别为圣的利未人来说明代赎,最终那神所真正分别为圣基督代替了我们,代赎了我们。这就是“分别为圣归我”的意思:

2:22-23按摩西律法满了洁净的日子,他们带着孩子上耶路撒冷去,要把他献与主。(正如主的律法上所记:“凡头生的男子,必称圣归主”)

林后 5:14-15原来基督的爱激励我们;因我们想一人既替众人死,众人就都死了;并且他替众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为自己活,乃为替他们死而复活的[主]活。 

基督的牺牲也满足了这个代赎的主题,就是将挚爱的长子献给神。基督是父神独的儿子。他像以色列一样,是父神所喜爱的长子(参可1:11)。神用这洁净的(圣洁的)羔羊代替不洁净的我们献上为祭了。

头生的长子用银子来赎(民18:15-16)。“每人取赎银五舍客勒”(民3:47),表示我们是重价所买来的。

林前 6:19-20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吗?这圣灵是从 神而来,住在你们里头的;并且你们不是自己的人,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所以要在你们的身子上荣耀 神。

基督代替了我们献上自己,凭基督的血我们被救赎,从而可以进入属神的教会。

 

5;解释给他们的子孙(14-16节)

 

13:14日后,你的儿子问你说:‘这是什么意思?’你就说:‘耶和华用大能的手,将我们从埃及为奴之家领出来。

“日后”指将来住迦南的时候。那时,儿子向父亲说,“这是什么意思”。当这些礼仪进行的时候,子女们应该被鼓励问询关于神的事情。父母应该准备好对他们的回答,引导他们对神的敬虔和敬拜。他们要使孩子们明晓神的主权,神对他们生命的保存和拯救。是耶和华把我们从埃及拯救出来。神对我们先祖的恩慈也是对我们的恩慈。

我们应当都能够明白我们在信仰中的知识和敬虔。服事神的事情是可以知晓的,我们应当知道我们在做什么以及为什么这样做。

 

13:15那时法老几乎不容我们去,耶和华就把埃及地所有头生的,无论是人是牲畜,都杀了;因此我把一切头生的公[牲畜]献给耶和华为祭,但将头生的儿子都赎出来。

在过节的期间,父母要讲解第十灾当时的情景,也就是神设立逾越节和除酵节的情景。

“因此我把一切头生的公牲畜献给耶和华为祭,但将头生的儿子都赎出来。”此处有两次的“我”:我献祭(I sacrifice)我赎回(I redeem)。这“我”指家长。父亲(家长)说,耶和华救赎我,因此头生的都是分别为圣归神的,“我献祭”头生的公牲畜,“我赎回”头生的儿子。父亲就要传讲长子代赎的原因。

在旧约圣经里,雅各不是以撒的长子。但是他被拣选,在神的眼中得以升高。以色列民族就是用以扫的弟弟以色列的名字命名,因为神喜爱雅各高举他过于他的兄长。这不是旧约圣经里罕见的主题。神所喜爱“后生”的儿子,像圣经人物的“名人录”那样,比比皆是,这里只略举一二亚伯、以撒、雅各(以色列)、约瑟、大卫、基甸、所罗门。这些人都不是长子,而是由于不同的原因而被神升高超越其他兄弟。

神的子民也不是长子,但他们藉善与那位真正的长子基督联合,成了长子。神的长于基督的死亡,使那些后生的儿子(神的子民)提升至长子首要的地位。因此基督被称为“睡了的人初熟的果子”(林前15:20:另参罗8:29,称他为“在众多弟兄中作长子”)。

林前 15:23但各人是按着自己的次序复活:初熟的果子是基督;以后在他来的时候,是那些属基督的。

基督的复活,就如交易中的首期付款,保证那等候我们承受的事物必定来临。通过基督的复活,我们与基督一同成为继承者,

1:18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们,叫我们在他所造的万物中好象初熟的果子。

换句话说,我们成了长子,像基督一样。将自己奉献给神。

在温州的教会,似乎也有奉献长子的礼仪,就是头生的儿子首次带去教会的时候,一般会带着一桶碗等礼物去奉献给神的意思。(“碗”和“稳”温州话同音,温州订婚时就用碗,寓意这婚事稳当)

 

13:16这要在你手上作记号,在你额上作经文,因为耶和华用大能的手将我们从埃及领出来。’”

“这要在你手上作记号,在你额上作经文,”“你”指儿子。父亲对儿子说,你要记念耶和华的救赎,好像在你手上作记号一样,又像在额上作经文一样。不可忘记的意思。

“耶和华用大能的手”父亲传的道有以下特色:始终赞美耶和华的大能,就是神的救赎。本章强调神的救赎(3,9,14,16)。圣经强调基督的救赎。因此我们要赞美基督的救赎,传扬他的救赎。这是改革宗的信仰(The Reformed Faith)。保罗的救赎讲道是千秋万代的好榜样(加6:14)。

 

结论:

亲爱的弟兄姊妹,神吩咐以色列人奉献头生的,在神眼中,我们都是他拣选的长子。然而我们是不洁的,无法献上,基督作为头生的长子代替我们献上,他喝了苦杯,我们却喝福杯。因此我们高举救恩的杯,称扬耶和华的名。

古时,神要求以色列民纪念神的救恩,设立了节期。新约神也照样设立新约的节期,让我们纪念,就是主日是基督从死了复活的日子,这是救恩完成的日子,也是教会设立的日子,是我们与基督联合成为长子的日子,是新约唯一的节期,我们当守这日,以纪念神的代赎,纪念神对我们的拯救和高举,我们应当称谢神,向我们的神感恩。

75:1神啊!我们称谢你,我们称谢你,因为你的名相近,人都述说你奇妙的作为。

 

阿们!

 

 

 

改革宗长老会温州教会

陈达长老

2018.7.8-8.3  温州 吴桥

 

 


参考书目:

1、出埃及记注释 刘焕俊(韩)

2、“丁道尔圣经注释出埃及记

3、亨利马太圣经注释简本

4、出埃及记上NIVAC国际释经应用系列

5、出埃及记--出死入生之路  苏颖智

6、用救赎史的观点看 出埃及记全景  刘道顺